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越追求快樂,人生越沉重?丁寧用一趟10天旅程看透人生,「我不怕鳥事折磨我,因為我不當它是鳥事!」

為何越追求快樂,人生越沉重?丁寧用一趟10天旅程看透人生,「我不怕鳥事折磨我,因為我不當它是鳥事!」

為何越追求快樂,人生越沉重?丁寧用一趟10天旅程看透人生,「我不怕鳥事折磨我,因為我不當它是鳥事!」_img_1
攝影:Per Jansson,提供:時報文化出版,摘自《我不要完美,只要完整:成為自己的七堂課》

當你開始了解自己,也才會開始了解這世界

所有你不習慣、不喜歡的才是對你最好的,而我的修練也才真正開始。

跟貴人男友在一起那2年,對我挑戰很大。當時我的工作也進入瓶頸,因為年紀不小不大,演小姐年紀太大、演媽媽我又不像,很難有適合我的角色;運動型態的節目漸漸沒了,外景主持大家喜歡用新人,我到達一個非常尷尬的階段,像青春期一樣,當然也快活不下去了。

同時期,也因為貴人男友開啟了我靈性的大門,我因此很害怕失去他,非常努力想跟上他的腳步,企圖用另一種型態來困住他、困住我自己,因為這些因素,我去了內觀。

平等心,這樣事情就沒有所謂好或壞的分別了

身邊有許多朋友去過內觀中心,每一個人出來後的感覺都不一樣,不過最吸引我的,就屬安妮說的:「因為不斷地在淨化,身體與意識的敏感度會增加。」

太好了,敏感度對演員是相當要命的一件事,臨門一腳。

內觀(VIPASANA),這個技巧是佛陀(釋迦牟尼佛)發現的,當初祂就是用這方法在菩提樹下開悟的。此後,祂用祂的餘生,教授人們這套科學的悟道技巧,幫助人們學習如何離苦得樂。

我是為了離苦得樂,為了學習一種方式,來面對總是不容易平靜、不容易覺得安全、不斷瞻前顧後,而且永遠不在當下的自己;我並不是為了修行或悟道接觸內觀。

然而修行的方式千百種,內觀最大跟最有效的原因在於,一般禪修或任何宗教,總是告訴你什麼是真理,要你運用你的想像力與忠誠度來模擬真理是什麼,所以當你的生命遭遇無法與你心中的真理符合時,信念就容易被摧毀,甚至反身攻擊你所謂的真理。

內觀沒這麼多麻煩事!內觀讓我自己去經驗真理,這跟瑜伽真的很像。初級課程12天(最短的,還有1個月、 2個月……),扣掉第一天報到,最後一天離去,總課程為10天。這10天你要遵守一些戒律,吃素、不殺生(包括蚊子)、不偷、不淫、不妄語、不菸酒及任何藥物、毒品。不過,這些事小,最令人難受的是,這十天內你不能說話、不跟任何人有眼神的接觸、不與外界聯繫。生活上的問題需要可以輕聲請教事務長,打坐上的問題可請益助理老師,課程的目的是讓你這段期間完全處在與自己的心相處的狀態,不受任何外在的干擾。

早上4點起床後,扣除吃飯、休息、沐浴,及葛印卡老師開示聽課之外,一天要打坐十幾個小時。早、中、晚各有1小時的共修時間,所謂共修就是大家一定都要進禪房打坐,是一開始上腿就不能亂動的那種;其他時間則為自修,你可以依自己的感覺,選擇在房間或進禪房打坐,也就是說,我們唯一做的事就是打坐、打坐、打坐。

我的課程第一天最痛苦,因為前一天報到睡在十人一間的榻榻米房裡,這對一個睡眠隱私強烈的人來說,一晚沒睡,我並不訝異。還好,之前已經有學過一點禪修的技巧,睡不著就觀照覺察自己的睡不著,不衍生出任何增加負擔的情緒。

4點敲鐘我便精神頗好地醒來,睡不著並沒有造成我的負擔。貴人男友說,起床時的那一段時刻打坐狀態最好,情緒最乾淨。果不其然,我比往常更快進入安靜的狀態,身心相當舒服,一睜眼天空已亮,覺得生命清晰穩定。吃早餐時更是歡欣鼓舞啊,除了都是我喜歡吃的素菜外,更是感激每一口送進嘴裡的菜餚,這都是別人的捐獻與法工(在中心的義工)的照顧,心生驕傲地覺得自己悟性極佳,真是難得的奇才!內觀,根本一點也不苦,反而爽呆了。

然而,天堂與地獄真是一線之隔。

到了中午,在禪房打坐時變得超級想睡,一想睡,身體就晃得厲害,一晃又心生不好意思(也是怕助理老師看見),便責備起自己,愈責備狀況愈糟,身體的細胞更靜不下來,好像每一個都要跳出來打架一樣,我像熱鍋上的螞蟻,痛苦不堪,又痠又麻又一堆無法形容的痛楚……。還是要說,我還真是有點悟性,馬上聯想到昨晚睡不著的狀態。

我告訴自己,接受自己身體所有自然的反應,這不是比賽,我也不會對不起誰,不要再批判自己,只要好好覺察自己的晃動,接受這個晃動,看著這個晃動,但不起任何情緒,像個第三者一樣,只是看著它。不用一會兒,在我停止批判自己後,我不難受了,也不搖晃了。

這是個絕妙的對應感受,一如人生,當你面對一件你討厭的事,希望它快過去、快消失,你的心就生起了負面的感受(因為你期待,期待一切會變好),而負面的情緒,與你認為是讓你不舒服的事,一起在消耗你心的能量,你的心很辛苦,被內外夾攻!

心抗拒的力量,讓你對這不舒服的事更不舒服了,像是一場硬碰硬的仗,兩敗俱傷。

到了晚上,我們聽開示錄音,很奇怪的是,說的內容完全是我今天一整天的狀況,千頭萬緒,所有發生過,或未發生的事,全擠上了腦,群.魔.亂.舞!這也是葛印卡老師說的,當我們習慣依賴的外在感官被關起來之後,腦子就會習慣性地找出許多妄想來填滿這顆腦。不要被這些突來的念頭嚇到,讓它們飄過去,別在意,別起任何負面情緒,它們也都是你的一部分,如同人生中的喜怒哀樂一樣,你看到了就好。

接下來的3、4天,我覺得自己簡直像個開悟的人般清爽,而打坐時漫天飛舞的妄念也愈來愈少了,心很平靜,連走起路來都可以很清晰地感受腳底接觸到地面的種種感覺。因為吃素與長時間打坐的關係,我敏感到甚至可以感覺到小蝸牛爬行在我手背上那細微的疼痛感,真的開心到不行!而當我沉浸在這幾天的清爽愜意時,晚上的開示,已為我後面的痛苦揭開序幕。

是的是的,這就是人生。

葛印卡老師說了一個重點—平等心。

平等心就是對好的狀態,不起歡喜貪求;對不好的狀態,不起厭惡閃避。用在打坐上就是對舒服的感覺不要留戀,也別期望不舒服的感覺快點消失,用平等心接受所有狀態,只要像個第三者一樣觀察這些感受就好。

當時的我不明白,搞了那麼多事來做,不就是要圖一個清明嗎?我就是要這種感覺,不要再回到那種煩躁不堪的情緒。

到了第5天,我打坐的狀態開始不好,但我太迷戀之前好的狀態,一直想盡辦法要把自己調回那時候的好,愈用力,負擔愈重。我開始害怕這一切不會再回來了,我不如自己所想的有悟性,我的每分每秒走得沉重,害怕自己這種明心見性的清澈感不會再有了……。由奢返儉真的難,猶如成功者總是比失敗者更懼怕失敗。

那天,在庭院散步後才突然察覺,哎呀、哎呀,這真是人生的縮影啊,人生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起伏起伏,有起,一定有伏,要如何擺脫成功後的不畏懼失敗,以及失敗者不因失敗本身增加更多負擔,真的就是葛印卡老師說的平等心了。

一切不生起,就沒有滅去的道理

如果我們都能學習將自己的心擺在平常,快樂來時不貪求它持久,痛苦來時也不祈求它快過去,對我們的七情六欲都只要抱著一種「喔,我知道了,原來是這種感覺呀!」這樣就好,也是達賴喇嘛說的:「當心平靜時,好事與壞事就沒什麼差別。」如同證嚴法師說過:「平常心,簡單的說就是—活在當下。」

接下來的日子,我學習著接受所有生起的反應,不批判、不迷戀,我是我自己生命的觀察者,只是感受著、觀察著,在我的每一剎那好好地活著、走著。

課程結束後,覺得自己輕多了,像丟掉許多包袱。

我知道我的人生不會因為上了這個課而突然大轉變,但我好像隱約中知道,我不懼怕了,我不怕我的生命中到底還會有多少鳥事來折磨我,鳥事是慣常存在的,除非我不當它是鳥事。

為何越追求快樂,人生越沉重?丁寧用一趟10天旅程看透人生,「我不怕鳥事折磨我,因為我不當它是鳥事!」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