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小心身上開始有「老人味」!女中醫傳授:從體內除臭,你該知道的4件事

40歲後,小心身上開始有「老人味」!女中醫傳授:從體內除臭,你該知道的4件事

40歲後,小心身上開始有「老人味」!女中醫傳授:從體內除臭,你該知道的4件事_img_1
圖 / Pixabay

體味重自己卻聞不到,這是老人味嗎?

重點提示
1. 體味重、體臭的男女,都是濕熱體質的濕熱人。
2. 濕熱人自己聞不到自己的體味,身旁的人卻會哇哇叫。
3. 排汗、大小便通暢、還有調整飲食,體臭才會消。

小夏的男友身高183公分,打起籃球來虎虎生風,帥得讓圍觀女生們看著他就歡聲尖叫。但是打完球的汗臭味,卻讓小夏感到受不了,因為汗味加上體味,實在有夠臭。體味是一件奇妙的事,自己聞不到,別人卻哇哇叫。

50 +以後要注意,老人味漸漸明顯
年輕人有體味,但老人家更有「老人味」,老人味來自於一種成分「2-壬烯醛(2-Nonenal)」。從40 歲開始,我們的皮膚因為開始老化,會分泌較多的2- 壬烯醛,而且與年紀成正比。而且隨著更年期以後荷爾蒙的改變,更會加速這種化學作用,所以50+老人味就會更加明顯。由於人年老後新陳代謝也逐漸變得緩慢,老人味就愈來愈重了。

體味重通常是因「濕熱體質」
中醫稱為「濕熱體質」的人們,身上的味道就是比別人重三分,原因何在?因為「濕」,所以多汗;因為「熱」,所以散發出來。濕熱的人,走到哪裡都會留下體味,房間、廁所、辦公室,連同搭一台電梯的人都可以嗅出來。

「濕熱人」不分男女,頭皮容易出油,所以頭髮油耗味重,脖子腋下出汗多,嘴裡也可能會有口氣或口臭,連大小便也比較有味道。喜歡冷飲、喜歡冷氣,但是不愛清淡的食物和湯湯水水熱食。濕熱人也不是沒有意識到,帶給別人的氣味困擾,但是洗澡和噴香水也無法改善,這要怎麼辦才好呢?

醫女跟你說,單單常洗澡和勤洗衣服是不夠的,濕熱體質的人會有體臭,就需要從內調理,從體內去除濕排熱,體味才會減。不管是老人味或是體味,都可以經由適當地排汗、排便、調整飲食,帶來改善的契機。

一、加強排汗
皮膚的汗腺是很強大的排泄器官,可以將體內的廢物經由毛孔排除,更能發散異味。但是濕熱人也說了,我明明就每天流汗流不停,還需要加強排汗?消極的自體流汗不夠,更要積極地去進行排汗,像是中藥泡澡、泡腳,定期讓自己身體的汗腺加大力道,毛孔開合而排出惱人的味道。

二、大小便通暢
濕熱人要注意,儘量讓自己不便祕,也不可以憋尿。喜歡喝冷水的濕熱人,其實很容易便祕,常常要兩三天後才願意一次排出,又多又臭。冷水對腸胃蠕動沒幫助,反而是多喝溫水,可以讓你的大腸和膀胱都開心,對便便、尿尿順暢,都有幫助。

三、飲食調整
徹底能讓你改變體質脫離體臭的,就是調整飲食內容,這一點最重要。

溼熱人常常是自己飲食不當所造成的體質偏差,食量大、口味重、喜炸物、嗜冰冷,或者愛吃人工添加物的零嘴、精緻的甜點汽水等,會讓身體負擔變大,廢物變多,於是身體忙著排廢和出臭汗。所以飲食上自制,慎選乾淨、健康、原始食材的食物,濕熱體質也是會變好的。

含鎂的食物如無花果、冬瓜、玉米、紅薯、杏仁、海藻、海帶、豆類等,能讓惱人的體味改善。還有綠豆清熱,紅豆、黑豆皆利水消腫,都是隨手可得的消除體味食材。酵素豐富的水果也可以改善體味,像是木瓜、蘋果、鳳梨、檸檬等皆有改善體味的奇效,怕鳳梨刮胃?那麼飲用鳳梨汁也很讚。

古代宮廷裡的妃子服用杏仁茶、杏仁露、喝茉莉花茶來香體。醫女也建議了兩個中藥內用方,祝你早日脫離體味的煩惱。

四、使用香水或是花露水
平常可以適量噴點香水來改善體味。泡澡或沐浴後,可以使用下面這個天然花露水來潔淨皮膚和頭皮,讓身體清香。

延伸保養:香草花露水
藿香3g,荊芥穗3g,迷迭香3g,蒼朮3g,薰衣草3g,以上藥材一起用熱水500c.c.浸泡30分鐘以上,再過濾藥草取汁使用,這是身體的化妝水。沐浴後,用花露水潑在全身皮膚和頭皮上,之後直接擦拭乾不需再沖洗。

醫女的食療藥膳

香體茶
材料:石斛12g,梔子花6g,茉莉6g,500c.c.熱水
作法:
1.中藥材稍微沖洗,加入500c.c.熱水沖泡。
2.溫涼後即可當做茶飲。
3.喝完後還可回沖熱水繼續喝,第二泡的浸泡時間越久,味道越濃。
※一天一服即可

延伸保養:香豆水
【材料】紅豆、綠豆、黑豆各30g,1,000c.c.熱水
【作法】1.三種豆類均洗淨,加入1,000c.c.熱水煮滾。
2.豆皮不要煮至破,溫涼後即可飲用。

醫女的保健穴位

有體味困擾的人,記得要促進身體新陳代謝,讓汗腺通暢、毛孔開合正常,異味自然容易散去。可以多運動加強自主排汗,以及按摩以下穴位。

勞宮穴
【取穴】位於手掌心,中指尖點按掌心處即是。
【點按】用拇指重按穴位,或是用拇指食指隔手掌對按。

40歲後,小心身上開始有「老人味」!女中醫傳授:從體內除臭,你該知道的4件事_img_2

曲池穴
【取穴】肘橫紋外側與肱骨(最接近肘橫紋的骨節)連線中點。
【按揉】手指垂直皮膚按壓,並旋轉打圈按揉。

40歲後,小心身上開始有「老人味」!女中醫傳授:從體內除臭,你該知道的4件事_img_3

極泉穴
【取穴】位於腋窩頂點,有脈搏跳動處。
【撥筋】用四個手指從腋下撥到乳房處。

膻中穴
【取穴】身體前正中線,兩乳頭連線中點。
【按揉】手指垂直皮膚按壓,並旋轉打圈按揉。

40歲後,小心身上開始有「老人味」!女中醫傳授:從體內除臭,你該知道的4件事_img_4

40歲後,小心身上開始有「老人味」!女中醫傳授:從體內除臭,你該知道的4件事_img_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