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心別踩雷!新手裝修常犯的5大地雷級錯誤

好不容易開心買下第一間房,不想菜菜地花上百萬買個裝修經驗,現在就加緊腳步來學習吧~新手們容易誤觸的地雷區,信義居家帶你一一安全過關外,加碼設計師專業裝修建議,讓你免操心打造夢想中的家!

一、【客廳】注意電線插座設計不良

客廳可說是3C科技與各式家電的匯集之地,電線自然無法說減就減,一但插座設置錯誤會導致線路亂糟糟地裸露在外,再乾淨的家也容易看起來凌亂,甚至造成電線走火的高風險。

小心別踩雷!新手裝修常犯的5大地雷級錯誤_img_1

《設計師建議這麼做》

設計師建議裝修前可以先整理出一份「家電清單」,計算好會有多少電線及設備後,再與設計師一起預先規劃線路收納方式,尤其插座位置要注意避免設置在動線上,以免發生危險喔!快跟著設計師一起來學,不同插座狀況如何解?

〈牆角處插座〉
適合除濕機、電風扇、打掃機器人等電器使用
離地高度約為30公分左右

〈水區插座〉
需注意積水問題導致觸電
距離台面至少30公分高度

〈嵌入地面的彈跳插座〉
可設置於餐桌、書桌下方,建議設置於桌緣下方最舒適
距離桌面內緣約40公分處為佳

二、【廚房】小心收納不足

廚具可說是設計師們挑戰收納功力裡數一數二的戰區,從動線、收納到物品分類,可都埋藏著魔鬼細節!動線規劃不好容易煮出一肚子火,收納不順廚房就需額外買掛勾器具,雜亂的視覺更容易顯得心煩意亂。

小心別踩雷!新手裝修常犯的5大地雷級錯誤_img_2

《設計師建議這麼做》

除非肩膀和鈔票有夠硬,不然最好避免使用特殊尺寸的硬體設備 (ex:烘碗機/家電),設計師真心推薦使用30公分、60公分、90公分的規格化尺寸,進行組合搭配!可因應空間彈性組裝,二來日後若要更換內部器具,也容易找到配件套用。廚房動線的安排以冰箱→水槽→爐子的順序最順手喔!

令人頭疼的收納問題,可以先依據物品尺寸分類下手解決,像是餐具、碗盤、鍋具等以深淺抽屜進行收納,調味料或較長的物品,則擺放在廚櫃下層。另外烘碗機落地型又比吊掛式的更為實用,如果想連鍋子都能放入烘乾,可選擇一個60×60尺寸放大收納卻不占空間!

三、【衛浴】沒考慮安全性

浴室設計時比起美觀,安全更要是首要條件!選錯磁磚要費心照顧外,更怕不防滑造成危險,採光及通風不足浴室就會過於陰暗潮濕,如果連防潮都沒做好再美的設計都會加速老化出狀況!

小心別踩雷!新手裝修常犯的5大地雷級錯誤_img_3

《設計師建議這麼做》

設計師教你掌握4大要點安全美感都能一次兼顧!一起來看看:

1.【有防滑磁磚怎麼選?】
選擇吸水率低、凹凸起伏較大的地磚。EX:石英磚、板岩磚

2.【採光、通風不足如何改善?】
可以加裝嵌燈來製造多個光源卻不搶眼,別忘了加裝「玻璃罩」降低水氣影響電路;如果浴室無法有窗戶,加裝抽風機或是多合一的暖風機也能改善通風問題,維持衛浴的乾燥舒爽。

3.【怎麼兼顧防潮?】
最簡單的第一步就是建材及設備選擇有防水、防潮效果的,例如:乾濕分離、防水插座等,都能大大降水患危機!

四、【臥房】配色及收納比例失控

連忙碌的比爾蓋茲也堅持一天睡滿8小時讓大腦好好放鬆,可見臥房設計更不容許馬虎喔!舒適的臥房不僅影關乎睡眠當下,也默默影響著24小時的精神。

在臥房想使用大膽配色要注意!過於鮮明的色彩會讓空間難以安穩靜心,如果再加上過多裸露性的收納櫃子,可別騙自己說亂中有序啦~煩躁的視覺反而真會生活毫無頭緒。

小心別踩雷!新手裝修常犯的5大地雷級錯誤_img_4

《設計師建議怎麼做?》

想打造能立即放鬆身心靈的房間,第一步就從配色著手最快速,沉穩的灰、白、藍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再搭配上木質家具更顯舒心,如果喜愛淺色系那麼米色、裸粉、淺藍皆具有療癒效果,使用跳色也不怕過於雜亂。想解決收納問題可利用系統櫃結合牆面或床頭櫃,節省收納空間也能營造寬敞臥室的錯覺。

五、【陽台】使用空間不足

小坪數或老宅常遇到陽台面積過小的問題,對於人數較多的家庭容易有難晾乾衣物或動線不方便的窘境,尤其打掃用具大多會放置於此區域,常常東西沒找到或衣服沒曬好前就已讓人心累。

小心別踩雷!新手裝修常犯的5大地雷級錯誤_img_5

《設計師建議這麼做》

小坪數的終極運用方式,和日本人取經準沒錯!設計師分享在日本念書時學到的超冷門陽台放大小撇步,絕對讓你會大開眼界:

〈可升降的晾衣架〉
在陽台天花板裝設能夠升降的手動或電動晾衣架,掛晾完升到最上面,聰明創造更多行動空間!

〈伸縮衣桿嵌在欄杆上〉
將伸縮衣桿嵌在陽台欄杆上,需時直接拉出來,不使用時也不占用陽台空間。

〈牆上加裝櫃子或架子〉
可放置衣架、洗衣精、洗衣袋等相關雜物,方便拿取也好維持整齊乾淨。

在遇到設計地雷前,新手裝修還須先經歷預算要規劃多少?找統包還是設計師?甚至連裝修法規也要略知一二。

作者簡介

信義居家

信義居家

提供室內設計、統包工程、系統櫃、居家修繕、清潔、搬家、滲漏防水、油漆粉刷及除蟲等,各種居住生活需求的服務轉介。還有免費裝修諮詢和生活知識,幫你搞定家的大小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