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友情」就是但求各自安好,夏韻芬的中年體悟:步入中年,最難熬的就是友情變調

中年過後,不斷地失去,包括親人、自己的健康、青春、工作,甚至友情。

「大人的友情」就是但求各自安好,夏韻芬的中年體悟:步入中年,最難熬的就是友情變調_img_1

父親在我三十歲那一年過世,而我依然記得父親庭訓。他總是叮嚀「40歲不要深交朋友」,原因是,這時候交的朋友大概都是利益往來,難見真心,還是年輕時期交的朋友情真意切。

我也真的有很多好朋友、好閨蜜,大家在讀書的時候就相知相識,像我跟小真相識在十六歲,跟薛美瑜相識在十八歲,也有很多同學阿爽、Linda、Lingo、元慶、裕榮、小儀、美杏、Amy、如慧,還有救國團時期的小蘭、璧薰、蝦味先等等,加上工作認識秋芳、若男、珮華、蕙英應該都有超過三十年的友誼。我們常常一起打鬧玩笑,更會用泡湯見證情誼。

1.朋友要知心而交

就算到了奔六的年紀還是可以交到知心好友。我跟偉秀相交多年,起源就是同為鄰居,後來就算我們都搬了家,還是常常聊天散步跟談心。近一年中,我還跟乾媽淑芬成為好友。她年紀跟我相仿,我跟著她的朋友一起這樣稱呼。她個性活潑開朗,又細心熱情,搭配先生的穩健醫師性格,在朋友圈中有大好人緣;另外一對有醫療背景的夫妻檔家祥跟嘉惠,我們因為在日本料理店比鄰而坐,後來成為好友。我們都愛吃也熱情,總是有聊不完的事;還有很奇妙的朋友萬雄,因為年紀比我小很多,我待他如小弟一般。幾年之後,他除了本業,閒暇之餘專攻紅白酒研究,後來也成為我的顧問。

中年過後,最難熬的是友情變調。如果朋友是一夥的,更容易出現同儕壓力,希望你們重修舊好。這點,我也經歷過。當下的確是痛苦。儘管是小事,但是背叛或是被漠視的不尊重感,總是會讓情緒陷入低潮,尤其動著數十年的友情付諸流水,自然傷神傷心。但是,人生相聚,可以無情有義;友情逝去,不再是閨蜜,但也不至於變成敵人,不必勉強自己。

我曾經在中年時候,發表過叛逆清單。當時是因為大家都在流行「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幾件事」,我覺得這樣太悲壯,不如讓自己來中年叛逆一下。對於中年的友情,我也發現是清單之一,朋友總有保鮮期或是保存期限,時間到了,緣分盡了,就各自安好,也不需要強求。

2. 人生要有3老

在中年過後,迎向退休生活中,有謂老本、老友、老伴等「3老」的重要性。其中以老友來說,不一定會是兒時玩伴。一起工作過的同事、鄰居、教友、同修,只要價值觀相似,說話投機又值得信賴,都可以成為一起共老的好朋友。我甚至都認為,有朋友陪伴,比老伴、甚至房子更重要。

因為中年過後,我2010年到政大商學院念書。當時,我發現學校當中有名師還有益友。當時好同學交換人生故事,也交換工作經驗,更多的是惺惺相惜,給我很大的啟發;也讓我在中年之後,更願意交朋友。

目前發現很多朋友,都是中年相交,相知相惜。

我的同學Keeper是達芙妮創辦人,富樂退休的典型代表。他除了帶領我們吃喝玩樂,還跟我分享他接班失策的心路歷程。在我心情低落時候,他也總是會用笑話逗我開心,他的人生智慧已經在談笑中不斷湧出。因此一段時間的固定聚會時間,總是讓我期待。

另一個朋友Kenny自已創業,而且版圖由台灣往歐洲進展。中年時候,喜迎最強小三的小女兒出生,孩子先天有心臟的問題,必須開刀,而他又必須在事業上台灣英國飛行,照顧的重擔全部落在太太身上。

3. 要懂得隨時給另一半一個驚喜

我們有一次境外教學,搭飛機去東歐,因為座位鄰近,兩人都在長途飛行中無法成眠,於是打開話夾子,一路聊天,悲喜都聊。後來,我發現他工程師的思維,儘管關心老婆孩子,卻是難以出口。我鼓勵他跟老婆表達謝意,也分享孩子開過大刀,但是身體健康安好在自己身邊就是幸福。

我跟他分享我跟孩子的事,他也完全了解。後來,我陪他在東歐選禮物送給太太,聽說,太太驚喜不已,再加上他誠意溝通,夫妻兩人打開心結。

倒是他自己送給大兒子的禮物,他記得他挑的是企鵝,不過兒子說那是「烏鴉」;後來,經過我們鑑定,果然是烏鴉,可見這位工程師同學有多可愛。

除了同學之後,學校中的老師都是名師。他們授業之餘,也常常關心我的生活。我在失去孩子時候,周行一老師叫我去念書,他說到學校可以透過學習新資訊忘卻痛苦;我斷腿開刀時候,老師在忙碌之中,多次傳訊息問候關心;于卓民老師,也常常關心我的工作以及家庭生活。這些都是良師益友。這些都令我難忘。

人生的財務支持系統固然重要,但是親朋好友的功能超越金錢。我跟朋友分享,在我斷腿以及在兩次開刀的經驗中,有妹妹照顧日常,後來妹妹體力負擔過大,到後期也請看護協助。

我們姊妹的個性通常溫良,不會苛責看護協助人;當然,很多時候看護不易找尋,我們也怕看護不做,所以妹妹跟看護分工;有時候,也會讓出時間給看護出去逛逛,順便吃晚餐。

我有一位好朋友,他很年輕就離婚,非常專注在自己的事業,賺得可觀的財富,也早早幫自己買了長照險。他常常告訴我,已經幫自己的退休生活安排好,但是我總覺得他好朋友不多,甚至很多時候自閉,不會主動邀約朋友,更鮮少赴朋友的邀約。後來,我還是勸他,雖然長照險買了,萬一發生問題,的確有一筆錢進來,但是錢進來,只解決一半的問題,另外一半的問題是誰來幫你找到適合的看護?誰來關心你的三餐?我跟他開玩笑,如果看護虐待你,或是每天三餐都煮同樣的菜餵你吃,你會不會痛苦?

公公住院時期,我們也請過看護,後來發現一位看護,非常喜歡看電視,幾乎離不開電視。當時公公虛弱的聲音叫不動她,還好是家人發現,趕忙換一位看護;我的小嬸住院期間,我到醫院探望她,當時,也有朋友的媽媽住院;有時候,我想都在同一個醫院,就會兩邊探訪。小嬸這邊,子女都在,有人照顧;朋友的媽媽那邊,我發現看護一直罵臥床的媽媽;也看得出媽媽的脾氣不好,看護跟外籍看護都幾度出現無奈的眼神跟抱怨的聲音,但是我選擇沒有跟朋友說,因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短暫的探視,又能理解多少,還是關心就好,不多碎嘴。

4. 人生更多時候需要朋友

我跟朋友聊了幾次之後,發現他有覺得,人生不是只有錢就可以解決問題;更多時候,需要朋友。

我記得,我自己在病床上,常常會天馬行空的想吃東西。我的好妹妹當然都會滿足我,舉凡麻油腰花、蓮藕排骨或是蚵仔煎,都難不倒她;有時候嘴饞,想吃豆花或是冰品,她也會買給我吃。每一個人都可以想一下,如果有一天,很想吃一樣東西,你有姊妹家人或是好朋友會買去給你吃嗎?如果有,相信你會很幸福的。當然,也要想想自己能不能也成為別人的好姊妹。

朋友的好處多多:幫你在就醫時候,有個討論商量的人、也會幫你挑選看護、探病時陪你聊天、知道你想吃的東西、當你身邊的監護人;而且多跟朋友聊天互動,可以降低失智的機率。目前已經有很多的文獻都鼓勵大家多聊天,預防失智。

我後來發現,除了老友之外,要交新朋友,甚至交小朋友。我在中年之後,交了新朋友,大家交換醫學新知,也一起吃美食跟旅遊,開闊生活空間。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也有很多年輕的小朋友,他們雖然都叫我「韻芬姐」,但事實上,他們的母親都跟我差不多年紀。如果以輩分來說,他們應該叫一聲阿姨才對。

跟年輕人在一起,會得到很多新的資訊。我的製作人費容就比我年輕,很多網路新聞、YouTube或是臉書的經營,她就是得力助手。我有時候提很多蠢問題,她也會耐心教我;還有很多年輕人,過去都是我節目的得力助理,因為年紀跟我的孩子相仿,我總是對待他們像孩子一樣。我特別喜歡女生,可能跟自己沒有生女兒有關,筱慈、貝貝、安安、庭萱、庭歡就像孩子一樣;幾個男生像阿哲、書銘、阿凡,我也待他們就如同自己的兒子。

他們離開電台節目工作之後,各個遠走高飛,但也常常回娘家來看我。我們交換工作心得,聊八卦、聊他們的人生規劃。他們觀念新、體力好,會到家中幫我安裝音響。

我在想,跟年輕人在一起,他們以後還可以來掃我的墓,這樣我也不會太無聊。當然這是玩笑話。只是交朋友不須設限。我在學校兼課,學生的履歷表,我都樂意協助年輕孩子修改,給他們信心;有時候,孩子會說,老師,我在辦快閃活動,快用你的惡勢力,幫我宣傳一下,我也覺得很開心。

「大人的友情」就是但求各自安好,夏韻芬的中年體悟:步入中年,最難熬的就是友情變調_img_2《找個理由來退休:夏韻芬富樂中年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