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斃女兒的老婦,竟是為了兒子的幸福...日本「法醫之神」上野正彥從一場人倫慘案看見:「安樂死」的重要

勒斃女兒的老婦,竟是為了兒子的幸福...日本「法醫之神」上野正彥從一場人倫慘案看見:「安樂死」的重要

勒斃女兒的老婦,竟是為了兒子的幸福...日本「法醫之神」上野正彥從一場人倫慘案看見:「安樂死」的重要_img_1

安樂死

世上總有一些充滿無奈、叫人於心不甘的事件。

有一對老夫婦,他們的兒子罹患先天性水腦症而智能遲緩,屬於重度身障;老夫婦擔心自己死後兒子前途未卜,想送他到收容機構,卻被以雙親經濟不錯、不符合條件為由而遭到拒絕。

做父母的,如何能夠留下這個如同小嬰兒般沒有父母保護便無以生活的孩子,而放心的死去?然而,收容機構卻以雙親經濟無虞為由,拒絕上門商量和求助的老夫婦,這樣做根本沒有解決父母的不安,甚至可說完全沒有同理父母擔心孩子的心情。有位記者說:「社會福利就是『安心』。」這話說得太好了,唯有讓當事人感到心安,才是真正的社會福利吧!

這名父親因操碎了心而失眠、神經衰弱,於是趁妻子不在時將智能遲緩的兒子勒斃,自己再吞安眠藥企圖自盡,但被回到家的妻子及時發現而挽回一條命。

這起案件最終判決為無罪。理由是凶手認為只要自己和兒子都死了,妻子就能夠輕鬆地度過老後人生,他就這樣一直鑽牛角尖,結果才在衝動之下殺死了親生兒子,自己也準備自殺求解脫。這是在失去是非善惡判斷能力下所做的行為,犯行當時算是處於心神喪失狀態,因此被判定欠缺負起刑事責任的能力。

此外,名古屋高等法院有一起關於安樂死的判決,情形也同此案一樣。五十二歲的父親生病受苦,醫師對家人說只剩一週的餘命而已。兒子不忍父親痛苦難當,於是在牛奶中加入農藥讓父親喝下致死。

一審以殺害直系血親尊親罪名判處三年六個月,但二審判決為受囑託殺人,判處一年徒刑,緩刑三年。

當時,檢方主張這起案件是殺害直系血親尊親,但辯護方以安樂死的立場據理力爭。名古屋最高法院採取直接解決這個問題的態度,提出他們對安樂死的看法,而這些看法也可說是安樂死的法律原則。

一、從現代醫學的知識及技術來看,病人罹患的是不治之症,而且死期就在眼前。
二、痛苦嚴重到誰都目不忍睹的程度。
三、以緩和病人的痛苦為目的。
四、在病人意識清楚、可表明意志的情況下,獲得病人本人真心的囑託或承諾。
五、由醫師執行,若無法由醫師執行,則需有能讓人接受的充分理由。
六、致死的方法合乎倫理。

符合這六項條件的話,就能認定是安樂死。

不過,這起案件欠缺條件五和六。亦即,並非由醫師執行,且致死方法是使用農藥這種殺蟲劑,而這種方法並不被認為是一般緩和痛苦的方法,因此本案不算是安樂死,判定為受囑託殺人。

比起旁觀一個人承受著許多痛苦而慢慢死去,換成痛苦較少且可以速死的方法不是更人道嗎?但無論如何,必須符合這六項條件才能否定其違法性而認定為安樂死。

只是,日本尚無承認安樂死的案例。我在當上醫師後沒多久,當外科醫師的姊姊便去世了。姊姊在去世前的二、三天,把我叫到病床前,對我說:「你當上醫生了,應該能了解這種痛苦吧?何況你專攻的是法醫學,希望你能推動安樂死。」

這番突如其來的話嚇了我一大跳。雖然主治醫師說姊姊的餘命只剩下幾天,但身為至親,我相信姊姊不會死,絕對不可能死去,因此無論主治醫師說什麼,我總在心中反抗,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同時,我認為姊姊那些話全都是詭辯,純粹是為了逃離一時的痛苦才這麼說的。我相信她一定會好起來,因此不斷為她加油打氣。

然而,幾天後,姊姊便前往西方極樂世界了。我深深感覺到,當身為病患的至親時,即便自己就是醫師,也會讓期望領先理智而無法冷靜診斷、看清事實。我與姊姊的對話,當然沒對父母提過,直到三十年後的今天,我依然沒向任何人吐露。

※ ※ ※

自己年邁,孩子又是個重度身障者,這種死也無法解脫的不安,經常導致「強迫對方跟自己一起死」這種最悲慘的結局。我所經驗的一個案例就是這種情形。

有一個幼時罹患腦炎而智能遲緩的女子,雖然年過四十了,但智能還是很低,要是沒有母親隨侍在側,根本活不下來。於是,養家的重擔全壓在女子的弟弟身上。弟弟已屆適婚年齡,但不會有人願意嫁到一個有智障姊姊的家裡,話雖如此,弟弟也不能就此拋棄母親和姊姊而離家出走。因此,雖然嘴上沒說,其實弟弟和母親都十分痛苦。

那時,母親胃腸狀況很不好,完全沒有食欲。她沒有去看醫生,就自己認定是得了癌症,剩沒多少日子可活。要是留下智能遲緩的女兒,身為母親的哪裡死得安心?考量到兒子的幸福,母親很快做出了結論——這位母親趁女兒睡著時,用腰帶將她勒死。

就在她準備自盡追隨女兒共赴黃泉之際,被剛好回家的兒子及時阻止了。母親被兒子帶往警局自首。

過了一年左右,有一天,我去為一名上吊自殺的老婆婆驗屍。

警察調查後得知,這位老婆婆之前殺死智能遲緩的女兒,但獲得緩刑,目前正在保釋中。我大感震驚,因為兩件事連起來了。

賣掉以前的老房子,弟弟搬到無人知曉的郊外去,他結了婚,夫妻倆和老母親住在一起。但是,母親因為受到良心苛責而變得有些精神衰弱,也曾經瞞著兒子夫婦自殺未遂過幾次。那位老母親死後安詳的容顏,至今仍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這些事件,表面上獲得無罪、緩刑等溫情的判決,卻未能真正解決問題。

一想到這是被愁苦逼到窮途末路,莫可奈何下所採取的行動,便深深覺得身為福利大國的日本,無論如何都該為這些家庭想出更妥善的解決方式才行啊!

勒斃女兒的老婦,竟是為了兒子的幸福...日本「法醫之神」上野正彥從一場人倫慘案看見:「安樂死」的重要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