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吃退燒藥?兒科醫師專業解答退燒3迷思

這張圖是因為一位媽媽詢問「媽媽群組的對話內容」的真實性,而傳過來的Line群組截圖,各位認為圖中有哪一句話內容不正確嗎?

該不該吃退燒藥?兒科醫師專業解答退燒3迷思_img_1

發燒的確是一個令父母很緊張又頭痛的事情。

舉這一個對話的例子,並非要批評誰,也不是要勸那位媽媽退群組,是想要藉著這個機會跟大家導正一些錯誤的觀念

答案:三句話都有些問題,或者不完全正確的地方。

一:「退燒藥是抗生素,要非常小心使用」:當然是錯誤,退燒藥不等於抗生素。

但是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些人會誤會,因為退燒藥也算是一種「消炎藥」,而有些醫生或民眾,會把抗生素形容成「消炎藥」,所以有時候會混淆。但是要再說一次:退燒藥不等於抗生素

二:「兒科醫師建議用活動力來判斷要不要給退燒藥,而不是用體溫來判斷。」

這句話,說對了一半。的確是可以用活動力來幫助判斷,但並非完全不考慮體溫。

正確來說,以體溫和活動力、症狀、本身疾病史(有沒有熱痙攣病史、家族史、心臟疾病、本身免疫系統狀況)和發燒可能的原因⋯這幾個因素,綜合來判斷。不是單單以「活動力」來判斷。

例如:如果38度以上,但是孩子精神活動力很好,醫生也判斷這是一般的感冒,本身沒有熱痙攣的病史,則的確可以考慮不用吃退燒藥。

又反過來說:如果體溫37.1’C,但是孩子精神活動力不好、病懨懨的,那麼也要給退燒藥嗎?

三:「有些寶寶燒到40度,還能吃能睡,這種就不用給退燒藥」

這段話爭議最多,跟上面的第二點有相關。

若是把它簡化一下,變成比較直接的問題:「到底燒到幾度就要吃退燒藥呢?」

這沒有一個絕對答案,很多因素,這要看「整體」和「孩子的體質」和「父母對於狀況的了解程度」,有很多不同的狀況、所以會有不同的答案。但是一般來說:父母可以在心裡面設一個停損點/界限。39.5到40度應該是一般父母的心裡極限了,我會建議父母:

生病的話,請看醫生,醫生評估過是一般的狀況,可以在家裡休息的話:如果孩子精神佳 跑跑跳跳,完全看不出來生病,照樣跟您頂嘴、跟弟弟搶玩具,也沒有身體不適、頭痛、喉嚨痛、情緒跟平常差不多等等,就可以先不要急著退燒。可以先用物理退燒:例如用個毛巾泡溫水,擦拭身體,讓他先散散熱,喝一點水,他會舒服一些。但是請您跟孩子的醫生討論。

但是如果已經燒到39.5到40度,一般小朋友都會看起來不舒服,病懨懨、頭痛、情緒不好、翻來翻去、呼吸顯得比較費力,這樣高的溫度,就要考慮要使用退燒藥了。不過,這是以「一般的狀況」而言,總是有例外的

如果孩子本身有熱痙攣體質,使用退燒藥就醫需要比較積極

若孩子燒到40度,而父母還能夠翹腳喝咖啡淡定看Netflix的話,的確很不簡單。

我們兒科醫師大都會認為:發燒並不是一件壞事。而發燒也不見得是一件「非要解決不可」的壞事,它是告訴我們孩子身體出了狀況,免疫系統正在作戰的訊號,不是告訴我們說:「趕快幫我退燒,最好37度以下」才算是「正常」。

另外很多父母也會問:「如果小孩子已經睡著,但是半夜摸起來很燙,這樣到底要不要叫他起來吃退燒藥?」

幾年前美國兒科醫學會,有發表過關於兒童發燒的指引,其中一項,就是針對晚上已經睡著了,不用再叫他起來,特地吃退燒藥的說明。除非,孩子一直發抖、翻來翻去,甚至醒來說頭痛、或哭鬧,這樣就最好用適量的退燒藥讓他舒服一些。

退燒的原則,是讓孩子舒服一些,不要讓他太難受,不是要把溫度數字降到37度以下,才算是「完成任務」。我們要治療孩子的疾病,不是要看漂亮的溫度數字

「為什麼吃了退燒藥,效果那麼慢?」

退燒藥需1-1.5小時左右才開始作用,並非15-30分鐘。

還有一個觀念:並非退到37度以下,才算有作用,很多時候在急性期,吃了退燒藥,可能只有降溫一些些,隔一兩個小時後,又會開始燒上來,反反覆覆。這是感染急性期時常見的狀況

最重要的觀察重點,是在「燒退」的時候,孩子的精神活動力如何?如果溫度已經降了之後,精神活動力仍然不佳,這就要特別注意,盡快就醫。

「那要怎麼知道狀況有改善呢?」

如果燒與燒之間的間隔,有慢慢拉開( 4小時➡ 6小時➡ 8小時➡ 12小時),或者燒的最高溫有慢慢下降,這些都是代表病程有在趨緩的跡象。

以上是一些一般原則,當然也會有例外的狀況。有疑問的話請洽您孩子的醫師

#左手量耳溫_右手按追蹤我的Instagram: http://www.instagram.com/drblackeye

作者簡介

徐嘉賢(黑眼圈奶爸Dr.)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前高雄長庚兒童一般內科主治醫師
前高雄長庚兒童胸腔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胸腔科專科醫師

現任
葉乙力小兒科診所副院長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粉絲頁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I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