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我家兒子的雞雞會不會有點小?小男生的陰莖怎樣才正常?

身為目前在基層診所服務的兒童內分泌科醫師,平時最主要的業務就是在健兒門診幫小男生做預防注射前的身體評估。這時候偶而會碰到家長支支吾吾,好像有問題但又不知道怎麼開口的樣子。當一打開尿布的時候,一切謎底都解開了:「陳醫師,你看他的『雞雞』會不會有點小啊?」

請問醫師,我家兒子的雞雞會不會有點小?小男生的陰莖怎樣才正常?_img_1

陰莖長度的測量

要回答這個問題,要先跟爸爸媽媽解釋:陰莖該如何測量?

有時候看起來小小、短短的小雞雞,不一定真的長度就不正常。臨床上我們測量陰莖長度大概會有以下幾個步驟:

1. 一指沿著陰莖腹側根部輕輕內壓,直到碰到恥骨。
2. 將 未勃起 的陰莖扶直。
3. 恥骨處量到龜頭處的長度。( 不是包皮最前端唷 ❌ )

請問醫師,我家兒子的雞雞會不會有點小?小男生的陰莖怎樣才正常?_img_2
如何正確測量陰莖長度

因為就算是小男嬰,有時候睡覺醒來或是被刺激過後,陰莖還是會有勃起的現象。所以在測量之前,一定要先確定小朋友的雞雞是處於「休息中」的狀態唷。

正常的陰莖長度

目前小男嬰的陰莖長度還沒有大型完整的台灣統計資訊,所以臨床上都還是參考外國標準3.5±0.4公分。

請問醫師,我家兒子的雞雞會不會有點小?小男生的陰莖怎樣才正常?_img_3
國外兒童陰莖長度參考值

根據這個標準,陰莖長度小於2.5公分,我們才會擔心是不是真的陰莖太短,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或治療。

「看起來」短小,「量起來」正常

根據統計,小男嬰陰莖長度真的太短需要進一步檢查的比例其實不高,大約只有0.6%。有些小男嬰的雞雞只是「看起來」比較短小,實際測量長度發現其實都是正常的。以下就介紹兩種最常見的狀況,讓小男孩的小雞機會看起來特別的短小。

包埋式陰莖 (Buried penis)

這種狀況是還在嬰幼兒時期的小男嬰中很常看到。主要是因為這些小男嬰腹部的脂肪比較厚,或是皮膚皺摺比較多,很容易就遮擋住了陰莖的根部 (附圖),因此看起來雞雞就比較短小一點。實際用我們上面提到的測量方法來檢查,絕大部分的陰莖長度都是正常的。

請問醫師,我家兒子的雞雞會不會有點小?小男生的陰莖怎樣才正常?_img_4
包埋式陰莖

順帶一提,除了小男嬰之外,有很多肥胖或是體重過重的男孩,雞雞看起來都會比較短小一點,大部分也是屬於這個原因造成的,建議多運動開始減重。

蹼狀陰莖 (Webbed penis)

這種狀況也是還在嬰幼兒時期的小男嬰中偶爾會看到的情形。跟包埋式陰莖不一樣,蹼狀陰莖形成的原因是因為陰囊處多了一處繫帶連結到陰莖背側處,造成陰莖被往下拉彎,所以看起來會比較短一點。(附圖)

請問醫師,我家兒子的雞雞會不會有點小?小男生的陰莖怎樣才正常?_img_5
蹼狀陰莖

有些狀況繫帶特別緊的小朋友,因為陰莖被拉扯的太彎,有可能長大以後站著小便都會尿濕褲子。如果有影響小朋友上廁所的情形,建議可以等長大之後找外科醫師或是泌尿科醫師評估手術整形的可能。

檢查與治療

如果經過測量,小男生的雞雞量起來真的不到2.5公分,符合陰莖短小的診斷,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抽血檢查,確認造成陰莖短小的原因。抽血的基本項目包括了染色體、促黃體生成素 (LH)、濾泡刺激素 (FSH)、以及雄性素 (Testosterone) 評估睪丸的功能。如果基本的抽血檢查完沒有辦法確定病因,下一步就要住院做性釋素刺激測驗(LHRH test)評估是否是腦部的下視丘或腦垂體的病變所造成的。

治療的方式主要以賀爾蒙的補充為主,目前建議是越早開始效果會越好。補充的方式有每個月注射雄性素 (Testosterone) 25-50mg連續三個月,刺激陰莖的成長,然後觀察對治療的反應,再增加後續注射的劑量。

除此之外,也可以選擇擦拭性的雄性素(Testosterone)藥膏或是雙氫睪酮(DHT)藥膏,直接塗抹在陰莖上,經由皮膚吸收後刺激陰莖生長。不過可惜的是,這兩類藥膏在台灣目前取得比較困難,因此絕大部分的小男孩現在還是以注射雄性素為主要的治療方式。

然而,還是有少部分的小男生對於雄性素的賀爾蒙補充治療反應不佳,這些小朋友只能等他們長大成人之後,轉介泌尿科醫師或是外科醫師以手術介入的方式來改善陰莖的大小。

參考資料: Journal of Clinical Research in Pediatric Endocrinology, 01 Jan 2013, 5(4):217-223

作者簡介

陳奕成 小兒科醫師

現職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  兒科主治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內分泌專科 醫師
中華民國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 醫師
中華民國內分泌醫學會 會員
中華民國糖尿病醫學會 會員

專長
性早熟、身材矮小、兒童及青春期生長評估、兒童肥胖、兒童糖尿病、兒童甲狀腺及內分泌相關疾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