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旅行除了要開心,還有這4件事很重要!

中年旅行除了要開心,還有這4件事很重要!

中年旅行除了要開心,還有這4件事很重要!_img_1

1. 中年後的旅行,開心最重要

中年過後也不用每次都跟家人旅行。中年的旅行經驗對我來說,都不太美妙,尤其是家庭旅遊,通常自己都需要照顧一家老小,根本無心照顧自己的心情。所以中年過後,千萬不要再把自己框住了,自己開心最重要,當然也要同行的人都開心。

所以,中年之後的旅遊一定要以自己為主,而且還要有說走就走的勇氣。我是一個路癡,也不善於看地圖,因此一個人的壯遊,幾乎不可能,而我也不勉強自己一定突破,反而是努力找玩伴,也努力讓自己成為好的玩伴,大家開心出遊。

回憶年輕時的旅行,總是帶著一份急躁、很重視CP值,常常都在趕景點。以前總是很急,必須要每個景點都要去,這樣才表示花了機票錢旅行很值得;直到年過半百後、經歷斷腿意外,慢慢調整心境,後來愈來愈享受旅行中的種種。

首先要試著慢下來後,後來就會覺得很多美好。這種感覺從未失去過,只是你沒有好好感受,就連颱風天、下雨天,都好。我記得有一次,我跟好友丁丁、邱副、阿冰去日本東北坐火車之旅,五天的行程中,有三天在下雨。

有一天風雨大到行程改在飯店喝咖啡,後來,領隊臨時決定帶大家去穿和服、拿雨傘拍照,符合當地秋田地區美女的拍照方式。大家慌亂得穿了好幾件衣服,才知道原來以前穿過的浴衣跟和服有很大的差距。大家還在雨中拍照,儘管照片品質不佳,但是歡樂的心情一直記得,還有飯店喝咖啡,聊到天荒地老,至今也難忘。

還有之前我聽說克羅埃西亞的十六湖有多漂亮時,總想著,「我把體力練好一點再去。」但遭逢意外斷腿之後,或許是有感於人生的無常,出去旅行成為說走就走,決定要去十六湖玩,找了我的最佳保鑣妹妹同行,才讓媽媽安心讓我出門旅行。後來,我跟妹妹還有Ann兩人拿著手杖,一路扶持,妹妹拍了照片。我覺得兩人邊走邊聊的感覺極好,還承諾一定要畫成畫送她。書寫至此,也想到這個還沒有實現的諾言。

有一次我們一同去瑞士旅行。我們坐火車再加上步行來到瑞士馬特洪峰下的利菲爾湖Riffelsee。這個湖在天氣晴朗時,可以反射馬特洪峰的山景,如鏡面般的倒映美景令人屏息。但當我們抵達時,因為風大,湖面波光粼粼,沒辦法照出理想的照片。如果是年輕時一定嘆氣掉頭,因為還要趕行程,但這一次,大家拿出拿出毯子、三明治、香蕉跟水果和紅酒,就地在湖邊野餐,自然等到最美好的鏡頭;最後,一行人都在旅伴互相的掌鏡下,順利拍到人面湖景互相輝映的畫面。

這片刻的等待,也成了朋友間彼此最美好的回憶。大家日後見面時,總會提起當時一起在湖邊野餐、喝紅酒的回憶。

去葡萄牙旅行,一定要去聽聽FADO(葡萄牙的吉他)。那是在大海時代,很多水手出海了,不一定能夠安全返家,於是很多男女,面對情愛,面對命運的無奈,邊唱邊舞動的靈魂。那一晚,我跟好友壁薰一起分享了那個美妙的歌聲。

2. 在中年的旅行中,有幾件事很重要

a. 找適合的玩伴。

把朋友分類一下,我有喜歡一起分享新書、知識的朋友,適合逛書店、一起參加讀書會;有喜歡逛街買衣服的朋友,互相當彼此的造型師;也有些朋友適合長途旅行,有些朋友雖然是很棒的旅伴,但因為仍有家務,無法配合長途旅行。最好多找幾組不同的玩伴,這樣生活樂趣多。旅行一定要找適合長、短旅遊的不同旅伴。

b. 先了解彼此的生活及睡眠習慣

在旅行之前,可以先由近程的小旅行來了解你的旅伴,例如對方睡覺是習慣關燈睡嗎?還是必須留燈?跟自己能不能配合?另外,對方會不會每天都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盥洗、上廁所?這一點自己能配合嗎?這些最好都事先了解,因為短程旅行也許忍一下就可以,但是長途旅行,必須能夠配合才能愉快。

c. 讓自己也變成受歡迎的旅伴

當參加旅行時,「你要在團體中找到價值,人家才會多找你」。假設擅長拍照,就多幫朋友拍照;擅長找餐廳,也可以多多推薦;會看地圖的,就多多協助導航。這樣貢獻自己的才能,也會贏得大家的好感。像我以上都不擅長,但我卻是啦啦隊員,如果迷路找不到路,我就會說「現在正在進行市區觀光」;碰到旅行被放鴿子,我也會說,今年這個旅行,大家肯定會記一輩子。這樣可化解一下旅行中的尷尬,讓大家都有愉快的心情。

d. 一本書、一支畫筆也是旅伴

除了有人的「旅伴」外,我在旅行中也有其他好的良伴,包括書、速寫本和筆。書可以撫慰旅途可能的孤寂,而近年學會速寫後,一本速寫本、一支筆,跟當地深入而緩慢的互動,也能在旅程帶來莫大的樂趣。

中年旅行除了要開心,還有這4件事很重要!_img_2《找個理由來退休:夏韻芬富樂中年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