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為何會一直流淚?你有乾眼症嗎?一分鐘自我檢測!

最近常常覺得眼睛又紅又累、有時視力模糊、突然刺痛眼淚直流、比別人怕光怕風怕空污。去買了舒緩疲勞的眼藥水,點的時候涼涼的很舒服,但一陣子後症狀都不見好轉。

乾眼症為何會一直流淚?你有乾眼症嗎?一分鐘自我檢測!_img_1

找眼科醫師看說是乾眼症,但是乾眼症怎麼還會一直流眼淚?

研究顯示,有中重度乾眼症的病人,他們的生活品質,跟有心絞痛的人是一樣差的!乾眼症很嚴重會瞎掉嗎?!為什麼我會有乾眼症?

什麼是乾眼症?

眼睛需要淚液來保持健康以及舒適度,若淚液分泌量不足、揮發太快、淚液成分失常、眼表發炎等,都會造成乾眼症。

乾眼症是一種無法根治的慢性疾病,必須透過持續性的治療加以控制,並且定期追蹤,才能減緩乾眼症所帶來的不適,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併發症如角膜上皮受損、眼皮瞼板腺萎縮斷裂、角膜結疤視力永久下降、生活品質以及工作表現受到嚴重影響!

哪些人容易有乾眼症?

● 年紀大老化
● 女性、賀爾蒙改變
● 全身疾病(糖尿病、帕金森氏症、風濕免疫病、乾燥症、甲狀腺疾病)
● 長時間使用隱形眼鏡
● 口服藥物(高血壓藥、感冒藥、鎮定劑、安眠藥)
● 眼藥水(濫用含防腐劑、含麻藥眼藥水)
● 營養缺乏(缺維他命A)
● 做過眼科手術(尤其角膜手術,例如近視雷射)
● 冷氣房、吹風、低溼度、高熱、乾燥、空汙、抽菸的環境
● 眼表面疾病(酒糟、脂漏性皮膚、針眼、過敏慢性結膜炎、眼瞼炎)
● 眨眼次數過低(過度用眼、過於專心而減少眨眼次數)

大於50歲的人,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有乾眼症。年紀愈大,淚液分泌的量以及品質都會降低。由於荷爾蒙的影響,女性更常罹患乾眼症,進入更年期後可能更加嚴重。

年輕人也有乾眼症?

臨床上發現乾眼症也有年輕化的趨勢,近十年來年青族群卻比過去增長了5倍之多,這跟我們的用眼及生活習慣有很大的相關。以下都是造成年輕人乾眼症的原因。

● 長時間盯著電腦和手機
● 熬夜讀書、用眼過度
● 長期待在冷氣空調乾燥環境
● 過度使用隱形眼鏡
● 眼部彩妝、植睫毛等
● 濫用洗眼液、不適合的眼藥水

乾眼症有哪些症狀?自我檢測看看!

一分鐘乾眼線上檢測

乾眼症的表現千變萬化,每個人的症狀不完全相同。常見的症狀有

● 眼睛乾澀、疲勞
● 眼皮緊繃、沉重 、睫毛四周出現皮屑
● 眼睛紅、腫、充血
● 刺痛、灼熱、異物感
● 分泌物黏稠、早上起床眼睛難睜開
● 癢
● 對光線、風沙或煙等外在刺激很敏感
● 暫時的視力模糊(增加眨眼次數及使用眼藥水後會改善)
● 永久的視力模糊(嚴重乾眼造成角膜結疤)
● 刺激反射性淚水分泌、眨眼
● 環境因素,例如風大、濕度低、吸菸、空氣不佳時都會加重乾眼症狀。

濃度過高的淚水以及發炎物質,會刺激眼表面的感覺神經,產生症狀。受刺激的眼睛會增加代償性的淚水分泌以及眨眼。因此,乾眼也是會流淚的!

若有口乾或是其他身體的症狀,要考慮是否為「乾燥症」。除了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也要去風濕免疫科做進一步的檢查跟治療。

淚液其實不只有「水」?

乾眼症為何會一直流淚?你有乾眼症嗎?一分鐘自我檢測!_img_2

淚液不只有水,它總共有三層:黏液、水、油。好的淚液品質,必須三層都很健康。

● 外層油脂層,由眼瞼的瞼板腺分泌,可延緩水份的蒸發、使淚液表面平滑。

● 中間水液層,由淚腺及副淚腺分泌,含有水份、電解質、細胞激素、蛋白質 、生長因子,可調節淚液流動、緩衝酸鹼值、控制細胞膜的通透性、抗菌防禦機制。

● 內層黏液層,由結膜杯狀細胞分泌,幫助水液層均勻分佈在眼球表面,保持濕潤。若缺少黏液層,淚液無法附著在眼表。

淚液功能不只有潤滑眼表面,還包括抗菌、營養、視覺品質。淚液品質對視力有很大的影響,好的淚液才會有好的視力!

成份含有生長因子、細胞激素、蛋白質、電解質、纖維連接蛋白、免疫蛋白、維生素等。若缺少這些成份,除了會有乾眼症之外,還會造成許多眼表疾病,像是持續性角膜破皮、反覆性角膜糜爛等等。

淚液不只是有水而已,其中許多元素是人工淚液無法取代的!

正常來說,我們眼睛會持續分泌一定量的淚液來維持濕潤。當我們眨眼時,淚液會均勻地分布在眼睛表面,讓眼表保持平滑乾淨。若眼睛受到外界刺激,或是當我們哭泣時,才會分泌大量的淚液。

乾眼症還分「缺油」「 缺水」? 檢查治療大不同!

乾眼症為何會一直流淚?你有乾眼症嗎?一分鐘自我檢測!_img_3

乾眼症成因可分為3大類: 缺水型、缺油型、缺黏液型。大多的乾眼症患者屬於缺油或混合型(缺水又缺油)。

● 缺油型(又稱蒸發型乾眼症 ):最常見!大部份的人屬於這類。大多與瞼板腺功能障礙相關。

● 缺水型:大多與年紀自體免疫疾病有關。

● 缺黏液型:最少見,造成原因為缺乏維他命A、慢性結膜炎、類天皰瘡、化學性灼傷等使得結膜杯狀細胞破壞,造成分泌黏液不足。治療藥物如 Diquafosol、Rebamipide可增加黏液層的分泌使淚水穩定,目前台灣尚未引進。

乾眼症並沒有單一檢查可診斷,需多項檢查綜合評估後,才能診斷分級。

治療主要是增加補充淚液、降低淚液揮發、改善淚液成分、降低眼表發炎。依照不同種類乾眼症,以及不同的程度分級,才能給予最適合的治療。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日常生活的保養也非常重要!包含睡眠充足、均衡飲食、眼睛充分休息、多練習眨眼、眼部清潔熱敷、不亂用成藥或洗眼液、少戴隱形眼鏡、改善環境溼度、避開風大處以及戒菸、使用護目鏡。

小提醒

乾眼症屬慢性疾病,若不早期控制,長久下來會造成生活上許多困擾,甚至造成永久視力衰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以及工作表現。

眼睛若有其他問題如過敏發炎等,要早期積極治療。若正在口服可能減少淚液分泌的藥物,可與醫師討論替代用藥的選擇。

部分乾眼症患者,其實是全身性風濕免疫疾病的表現之一,很多病患在眼科先診斷出乾眼症後,再轉介到風濕免疫科,及時接受全身治療。

一旦有乾眼症,千萬不可輕忽,應提早尋求醫師協助,找出根本原因後才能對症下藥。乾眼雖無法完全根治,但透過治療後可緩解症狀,避免進一步惡化造成的眼睛傷害。除了日常生活習慣改變,藥物治療也必須持之以恆,才能保持眼睛健康。

作者簡介

陳韵臻 眼科醫師

學經歷
台大EiMBA碩士班
中華民國眼科專科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台北珍世明眼科Trust Me Eye Center主治醫師

專長
乾眼症治療、兒童近視預防控制、眼科疾病診治、成人眼部保健

部落格:DR. ASHLEY 愛許莉醫師

FB:Dr. Ashley愛許莉醫師_好眼力教室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