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拍媽媽一個月會看到什麼?導演揭開你看不見的媽媽吶喊


「我不知道自己是什麼了,變成只是一個別人的媽媽……就像你剛剛問我喜歡做什麼,我就想不出來,可是我馬上可以告訴你,我小孩喜歡做什麼,我老公喜歡做什麼。」

跟拍媽媽一個月會看到什麼?導演揭開你看不見的媽媽吶喊_img_1

佑爾康金貝親邀請金穗獎和女性影展入圍、長期關心女性議題的蔡佳璇導演,來跟拍媽媽一個月,貼身理解現代媽媽的為難。

Leanne是小學老師,她的先生Dennis是南科工程師。她們結婚九年,有兩個很可愛的小朋友。

在拍攝前,我們佑爾康社會責任組以為這個拍攝,是關於台灣雙薪家庭典型的媽媽辛勞:先生通勤早出晚歸,媽媽則尋求工時與距離相對較便於照顧孩子的工作,面對「假性單親」的日子。媽媽下班後,一個人做副食品、一個人深夜起身幫寶寶蓋被子、一個人早起張羅小孩──我們以為這個拍攝是關於這些身體辛勞故事。

但真正深入現場才發現,媽媽的辛苦不只這些身體辛勞,而是很多更深層的事情。

「哇,媽媽以前好漂亮喔」

跟拍媽媽一個月會看到什麼?導演揭開你看不見的媽媽吶喊_img_2

先生為了家庭打拼,工時很長,夫妻相互體諒,媽媽一肩扛起育兒身體勞動,也不嫌辛苦。真正辛苦的,並不只是這些皮肉的勞動,而是很多更深層的東西。

比如:片中兒子翻看Leanne婚前的照片,驚呼,「哇,媽媽以前好漂亮喔」。Leanne的媽媽就回答,「當然阿,因為以前是我們在照顧你媽媽,現在你媽媽在照顧你啊」。Leanne才驚覺,當媽媽就是把自己掏空給孩子。有時掏出來的東西太多,自己已經一點也不剩了。

影片中Leanne說她大學時候人生志向,是當一個家庭主婦,溫柔的把全家人的生活打理得很好,看到家人幸福自己就感到幸福。然而真的當媽媽後發現,「實際當媽媽之後好像不可能溫柔。」

一邊教老大做英文作業,一邊追著老二求吃晚餐,並且不要把媽媽正要洗的碗筷拿來當科學實驗玩,不扯開嗓門都不行。

以前那個溫柔的自己,越來越遠。自己是誰,還記得嗎?

失去自己,但這種失落和付出,卻未必有人能同理和感謝。請育嬰假全天在家照顧孩子的時候,Leanne說,全職媽媽比大家想像的還辛苦,「因為沒有下班時間」,而且一切的付出「都被理所當然認為,這些事情本來就是全職媽媽該做的。」

老公:我是因為這樣開始改變的

這種「掏空了自己卻沒有人感謝」的感覺,相信不是只有Leanne,而是很多天下的媽媽共同的經驗。

那怎麼辦呢?媽媽的出口是什麼?

跟拍媽媽一個月會看到什麼?導演揭開你看不見的媽媽吶喊_img_3

佑爾康金貝親和蔡佳璇導演,在短片的最後,捕捉了Leanne改善媽媽處境的方法。透過一些分工安排,讓老公也慢慢體會到當媽媽真的不容易,對家庭更進一步的投入和協力。

究竟是什麼分工安排讓Dennis產生改變呢?先不劇透。歡迎天下的媽媽一起觀看佑爾康金貝親x蔡佳璇導演的作品,也和我們分享當媽媽的心情。

作為企業責任企劃的一部份,我們未來還會持續推出關懷女性和家庭議題的作品。佑爾康金貝親,支持你育兒的每一天,也祝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妳辛苦了。

作者:
佑爾康金貝親企業社會責任企劃
。照顧寶寶也要照顧爸媽。法國百年精品乳源,24小時液相勻化高階製程,配方奶粉上市24年食安零風險。

蔡佳璇。金穗獎、女性影展入圍,新北市紀錄片獎得主。長期關心女性議題,現有院線片《多肉女子生存之道》影院熱映中。

呼叫神隊友活動頁

嬰幼兒食品汙染頻傳 營養師:挑選「液相勻化」製程保食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