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好的孩子更好帶!掌握兩歲前的4個睡眠轉捩點

相信有逛育兒版都會聽到4個月、8個月、1歲半、2歲、OO月的「睡眠倒退期」,彷彿什麼問題都可以歸咎睡眠倒退。這篇文章要釐清一個觀念:所謂的睡眠倒退其實是遇到「小睡轉換期」或「寶寶生長里程碑(例如:翻身、爬、走)」。

睡好的孩子更好帶!掌握兩歲前的4個睡眠轉捩點_img_1
圖 / Pixabay

前兩年(尤其第一年)寶寶的發展隨時都在改變,所以常常會有一下睡得好、一下睡不好的狀況。而新手爸媽在寶寶睡眠最該注意的是,要察覺這些改變,並且適時的做調整。爸媽保持警惕,並跟上孩子生長的腳步,就不會讓他們過累,睡好覺的孩子在清醒時間會穩定許多。

如果爸媽能掌握各階段的發展重點,就能安然度過睡眠倒退,而看到孩子的生長進步

睡好的孩子更好帶

好眠師接案時發現很多家長抱怨孩子難帶,但調整完睡眠之後,焦慮、暴躁、沒安全感、厭食的情況改善。睡眠的好壞與生活節奏互相影響,睡好的孩子更好帶、穩定的孩子更好睡,一環扣一環,就是這樣的道理。

以下好眠師分享前兩年在睡眠的重要轉捩點:

第一個轉捩點:六~八週 確立日夜作息

新生兒第一個月,每天大約睡16~17個小時,每段的睡眠長度不會差別太多。大約6~8週開始(以矯正年齡計算),孩子的日夜作息開始建立,夜晚長睡慢慢拉長至4~6小時,之前的日夜混淆消失,有些家長就是在此時感受「睡過夜」的美妙。

這個時期寶寶會開始出現社交性的微笑,同時也是新生兒啼哭的高峰期,新手爸爸需要在此時多多協助母親,或是找其他幫手,度過比較辛苦的時期。

第二個轉捩點:十二~十六週  建立小睡節奏

此時,寶寶的褪黑激素在夜晚激增,夜晚與白天的區別更加明顯。白天小睡的節奏慢慢建立起來,父母要有敏感度分辨孩子何時該小睡,察覺睡眠訊號,有些孩子會因為你把他送上床睡覺而哭泣,這可能是因為過累了。過累的寶寶入睡時會哭鬧,也會影響睡眠品質。

一般來說,12~16週開始有固定的三次小睡時間,前兩次小睡尤其重要,分別有不同的修護作用。這時候的小睡我們要提供穩定黑暗的環境,不要讓孩子在移動的環境(例如:推車、座車)小睡,那些「要培養孩子哪裡都能睡」的建議聽聽就好,不適用此月齡之後的孩子。

這個時期可能會有短小睡現象,所謂的短小睡是寶寶睡個30-40分鐘就起來。這是因為夜晚睡眠拉長,而小睡卻還沒有穩定下來的原因。有些寶寶會在4~6個月,甚至是7個月才會拉長小睡時間。

本節提醒:

1. 夜晚長睡會先發展,白天小睡才會慢慢形成,小睡需要花多點時間穩定下來。
2. 12~16週之後的寶寶無論白天、夜晚睡覺,都需要在穩定的環境,並導入規律的作息。
3. 12~16週之後的孩子,可以嘗試練習自行入睡了!

第三個轉捩點:八~九個月 無需夜奶

有些寶寶在六~九個月的時候會認生,當媽媽離開時表現出焦慮,有些原本可以自己睡覺的寶寶,晚上抗拒就寢的狀況越來越嚴重,而被「移到大床」和父母一起睡。

好消息是,在八~九個月時,寶寶就完全不需要夜奶,可以連睡12小時(黑眼圈父母請歡呼媽)。每個孩子稍有不同,也可以詢問醫生孩子目前的生長曲線是否合適戒夜奶。

大約在第九個月時,傍晚小睡自然消失, 一天剩下兩次小睡,白天小睡作息更加穩固。這個年紀我們會開始爬行、扶走,有時候玩到錯過小睡時間。如果白天沒有好好睡覺,很容易造成夜晚難以入睡、夜醒等等.... 變成惡性循環的睡眠問題。

第四個轉捩點:十五~十八個月 一次小睡轉換期

這個轉捩點發生的時間範圍有點大,可能是一~兩歲之間,最常發生的時間是15~18個月。早上的小睡會慢慢消失,轉換期可能長達一個月,會有一次小睡不夠、兩次小睡太多的狀況。

這個年紀過累的孩子反應常常很激烈,因為他們的行動力更強,掙扎更多,常常把爸媽搞得心力交瘁。照顧者需要仔細觀察孩子的睡眠訊號,「提早就寢」可以幫助孩子度過一次小睡的轉換期。

作者簡介

好眠寶寶 寶貝的睡眠顧問

好眠師 Peggy 是台灣第一位由美國家庭睡眠協會(Family Sleep Institute)和國際睡眠顧問學會(IACSC)認證的寶寶睡眠顧問。我的專業是解決寶寶、孩童長期夜醒、睡不夠等睡眠問題,幫助家庭用科學、有效的方法協助孩子好好睡覺,建立健康睡眠習慣。

點此讀更多 關於好眠師的故事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