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冷戰原因竟是要求孩子上英文課,如何解凍?專家:認賠吧!

新書上市沒幾天,我的一位朋友,稱他老張好了(因為他不願讓我把他寫入文章),就拿著我的新書要我簽名。簽完名,他問「可以問一下孩子的問題嗎?」人家特地拿出來簽名,我怎麼好意思拒絕呢?

聽到我答應,老張的臉也不見喜悅。原來他最近跟兒子在冷戰,兒子今年九年級了,再半年就要會考了,他擔心這樣的關係會影響到考試。仔細問冷戰的原因,竟然要拉回到兩年多前,那時候兒子才剛上國中,老張覺得要幫助孩子提升英文能力,所以訂購了英文線上課程,就是那種在家裡上線、還有外國老師及時對話的那類課程。這樣的課程可不便宜,老張採用了分期付款,每個月要付個幾千元,要付到明年四月,而課程的期限也到明年四月,也就是說必須在明年四月前把所有的課程上完才行。問題就出在之前老張兒子常常有一搭沒一搭的預約課程,搞到現在還有超過一半的課程沒有上,如果要到明年四月前完成所有課程,大概每個禮拜要上四次線上課程才行!

親子冷戰原因竟是要求孩子上英文課,如何解凍?專家:認賠吧!_img_1

「可是現在已經到了會考衝刺期!」老張慎重地告訴我,「我兒子跟我說現在沒時間上英文課,不然就沒有時間念書了!」

「我就跟他說我已經付了多少錢,還有多少錢要付,之前沒有上課是他自己沒有好好安排,又不是我的錯!孩子真的不知道大人賺錢的辛苦!」老張無奈地說。

「他就很堅持現在要讀書,不能上英文課,我就跟他說他沒有上課的這幾萬塊錢,他要明年考完試去打工還給我!結果他就生氣,不跟我說話!」老張說著說著自己也生氣了起來。

「考試重要還是英文課重要?」我問老張。「都很重要!我在問你問題,你就回答我該怎麼辦,不要『反質詢』!」看來老張真的生氣。

「孩子的角度認為考試比較重要,所有的時間必須都用來讀書,即使每次英文課大約半個小時,對他來說都是剝奪讀書時間!」我試著描述孩子的心情。

「對!他就是這樣跟我說的,而且他說如果要他上英文課可以,以後段考、模擬考、會考考不好,那就是我逼他上英文課的關係!問題是我已經花了那麼多錢了,他就這樣浪費,這樣的態度真的很糟糕!」老張一方面不希望孩子考不好、考不好也不要怪老爸,更不希望自己白花錢。我拿出一張白紙折成兩半,一邊寫下「如果繼續線上英文課程」,另一邊寫下「如果停止線上英文課程」,請老張根據者兩個問題,寫下自己的想法及焦慮。

老張寫了大約五分鐘,我看了看,直接給他建議,「我建議你直接認賠!別要求孩子上英文課」

「什麼!這也是幾萬塊的事情耶!而且我有去問,孩子不上課,可不可以我來上,反正我也要練習英文能力。結果他們說課程內容不符合!」老張直接拒絕我的建議。

「我會這樣建議,是因為我發現癥結點在於費用這個問題。仔細想想喔!為了不浪費這些錢,所以孩子必須要上英文課,但是這樣孩子就覺得沒時間讀書,書讀不好就考不好,最後再來怪罪於英文課,而英文課事爸爸要我上的,所以罪魁禍首就是你!而且不要說這是以後的事,現在你們的關係就已經受到影響了!面對青春期的孩子,現在不把關係建立好,以後他大概就不太想回家,回家就直接關房間了吧!」我把整個因果關係做了整理。

「那我該怎麼做?」看來老張接受了我的建議。「今天開始,不跟孩子談英文課的事,只關心孩子會考的準備。至於課程費用的問題,熬幾個月就過了!你又不是付不出錢!」

過了大約一個禮拜,老張給我訊息,告訴我自從不談英文課程,孩子情緒就沒有那麼糟糕,還願意跟他說話,而且發現孩子自己預約了英文課程。老張問我是不是要為了孩子預約英文課程稱讚他,這時我反而建議當作沒看到,否則這樣的稱讚,對於青春期的孩子很容易會認為是在指責他「你看!你還是可以上英文課的嘛!」

又過了幾天,老張直接打電話給我,興奮地跟我說,他兒子主動跟他說「把線上英文課程當成讀書後的休閒,還不錯!」我回他「他已經主動告訴你他有上課了,那你可以稱讚他了!但是除了稱讚,別提跟英文課有關的事,包括課程內容、剩下幾堂課、下次預約什麼時候!」

教養的過程中,我們總希望能給孩子全面的、最好的、最多的,因此孩子有很多課程要上、很多營養品要吃,甚至有很多玩具要玩。但是當孩子沒有能力接收那麼多資訊,我們就會想信辦法要孩子配合,一方面希望孩子別放棄進步的機會,一方面不希望自己的苦心白費,但最後反而造成親子關係緊張!有時候,適當的「認賠」,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作者簡介

張旭鎧(阿鎧老師)

適健復健科診所行政副院長、卓越百能諮詢中心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顧問

FB:https://www.facebook.com/ak.child
部落格:akai.org.t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