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妊娠糖尿病怎麼辦?做好這些事 穩定血糖護寶寶

「醫師,我有妊娠糖尿病,該怎麼辦?控制不好對寶寶會不會有影響?是不是很多東西都不能吃?之後可以餵母乳嗎?寶寶會不會也變成高血糖?」許多孕媽咪被醫師宣告有妊娠糖尿病後,心情瞬間跌入谷底,也擔心患病後,對自己以及寶寶的身體產生不良危害。

但不要擔心!木生婦幼診所呂曜安醫師表示,透過適度飲食調整加上運動,孕期間還是可以跟妊娠糖尿病和平共處;產後則要繼續需維持良好飲食習慣,並定期追蹤。除此之外,產後哺餵母乳,對於改善媽媽代謝有幫助,對寶寶健康也非常好,因此即使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媽媽也能放心以母乳哺餵寶寶,享受哺乳親暱的時光。

確診妊娠糖尿病怎麼辦?做好這些事 穩定血糖護寶寶_img_1

妊娠糖尿病未控制,危害大大增加

懷孕中晚期,孕媽咪可能因賀爾蒙變化,而導致罹患妊娠糖尿病。若是放任不管沒有採取相應行動,就可能會造成巨嬰症或新生兒低血糖,新生兒可能會因此抽蓄、休克、甚至死亡;母體在懷孕期間則會因為羊水過多而加劇身體不適,或者產後子宮收縮不良、引發大出血,且生產完後高達50%的機率演變成第二型糖尿病。

呂醫師提醒,為了避免這些不良後果,確診為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一定要留意孕期控制血糖,只要能控制得當,就可以避免上述的併發症。

吃對比例加上適度運動,糖媽也能安心生下健康寶寶

呂醫師建議,妊娠糖尿病要從日常生活改善做起,留意飲食及運動。不過醫師特別強調,妊娠糖尿病的飲食調整,並非吃得少,而是要吃對比例,才能達到穩定血糖的效果一般人的碳水化合物,大約佔整體飲食量的70%,但妊娠糖尿病要將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比例下降為45%,蛋白質則佔30%、脂肪25%,目標為「穩定血糖」,不要造成血糖的劇烈變化。

此外,醫師建議要適度運動,可以遵循「533」法則:每周運動5天、每次30分鐘以上(或是每周運動總分鐘數150分鐘以上)、心跳每分鐘130下(感覺微喘的程度)。當然若孕婦在運動期間感覺到假性宮縮或身體不適,就要稍事休息,但只要假性宮縮結束,便能繼續運動。適度規律運動對於所有孕婦來說都相當有益處,若沒有異常出血、早期流產徵兆、前置胎盤或醫師囑咐需臥床等,孕婦可以從事自己喜歡、不會過度激烈或高危險性的運動。

妊娠糖尿確診的媽媽,餵母乳OK 

呂醫師也叮嚀孕媽咪,即使生產完,仍要按照醫師囑咐,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及飲食方式,讓血糖維持在穩定狀況。同時,醫師也鼓勵媽媽多哺餵母乳,研究發現,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在產後哺餵母乳的比例較低,但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完全無須擔心哺乳會對寶寶產生不良影響,反而是好處多多!母乳除了是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能提供寶寶免疫力之外,母體也能較快恢復產後身材,且幫助子宮收縮、降低未來乳癌以及卵巢癌風險。

然而要注意,有些妊娠糖尿病孕婦,容易患有感染性乳腺炎,常見如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等,不得不中斷哺餵,十分可惜。呂醫師建議,孕晚期即可開始補充含源自母乳益菌的營養補充品,幫助體內菌叢平衡,降低未來發生乳腺炎的機率,且媽媽體內的好菌較多,哺餵母乳時還能將好菌傳遞給寶寶,讓寳寳健康成長。

很多孕媽咪以為罹患妊娠糖尿病,對胎兒的健康一定有影響,而感到自責。呂曜安醫師表示,妊娠糖尿病有許多不可控因素,媽咪不要怪罪自己,而是要保持愉快的心情迎接新生命,婦產科醫師與營養師也會與孕媽咪講解與妊娠糖尿病共處之道,只要在孕期注意飲食及運動,穩定控制血糖,就能順利度過孕期,產後哺乳也沒問題!

諮詢

呂曜安醫師

現任木生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

呂曜安醫師 用專業曜您安心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產科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產前遺傳診斷中心研究醫師
英國母胎醫學會認證醫師
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TAMIG)報告醫師
美國婦科腹腔鏡微創手術醫學會准會員暨報告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