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妊娠糖尿病怎麼辦?做好這些事 穩定血糖護寶寶

「醫師,我有妊娠糖尿病,該怎麼辦?控制不好對寶寶會不會有影響?是不是很多東西都不能吃?之後可以餵母乳嗎?寶寶會不會也變成高血糖?」許多孕媽咪被醫師宣告有妊娠糖尿病後,心情瞬間跌入谷底,也擔心患病後,對自己以及寶寶的身體產生不良危害。

但不要擔心!木生婦幼診所呂曜安醫師表示,透過適度飲食調整加上運動,孕期間還是可以跟妊娠糖尿病和平共處;產後則要繼續需維持良好飲食習慣,並定期追蹤。除此之外,產後哺餵母乳,對於改善媽媽代謝有幫助,對寶寶健康也非常好,因此即使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媽媽也能放心以母乳哺餵寶寶,享受哺乳親暱的時光。

確診妊娠糖尿病怎麼辦?做好這些事 穩定血糖護寶寶_img_1

妊娠糖尿病未控制,危害大大增加

懷孕中晚期,孕媽咪可能因賀爾蒙變化,而導致罹患妊娠糖尿病。若是放任不管沒有採取相應行動,就可能會造成巨嬰症或新生兒低血糖,新生兒可能會因此抽蓄、休克、甚至死亡;母體在懷孕期間則會因為羊水過多而加劇身體不適,或者產後子宮收縮不良、引發大出血,且生產完後高達50%的機率演變成第二型糖尿病。

呂醫師提醒,為了避免這些不良後果,確診為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一定要留意孕期控制血糖,只要能控制得當,就可以避免上述的併發症。

吃對比例加上適度運動,糖媽也能安心生下健康寶寶

呂醫師建議,妊娠糖尿病要從日常生活改善做起,留意飲食及運動。不過醫師特別強調,妊娠糖尿病的飲食調整,並非吃得少,而是要吃對比例,才能達到穩定血糖的效果一般人的碳水化合物,大約佔整體飲食量的70%,但妊娠糖尿病要將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比例下降為45%,蛋白質則佔30%、脂肪25%,目標為「穩定血糖」,不要造成血糖的劇烈變化。

此外,醫師建議要適度運動,可以遵循「533」法則:每周運動5天、每次30分鐘以上(或是每周運動總分鐘數150分鐘以上)、心跳每分鐘130下(感覺微喘的程度)。當然若孕婦在運動期間感覺到假性宮縮或身體不適,就要稍事休息,但只要假性宮縮結束,便能繼續運動。適度規律運動對於所有孕婦來說都相當有益處,若沒有異常出血、早期流產徵兆、前置胎盤或醫師囑咐需臥床等,孕婦可以從事自己喜歡、不會過度激烈或高危險性的運動。

妊娠糖尿確診的媽媽,餵母乳OK 

呂醫師也叮嚀孕媽咪,即使生產完,仍要按照醫師囑咐,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及飲食方式,讓血糖維持在穩定狀況。同時,醫師也鼓勵媽媽多哺餵母乳,研究發現,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在產後哺餵母乳的比例較低,但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完全無須擔心哺乳會對寶寶產生不良影響,反而是好處多多!母乳除了是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能提供寶寶免疫力之外,母體也能較快恢復產後身材,且幫助子宮收縮、降低未來乳癌以及卵巢癌風險。

然而要注意,有些妊娠糖尿病孕婦,容易患有感染性乳腺炎,常見如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等,不得不中斷哺餵,十分可惜。呂醫師建議,孕晚期即可開始補充含源自母乳益菌的營養補充品,幫助體內菌叢平衡,降低未來發生乳腺炎的機率,且媽媽體內的好菌較多,哺餵母乳時還能將好菌傳遞給寶寶,讓寳寳健康成長。

很多孕媽咪以為罹患妊娠糖尿病,對胎兒的健康一定有影響,而感到自責。呂曜安醫師表示,妊娠糖尿病有許多不可控因素,媽咪不要怪罪自己,而是要保持愉快的心情迎接新生命,婦產科醫師與營養師也會與孕媽咪講解與妊娠糖尿病共處之道,只要在孕期注意飲食及運動,穩定控制血糖,就能順利度過孕期,產後哺乳也沒問題!

諮詢

呂曜安醫師

現任木生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

呂曜安醫師 用專業曜您安心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產科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產前遺傳診斷中心研究醫師
英國母胎醫學會認證醫師
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TAMIG)報告醫師
美國婦科腹腔鏡微創手術醫學會准會員暨報告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