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有監護權的爸爸可以拒絕孩子和媽媽過夜嗎

匿名
無助的mama 2009-05-21 12:17:23 版主 512

離婚近五年了,當初約定我可以隨時探視小孩以及帶小孩出遊,但是爸爸將孩子交爺爺奶奶照顧,看孩子還要爺爺奶奶高興才行,交給孩子的電話也因為sim卡被奶奶抽走無法使用,並拒絕孩子使用室內電話,寒暑假希望帶孩子出來走一走,也被刁難一定要當天晚飯前回去,否則爸爸會不高興(恐嚇小孩),請問我可以請法院裁定寒暑假與母親同住幾天嗎?

匿名
柯伊伶律師 2009-05-25 10:21:56 #1F
 

這種情況,一般都是因為沒有把探視權行使的時間及方式約定清楚,才會滋生爭議。

除非有證據證明過夜有不利於子女之情事,否則您要求過夜、甚至寒暑假要有一到兩個禮拜的時間與您同住,在法院實務上,都是合理的。如雙方協議不成,建議您向法院聲請酌定探視權行使的方式及時間,法院酌定後,您即得依法院酌定的方式來要求行使,如酌定後對方仍刁難,可聲請法院強制執行。

匿名
無助的mama 2009-05-31 15:20:57 #2F
 

感謝柯律師的回覆!

我已經上司法院網站下載關於約定探視權的內容,近日即赴法院聲請裁定,但是孩子爸爸口頭恐嚇子女使心生畏懼部分無法舉證,仍可依司法院關於探視內容約定嗎?

匿名
柯伊伶律師 2009-06-01 10:51:38 #3F
 

您還是可以把您希望探視的方法跟時間寫出來給法院參考,法院在調查時,會綜合您們雙方的意見並參考相關事證來綜合做決定,如果對方有恐嚇小孩的情況,可以請求法院隔離訊問,亦即問小孩時請求不要讓對方在場,才可以讓小孩自由的陳述。

匿名
無助的mama 2009-06-01 18:56:15 #4F
 

今天到地方法院諮詢,說是若相對人(爸爸)戶籍無人接信,則會轉至代收人(爺爺奶奶)之代收地址,由代收地址之管轄法院負責,則是否將來我也必須至該管轄法院出庭?因不同縣市,加上要上班,實在不便。是否可請代收人轉請相對人仍在原法院審理。

匿名
柯伊伶律師 2009-06-03 14:05:10 #5F
 

法院酌定會面交往之方式及期間之事件,依法專屬於未成年子女住所或居所地之法院管轄,目的是為了調查子女最佳利益的方便性,這是法律的硬性規定,恐怕沒有辦法協議變更管轄法院,雖然不方便,但是也沒有辦法,為了見孩子,只能忍耐一下不方便囉!

匿名
五月風 2009-06-03 15:58:47 #6F
 

柯律師,真的很感謝您的回覆。

最後一個問題,審理期間通常會是多久?

眼看暑假即將來到,非常希望能陪孩子幾天呢!

匿名
柯伊伶律師 2009-06-06 09:29:54 #7F
 

審理時間的長短,要看兩造的主張,由法院來排定審理的進度,時間上沒有一定,但一般經驗,此類案件審理至終結,至少都要費時三個月以上。

匿名
五月風 2009-06-06 17:24:34 #8F
 

柯律師!謝謝妳!

雖然看到這個答案有著深深的失落感!

原以為按照司法院po的範例會有較快的過程呢!

總之,真的很感謝妳的回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