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走路愈來愈慢是正常的?錯!步速慢是因「肌少症」!中年走得慢老得快

老人家走路愈來愈慢是正常的?
​錯。肌少症的評估指標之一就是步速變慢。

老人家走路愈來愈慢是正常的?錯!步速慢是因「肌少症」!中年走得慢老得快_img_1
圖 / Pixabay

我們都會有那麼一天,一盆冷水澆下來,發現自己老了。髮線一去不復返或看字需要前後調整焦距,或再也不能熬夜了。

還有一個你以為和頭髮變白一樣,是年老帶來的禮物:走路愈來愈慢,但步態遲緩並非正常的老化現象,而是肌少症上身。

許多長輩走路較慢或容易累,是因為腿部肌肉與力量流失。因此,高齡者應將重點放在建立腿部肌肉,是改變走路速度的唯一方法。

走路有什麼難的? 其實走路很難。走路需要整合跨步、平衡、維持動態、修正錯誤,適應地形等。走路表現常被醫界用來當作評估健康與身體質量的表現。步速變慢,會導致生活形態更加靜態、不活動、不出門,會讓生命品質變糟。

年紀大了,走路速度的確會慢些,但至少要維持在每秒一公尺的速度。因為肌少症其中一個指標就是步速。亞洲肌少症診斷共識之一,就是以步行六公尺測試,步速低於每秒一公尺則為肌少症。

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研究團隊用電腦模擬了人類的神經骨骼肌肉系統,從生理上仿造走路的行為,希望能預測生理上的改變如何改變步速。

電腦刻意「老化」了神經骨骼肌肉系統,如改變身體質量、縮小關節活動角度以及神經傳導變慢等。結果發現,在神經骨骼肌肉系統中,只有改變肌肉功能才能影響步速。

中年走路速度變慢,老得比別人快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個研究發現中年走路速度慢,就已經顯示你會老得比別人快。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的研究中,杜克大學研究人員測試了九百零四位受試者,要求受試者在三種情況下走路:正常步速、雙重任務步速,如邊朗讀字母邊行走,以及最快步速。研究小組也進一步針對體重、腰臀比、心肺健康、總膽固醇、白血球數量及牙齦牙齒健康等各種生物標誌物進行了研究,同時還以核磁共振(MRI)掃描大腦。

MRI掃描結果發現,四十五歲左右走路比較慢的人大腦體積較小、皮層變薄較多、白質病變也比較多,換句話說,走路慢的人的大腦比實際年齡更老。而且,和走路快的人相比,走路慢的人心肺、免疫及牙齦牙齒的健康狀況也都比較差。兩組受試者的最快步速差距愈大,健康狀況差異愈明顯。

「中年時走路快或慢,會提前告訴大腦、身體老了之後會怎樣,」杜克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羅斯慕森(Line Jee Rasmussen)對媒體說。

運動可以幫助步速加快,因為走路加快需要包括中樞神經系統、末稍神經系統、心肺功能、肌肉、和視覺等密切配合。

往後,你走路偶爾可以慢下來聞個花香,但多數時刻請加快腳步。

老人家走路愈來愈慢是正常的?錯!步速慢是因「肌少症」!中年走得慢老得快_img_2《慢養功能肌力:釐清你一直誤用的養生常識,用最正確的醫學、營養、運動科學,擊退肌少,強筋骨,少痠痛,慢老有活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