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吃退燒藥?兒科醫師專業解答退燒3迷思

這張圖是因為一位媽媽詢問「媽媽群組的對話內容」的真實性,而傳過來的Line群組截圖,各位認為圖中有哪一句話內容不正確嗎?

該不該吃退燒藥?兒科醫師專業解答退燒3迷思_img_1

發燒的確是一個令父母很緊張又頭痛的事情。

舉這一個對話的例子,並非要批評誰,也不是要勸那位媽媽退群組,是想要藉著這個機會跟大家導正一些錯誤的觀念

答案:三句話都有些問題,或者不完全正確的地方。

一:「退燒藥是抗生素,要非常小心使用」:當然是錯誤,退燒藥不等於抗生素。

但是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些人會誤會,因為退燒藥也算是一種「消炎藥」,而有些醫生或民眾,會把抗生素形容成「消炎藥」,所以有時候會混淆。但是要再說一次:退燒藥不等於抗生素

二:「兒科醫師建議用活動力來判斷要不要給退燒藥,而不是用體溫來判斷。」

這句話,說對了一半。的確是可以用活動力來幫助判斷,但並非完全不考慮體溫。

正確來說,以體溫和活動力、症狀、本身疾病史(有沒有熱痙攣病史、家族史、心臟疾病、本身免疫系統狀況)和發燒可能的原因⋯這幾個因素,綜合來判斷。不是單單以「活動力」來判斷。

例如:如果38度以上,但是孩子精神活動力很好,醫生也判斷這是一般的感冒,本身沒有熱痙攣的病史,則的確可以考慮不用吃退燒藥。

又反過來說:如果體溫37.1’C,但是孩子精神活動力不好、病懨懨的,那麼也要給退燒藥嗎?

三:「有些寶寶燒到40度,還能吃能睡,這種就不用給退燒藥」

這段話爭議最多,跟上面的第二點有相關。

若是把它簡化一下,變成比較直接的問題:「到底燒到幾度就要吃退燒藥呢?」

這沒有一個絕對答案,很多因素,這要看「整體」和「孩子的體質」和「父母對於狀況的了解程度」,有很多不同的狀況、所以會有不同的答案。但是一般來說:父母可以在心裡面設一個停損點/界限。39.5到40度應該是一般父母的心裡極限了,我會建議父母:

生病的話,請看醫生,醫生評估過是一般的狀況,可以在家裡休息的話:如果孩子精神佳 跑跑跳跳,完全看不出來生病,照樣跟您頂嘴、跟弟弟搶玩具,也沒有身體不適、頭痛、喉嚨痛、情緒跟平常差不多等等,就可以先不要急著退燒。可以先用物理退燒:例如用個毛巾泡溫水,擦拭身體,讓他先散散熱,喝一點水,他會舒服一些。但是請您跟孩子的醫生討論。

但是如果已經燒到39.5到40度,一般小朋友都會看起來不舒服,病懨懨、頭痛、情緒不好、翻來翻去、呼吸顯得比較費力,這樣高的溫度,就要考慮要使用退燒藥了。不過,這是以「一般的狀況」而言,總是有例外的

如果孩子本身有熱痙攣體質,使用退燒藥就醫需要比較積極

若孩子燒到40度,而父母還能夠翹腳喝咖啡淡定看Netflix的話,的確很不簡單。

我們兒科醫師大都會認為:發燒並不是一件壞事。而發燒也不見得是一件「非要解決不可」的壞事,它是告訴我們孩子身體出了狀況,免疫系統正在作戰的訊號,不是告訴我們說:「趕快幫我退燒,最好37度以下」才算是「正常」。

另外很多父母也會問:「如果小孩子已經睡著,但是半夜摸起來很燙,這樣到底要不要叫他起來吃退燒藥?」

幾年前美國兒科醫學會,有發表過關於兒童發燒的指引,其中一項,就是針對晚上已經睡著了,不用再叫他起來,特地吃退燒藥的說明。除非,孩子一直發抖、翻來翻去,甚至醒來說頭痛、或哭鬧,這樣就最好用適量的退燒藥讓他舒服一些。

退燒的原則,是讓孩子舒服一些,不要讓他太難受,不是要把溫度數字降到37度以下,才算是「完成任務」。我們要治療孩子的疾病,不是要看漂亮的溫度數字

「為什麼吃了退燒藥,效果那麼慢?」

退燒藥需1-1.5小時左右才開始作用,並非15-30分鐘。

還有一個觀念:並非退到37度以下,才算有作用,很多時候在急性期,吃了退燒藥,可能只有降溫一些些,隔一兩個小時後,又會開始燒上來,反反覆覆。這是感染急性期時常見的狀況

最重要的觀察重點,是在「燒退」的時候,孩子的精神活動力如何?如果溫度已經降了之後,精神活動力仍然不佳,這就要特別注意,盡快就醫。

「那要怎麼知道狀況有改善呢?」

如果燒與燒之間的間隔,有慢慢拉開( 4小時➡ 6小時➡ 8小時➡ 12小時),或者燒的最高溫有慢慢下降,這些都是代表病程有在趨緩的跡象。

以上是一些一般原則,當然也會有例外的狀況。有疑問的話請洽您孩子的醫師

#左手量耳溫_右手按追蹤我的Instagram: http://www.instagram.com/drblackeye

作者簡介

徐嘉賢(黑眼圈奶爸Dr.)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前高雄長庚兒童一般內科主治醫師
前高雄長庚兒童胸腔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胸腔科專科醫師

現任
葉乙力小兒科診所副院長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粉絲頁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I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