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老父母,每天戰戰兢兢、身心俱疲,如何才能脫離 「老年風暴」?

親子問題通常想到的是稚氣未脫的孩子正在鬧脾氣,讓父母頭痛不已;21世紀裡,親子問題已經不是年輕親子關係的專利。目前一些中年男女和年邁父母的相處,一個頭兩個大,是新一代的親子糾結。

家有老父母,每天戰戰兢兢、身心俱疲,如何才能脫離 「老年風暴」?_img_1
圖 / Pixabay

 你在漩渦內嗎?

 如下10個題目,請各位自我test:

 一、加班遲歸、未接電話,或沒有隨傳隨到,難纏父母立刻暴怒?

 二、見到父母身體病痛或抱怨手足,你常無法應對?

 三、當父母想說些什麼,你常刻意避開,心中卻又自責不已?

 四、氣惱父母不好好照顧自己,還嫌東嫌西?

 五、想帶父母去探望親朋好友,卻勸不動他們外出?

 六、手足之中,你照顧最多反而被怪罪最多?

 七、勸父母按時服藥、多運動、要拿好拐杖,他們卻不照做?

 八、父母年長仍開車趴趴走,讓你心驚膽跳?

 九、偷偷倒掉冰箱過期的菜肴,你被父母罵「討債」?

 十、你很怕自己老了像父母一樣的難纏?

 以上,答YES,有1~4題者,你還能輕鬆以對,在家庭和工作之間取得平衡。

答YES,有5~8題者,你每天戰戰兢兢,身心俱疲,不知如何勸導父母。

答YES,有9~10題者,你已瀕臨崩潰,被責任綑綁,長期被父母情緒勒索。

 脫離漩渦有方法

 「老年風暴」正悄悄地在許多家庭形成,碰到開明的父母,明白中年子女仍在社會力爭上游,會自行安排到養老中心居住,參加青銀共居,或是和營養師、護理師、醫師密切合作,儘量把自己照顧好,不讓子女過勞和操心。

中年子女若碰到父母關係不好,仍爭吵不休,或是老伴走了而依賴成性,或是疑心病重、口出惡言、病痛不斷、長期失眠,曾經風光,如今失落極深等等這些狀況,往往頭痛不已。

父母走過的歲月有些不堪的過往,或是不為外人道的心中遺憾,這些情緒流動,在夜深人靜,輾轉難眠之際;在身體逐漸衰弱、病痛纏身之時,他們唯一的情緒出口處就是自己的子女,尤其是最聽話、最乖的那個孩子。

這是為什麼你要承受那麼多的責罵和抱怨,他們不說你,要說誰呀?

可是這種「老年風暴」不是颱風、颶風、龍捲風,過境幾天就走。中年子女為了長期抗戰,一定要找出對策,讓父母知足感恩,自己也能好好喘口氣。

對策有三:

 一、少說兩句策略

 你一定說不過父母,他們生下你,對你瞭如指掌,清楚你的弱點,知道怎麼說你,讓你知難而退而順從他們的意思。

如今,更有成長的你,知道「沈默是金」的道理,心中唸個佛號或是來一段經文,不是逃避,是更積極的照顧自己,你的細胞、你的身體一樣需要存活,你不讓負面訊息來攻擊你。你會幽默化解或轉移注意力跨過那些重重覆覆的挑剔。

 二、代理子女策略

 你千萬不要為了照顧父母而辭掉工作,為父母好,你更要有自己的生涯職場,你需要收入,你需要同事關心,你需要活下去的平衡點,否則累垮了,有時會萌生「乾脆一起走吧」的念頭。

你有收入,可以付費請家事人員,可以請外傭,也可透過2.0長照服務,找到專業的社服員,讓你享有「喘息服務」的機會。

 三、量力而為策略

 這個世代,拜科學、醫學、營養學之賜,父母多活10~20年。但全球經濟不景氣、職場競爭劇烈的因素,中年子女卻晚了約10年在社會立足,這就是你「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來由。

建議你對自古以來的「孝順」定義做一點寬鬆的調適,照顧父母秉持「量力而為再盡力而為」的原則,千萬不要先「盡力而為」,那會耗盡你的心力、財力。

在「量力而為」的原則下,找到其他手足平均分擔照護工作,找到支援系統分擔你的體力。當你身心比較放鬆,陪伴老爸老媽時,才能帶出笑容、話語耐心,皆大歡喜啊!

延伸閱讀>>
三分之一父母會為孩子分配最不喜歡家務
難以入睡嗎? 試試7天睡眠計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