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神經好可怕?乳牙抽神經的五大疑問QA

抽神經好可怕?乳牙抽神經(根管治療)的五大疑問QA

抽神經好可怕?乳牙抽神經的五大疑問QA_img_1

「他這顆牙齒蛀洞很深,可能需要抽神經。」我看著小傑的X光,跟家長解釋。

「要抽神經?他還那麼小,可不可以先補起來?」小傑的爸爸,一臉驚恐的看著我。

「這樣,之後很可能會痛或發炎喔。」我耐著性子解釋。

「醫師,反正以後還會換牙,還是你先開個藥就好。」

臨床上,跟家長告知孩童需要抽神經時,家長震驚的表情彷彿該顆牙齒被判了死刑。還有很多人會拒絕治療,只願意保守處理(例:吃藥、填補),或是從此消失不再回診。

根管治療,或是俗稱的『抽神經』,因為名稱聽起來很嚇人,大眾普遍持負面的想法。其實,不論恆牙或是乳牙,需要抽神經的原因類似。但因為乳牙之後還會換牙,治療的細節、注意事項和恆齒略有差異。

以下會針對家長最常提出的抽神經五大疑問,一一解釋:

1. 都沒有痛過,為什麼要抽神經?

牙齒需要抽神經,常見原因為蛀牙或是曾經有外傷(例:撞到牙齒)。孩童的症狀大多為牙痛,但也可能神經已壞死或化膿,所以不會有急性疼痛。另一情形,該顆牙有很深的蛀牙,神經有被細菌感染的可能,也會建議抽神經。

在兒童身上,常見牙齒已經有大蛀洞、長牙包(化膿)或是感染擴散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孩童都不曾喊痛,以致家長沒有即時發現,延誤就診。可能是孩童害怕看牙而隱瞞,或是症狀初期小朋友說不清楚哪裡痛。

提醒:牙痛通常要抽神經,但不痛也可能需要抽神經。

2. 不做治療會有什麼影響?

需要抽神經的乳牙,如果沒有即時接受治療,持續發炎或是擴大範圍,除了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對於未來的恆牙也會有不好的影響:恆齒可能會發育不良(顏色偏黃褐色、表面粗糙、形狀異常,且通常容易蛀牙)、位置改變(牙齒會想要逃離不好的環境)

提醒:該做的治療,要勇敢面對,避免併發症。

3. 抽神經對未來牙齒的影響

乳牙和恆牙的神經是獨立的,所以乳牙抽神經,未來的新牙齒仍然會有自己的神經組織。抽神經後,需定期回診,且建議每6-12個月拍X光檢查,以確保治療品質。

提醒:乳牙的神經抽掉,新長的牙齒還是有神經的。

4. 不想抽神經,可以直接拔掉嗎?

乳牙的功能除了咀嚼、發音、美觀,另一重要的功用是為未來的恆牙保留位置。過早拔除,鄰近的牙齒會傾斜、移位,之後新牙齒要萌發時,會缺乏足夠空間,牙齒長不出來或長歪,反而需要矯正牙齒。

如果乳牙因為長時間反覆發炎、曾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牙齒結構破壞過大,仍須拔掉,需由醫師評估拔牙後需不需要配戴空間維持裝置,避免旁邊的牙齒長歪。

提醒:乳牙需要拔牙時,要注意隔壁的牙齒會不會長歪

5. 抽神經後一定要裝牙套?

抽神經後的乳牙,若剩下的齒質不足以抵抗咬合的力量,會建議裝牙套保護。或是牙齒本來就有很大的蛀洞,無法以樹脂材料填補修復,也會建議裝牙套。

「乳牙不是還會換牙嗎?還需要裝牙套?」

對,乳牙是會換牙,但是乳牙的後牙(臼齒)換牙一般要九歲才開始。很多嚴重蛀牙的小朋友,三四歲就滿口大蛀洞,到換牙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

蛀牙的牙齒,就像是颱風過後破洞漏水的房子。抽神經只是把房子裡面的淤泥打掃乾淨,毀損的屋頂或牆壁要靠牙套來重建。沒有牙套,房子內部清的再乾淨,仍然會漏水甚至倒塌。

抽神經後沒有裝牙套,容易再度發炎、甚至裂掉,最後走上拔牙一途。辛辛苦苦花時間抽神經後,卻因為沒有裝牙套,反覆感染、斷裂而拔掉,實在令人惋惜。

提醒:抽神經後,不論乳牙或恆牙,都建議要裝牙套。

結論

醫師會根據牙齒疼痛的情形、臨床檢查和X光影像判斷是否該抽神經(根管治療)。乳牙的治療對於未來的新牙齒的影響深遠。各位家長有任何疑慮時,請和醫師充分溝通,而且要定期回診追蹤,才能確保治療的品質。

作者簡介

沈明萱 牙醫師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研究所 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 學士

個人網站:
pedosheen.com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edosheen

youtube頻道:
https://reurl.cc/7oVv9b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