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大後刻意與你疏遠?心理師:你有珍惜孩子對你的重視嗎?

「建立關係很困難,打壞關係很容易」相信你對這句話一定很熟悉。人際關係,總是得付出極大的心力才能獲得別人的信任,但一個小小的誤解或摩擦,很可能就讓多年的交情付之一炬。

孩子長大後刻意與你疏遠?心理師:你有珍惜孩子對你的重視嗎?_img_1
圖 / Pixabay

那麼……

天底下,究竟有沒有那種無論你做什麼,對方對你的信任與好感依舊會自動加值的關係呢?

當然有,那就是「孩子與你」的關係。

當你因為心情不好罵了孩子,過一段時間,他還是會想你。

當你打了孩子,傷痕復原之後,他可能會怕你、可能會討厭自己,但卻依舊愛你。

當你批評或貶低孩子時,他不一定會否定你說的話,卻很可能會否定自己。

當你在大庭廣眾下說「你自己在這裡,我不要你了」並發動車子離去時,孩子還是會哭著在後頭追著你跑。

在我們離開這個世界之後,孩子還是會因著沒有化開的誤解,帶著傷生活。

當你傷害了他之後,每當逢年過節,他心裡依舊掛念著這個家、以及家中的那一對父母。

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他雖然生氣,但依舊在意。

我遇過年幼的、青少年的、成年的孩子,提到父母先是許多抱怨、憤怒,但是當生氣消退之後,隨之而來的卻是失落與受傷。

他們對父母有多生氣,就有多在意。而那個在意,往往是來自於沒有被理解的失落。

你知道嗎?

身為父母的你,在孩子心中有一張堅不可摧的貴賓卡。

無論你做什麼,都在他的生命中佔有一席無可取代的位置。

可是,你有珍惜孩子對你的重視嗎?

你是否隨口說出:你怎麼這麼笨?怎麼不懂事?怎麼說不聽?怎麼連買菜都不會?

你是否告訴他:別人的孩子都比你厲害、別人都怎樣而你又怎樣、你再怎樣我就不要你了。

你是否恣意地把自己在工作中的情緒丟在孩子身上,要求孩子「懂事」,懂得你的壓力、理所當然地接受你情緒化的行為?

你有沒有觀察到:

那個你嫌笨、不會賣菜的孩子,其實是用心想要幫忙、想討你歡欣的?

那個你說不如別人的孩子,其實很努力想要達成你的期待,但在這過程中卻備感挫折、甚至逐漸失去自信心。

那個你情緒化對待的孩子,變得在愛你與怕你之間動彈不得、充滿矛盾。

他會這樣,不是因為他脆弱,而是因為他真的很在意你。

你以為孩子長大以後刻意對你疏離與冷漠,其實是我們長時間大把大把揮霍掉信任與親密的額度。

這一套加值系統雖然很堅固,但也可能慢慢喪失加值的功能。

不是因為他不信任你,而是因為他變得不信任自己。

其實,你只需要一句謝謝,他就願意繼續為你賣命。

其實,你只需要針對他具體的努力而鼓勵,他就願意繼續努力。

其實,你只需要不帶批評的分享你的心情,他就願意繼續傾聽。

其實,你只需要在工作之外花一點點時間專心陪他,他就願意陪著你工作。

其實,你只需要多一些尊重,他就能夠成為尊重自己的人。

其實,你最該珍惜的就是你在孩子心裡那一張VIP貴賓卡。

要剪掉這張卡很困難、要加值這張卡很容易。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孩子把你當成無比重要的貴賓。

那麼,你如何看待孩子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