遺產爭奪戰!偷偷過戶、哄騙繼承?律師教你2招預防遺產侵占

俗話說家和萬事興,然而~只要遇到『錢』的問題,就可能會延伸各種爭產的問題,最常見的像是:盜領遺產、房屋偷過戶、借名登記等等
而這可能就會牽涉到刑事犯罪的問題,最常見的刑罰有哪些呢?

遺產爭奪戰!偷偷過戶、哄騙繼承?律師教你2招預防遺產侵占_img_1

常見一:被繼承人死亡,存款被其他繼承人領走

※刑法:侵占罪及偽造文書罪

例:兒女代保管父母財產,未經父母同意下(或死亡後)就使用死者印章偽造銀行存款憑條,法律上的預設狀況是,通常意識不清的人,無法擁有自主意識決定,故一旦發生不孝子母盜領父母銀行存款,就有可能觸犯侵占罪或偽造文書罪

相關法條如下:

《刑法335條侵占罪》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侵占自己持有他人之物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前項之未遂犯罰之。

《刑法210條偽造文書罪》
偽造、變造私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法216條》
行使第二百一十條至第二百一十五條之文書者,依偽造、變造文書或登載不實事項或使登載不實事項之規定處斷。

《刑法217條》
偽造印章、印文或署押,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盜用印章、印文或署押,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亦同。

常見二:繼承人趁被繼承人意識不清時,將名下資產過戶給自己

(或設定有利於自己的抵押權)

※刑法:偽造文書罪/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

例:趁被繼承人還在世時,但身體精神狀況不佳時,將不動產過戶或設定抵押權,這兩者皆屬於重要的法律行為,必須在精神狀況清楚、認事能力完整下,才可進行或辦理

若被繼承人處於生病或身心狀況皆差的狀況下,或根本已無辯識能力、喪失意識時,根本不可能辦理過戶的事情(做決定),這時繼承人將遺產偷過戶/辦理抵押,本質上就是假的,就會有偽造的問題。

偷過戶行為,因土地或房產過戶,需向地政機關辦理登記才會生產,這時『以假的房地過戶資料』向地政辦理過戶,就會侵害地政主管機關等不動產領域的管理權限與正確性,就有可能涉及刑法的『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

《刑法214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
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使公務員登載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常見三:哄騙被繼承人以取得其資產

※刑法:刑法341條 乘機詐欺罪

例:利用被繼承人精神狀況不佳時,以『哄騙的方式』而取得,如前面所介紹,將『財產領出』或辦理房地過戶登記等行為,是屬於相對重大的決定,因此法律的預設狀況會期待辦理過戶或領錢的行為,是建立在『深思深慮』的狀況下,

這是繼承人或非繼承人,利用被繼承人心智不清的狀況下,以不實資訊領錢或辦理房產過戶,就可能會成立刑法的乘機詐欺罪。

《刑法341條乘機詐欺罪》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乘未滿十八歲人之知慮淺薄,或乘人精神障礙、心智缺陷而致其辨識能力顯有不足或其他相類之情形,使之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以前項方法得財產上不法之利益或使第三人得之者,亦同。
前二項之未遂犯罰之。

三種常見觸法行為,一般來說,對方在進行奪產不法行為前,可能都已有先問過律師後才設計套路;另也可能會牽涉代書、地政士等等,屬於案情複雜,所以這類案件建議不要自己打官司,要盡早找律師協助,才有較高機會要回自己的權益!

另外方法可以預防呢?方式有二種:

預防方式一:繼承人提早做遺產規劃

家中長輩若行有餘力之時,建議可即早找律師提前為自己的遺產做規劃,其實預立遺囑本身並非是不吉利的事情,趁早安排,才能避免可能的紛糾與將來可能的爭訟。

預防方式二:幫長輩聲請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

若長輩仍在世,但已無法完整表達意思時,為避免他在意識不清的狀況下作出重大的法律行為,這時,可向法院聲請『輔助宣告』或『監護宣告』即可避免被盜領或侵占等問題

作者簡介

林子翔 律師

國立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
民事、刑事訴訟案件、家事案件,本身另對租稅法有濃厚興趣。

許哲涵 律師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
曾任文教機構刑事法講師、特約作者。
承辦民事、刑事訴訟案件、家事案件、契約撰擬、一般性法律諮詢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聊天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