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越追求快樂,人生越沉重?丁寧用一趟10天旅程看透人生,「我不怕鳥事折磨我,因為我不當它是鳥事!」

為何越追求快樂,人生越沉重?丁寧用一趟10天旅程看透人生,「我不怕鳥事折磨我,因為我不當它是鳥事!」

為何越追求快樂,人生越沉重?丁寧用一趟10天旅程看透人生,「我不怕鳥事折磨我,因為我不當它是鳥事!」_img_1
攝影:Per Jansson,提供:時報文化出版,摘自《我不要完美,只要完整:成為自己的七堂課》

當你開始了解自己,也才會開始了解這世界

所有你不習慣、不喜歡的才是對你最好的,而我的修練也才真正開始。

跟貴人男友在一起那2年,對我挑戰很大。當時我的工作也進入瓶頸,因為年紀不小不大,演小姐年紀太大、演媽媽我又不像,很難有適合我的角色;運動型態的節目漸漸沒了,外景主持大家喜歡用新人,我到達一個非常尷尬的階段,像青春期一樣,當然也快活不下去了。

同時期,也因為貴人男友開啟了我靈性的大門,我因此很害怕失去他,非常努力想跟上他的腳步,企圖用另一種型態來困住他、困住我自己,因為這些因素,我去了內觀。

平等心,這樣事情就沒有所謂好或壞的分別了

身邊有許多朋友去過內觀中心,每一個人出來後的感覺都不一樣,不過最吸引我的,就屬安妮說的:「因為不斷地在淨化,身體與意識的敏感度會增加。」

太好了,敏感度對演員是相當要命的一件事,臨門一腳。

內觀(VIPASANA),這個技巧是佛陀(釋迦牟尼佛)發現的,當初祂就是用這方法在菩提樹下開悟的。此後,祂用祂的餘生,教授人們這套科學的悟道技巧,幫助人們學習如何離苦得樂。

我是為了離苦得樂,為了學習一種方式,來面對總是不容易平靜、不容易覺得安全、不斷瞻前顧後,而且永遠不在當下的自己;我並不是為了修行或悟道接觸內觀。

然而修行的方式千百種,內觀最大跟最有效的原因在於,一般禪修或任何宗教,總是告訴你什麼是真理,要你運用你的想像力與忠誠度來模擬真理是什麼,所以當你的生命遭遇無法與你心中的真理符合時,信念就容易被摧毀,甚至反身攻擊你所謂的真理。

內觀沒這麼多麻煩事!內觀讓我自己去經驗真理,這跟瑜伽真的很像。初級課程12天(最短的,還有1個月、 2個月……),扣掉第一天報到,最後一天離去,總課程為10天。這10天你要遵守一些戒律,吃素、不殺生(包括蚊子)、不偷、不淫、不妄語、不菸酒及任何藥物、毒品。不過,這些事小,最令人難受的是,這十天內你不能說話、不跟任何人有眼神的接觸、不與外界聯繫。生活上的問題需要可以輕聲請教事務長,打坐上的問題可請益助理老師,課程的目的是讓你這段期間完全處在與自己的心相處的狀態,不受任何外在的干擾。

早上4點起床後,扣除吃飯、休息、沐浴,及葛印卡老師開示聽課之外,一天要打坐十幾個小時。早、中、晚各有1小時的共修時間,所謂共修就是大家一定都要進禪房打坐,是一開始上腿就不能亂動的那種;其他時間則為自修,你可以依自己的感覺,選擇在房間或進禪房打坐,也就是說,我們唯一做的事就是打坐、打坐、打坐。

我的課程第一天最痛苦,因為前一天報到睡在十人一間的榻榻米房裡,這對一個睡眠隱私強烈的人來說,一晚沒睡,我並不訝異。還好,之前已經有學過一點禪修的技巧,睡不著就觀照覺察自己的睡不著,不衍生出任何增加負擔的情緒。

4點敲鐘我便精神頗好地醒來,睡不著並沒有造成我的負擔。貴人男友說,起床時的那一段時刻打坐狀態最好,情緒最乾淨。果不其然,我比往常更快進入安靜的狀態,身心相當舒服,一睜眼天空已亮,覺得生命清晰穩定。吃早餐時更是歡欣鼓舞啊,除了都是我喜歡吃的素菜外,更是感激每一口送進嘴裡的菜餚,這都是別人的捐獻與法工(在中心的義工)的照顧,心生驕傲地覺得自己悟性極佳,真是難得的奇才!內觀,根本一點也不苦,反而爽呆了。

然而,天堂與地獄真是一線之隔。

到了中午,在禪房打坐時變得超級想睡,一想睡,身體就晃得厲害,一晃又心生不好意思(也是怕助理老師看見),便責備起自己,愈責備狀況愈糟,身體的細胞更靜不下來,好像每一個都要跳出來打架一樣,我像熱鍋上的螞蟻,痛苦不堪,又痠又麻又一堆無法形容的痛楚……。還是要說,我還真是有點悟性,馬上聯想到昨晚睡不著的狀態。

我告訴自己,接受自己身體所有自然的反應,這不是比賽,我也不會對不起誰,不要再批判自己,只要好好覺察自己的晃動,接受這個晃動,看著這個晃動,但不起任何情緒,像個第三者一樣,只是看著它。不用一會兒,在我停止批判自己後,我不難受了,也不搖晃了。

這是個絕妙的對應感受,一如人生,當你面對一件你討厭的事,希望它快過去、快消失,你的心就生起了負面的感受(因為你期待,期待一切會變好),而負面的情緒,與你認為是讓你不舒服的事,一起在消耗你心的能量,你的心很辛苦,被內外夾攻!

心抗拒的力量,讓你對這不舒服的事更不舒服了,像是一場硬碰硬的仗,兩敗俱傷。

到了晚上,我們聽開示錄音,很奇怪的是,說的內容完全是我今天一整天的狀況,千頭萬緒,所有發生過,或未發生的事,全擠上了腦,群.魔.亂.舞!這也是葛印卡老師說的,當我們習慣依賴的外在感官被關起來之後,腦子就會習慣性地找出許多妄想來填滿這顆腦。不要被這些突來的念頭嚇到,讓它們飄過去,別在意,別起任何負面情緒,它們也都是你的一部分,如同人生中的喜怒哀樂一樣,你看到了就好。

接下來的3、4天,我覺得自己簡直像個開悟的人般清爽,而打坐時漫天飛舞的妄念也愈來愈少了,心很平靜,連走起路來都可以很清晰地感受腳底接觸到地面的種種感覺。因為吃素與長時間打坐的關係,我敏感到甚至可以感覺到小蝸牛爬行在我手背上那細微的疼痛感,真的開心到不行!而當我沉浸在這幾天的清爽愜意時,晚上的開示,已為我後面的痛苦揭開序幕。

是的是的,這就是人生。

葛印卡老師說了一個重點—平等心。

平等心就是對好的狀態,不起歡喜貪求;對不好的狀態,不起厭惡閃避。用在打坐上就是對舒服的感覺不要留戀,也別期望不舒服的感覺快點消失,用平等心接受所有狀態,只要像個第三者一樣觀察這些感受就好。

當時的我不明白,搞了那麼多事來做,不就是要圖一個清明嗎?我就是要這種感覺,不要再回到那種煩躁不堪的情緒。

到了第5天,我打坐的狀態開始不好,但我太迷戀之前好的狀態,一直想盡辦法要把自己調回那時候的好,愈用力,負擔愈重。我開始害怕這一切不會再回來了,我不如自己所想的有悟性,我的每分每秒走得沉重,害怕自己這種明心見性的清澈感不會再有了……。由奢返儉真的難,猶如成功者總是比失敗者更懼怕失敗。

那天,在庭院散步後才突然察覺,哎呀、哎呀,這真是人生的縮影啊,人生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起伏起伏,有起,一定有伏,要如何擺脫成功後的不畏懼失敗,以及失敗者不因失敗本身增加更多負擔,真的就是葛印卡老師說的平等心了。

一切不生起,就沒有滅去的道理

如果我們都能學習將自己的心擺在平常,快樂來時不貪求它持久,痛苦來時也不祈求它快過去,對我們的七情六欲都只要抱著一種「喔,我知道了,原來是這種感覺呀!」這樣就好,也是達賴喇嘛說的:「當心平靜時,好事與壞事就沒什麼差別。」如同證嚴法師說過:「平常心,簡單的說就是—活在當下。」

接下來的日子,我學習著接受所有生起的反應,不批判、不迷戀,我是我自己生命的觀察者,只是感受著、觀察著,在我的每一剎那好好地活著、走著。

課程結束後,覺得自己輕多了,像丟掉許多包袱。

我知道我的人生不會因為上了這個課而突然大轉變,但我好像隱約中知道,我不懼怕了,我不怕我的生命中到底還會有多少鳥事來折磨我,鳥事是慣常存在的,除非我不當它是鳥事。

為何越追求快樂,人生越沉重?丁寧用一趟10天旅程看透人生,「我不怕鳥事折磨我,因為我不當它是鳥事!」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