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包皮痛不痛?麻醉用打的還是擦的?痛點分析大公開

很多病人因為害怕疼痛,來找我約手術的時候,就已把年假全都請光光 ‼️ 所以說割包皮真的很痛嗎?到底是怎樣的痛?痛幾天呢?

割包皮痛不痛?麻醉用打的還是擦的?痛點分析大公開_img_1

割包皮的痛點 可以分成3個階段
本文將告訴你從術前到術後可能經歷的疼痛有哪些?有沒有方式可以預防?
(本文涵蓋層面為所有類型割包皮手術)

【割包皮的痛點1】 (最容易誤解的觀念在這裡)

★割包皮手術前麻醉 :會在陰莖的根部用很細的針打入局部麻醉藥,這是大部分的人覺得最恐懼的地方 ("懶"色恐懼?)

■目前解決的方式有兩種:
1. 當天術前在家敷上鳥醫師在門診開給您的<麻醉藥膏>,用紗布蓋著陰莖到手術台後,會再幫您清潔乾淨,這時候再<下針打局部麻醉藥>,其實幾乎是無痛的感覺喔!讓您花錢在刀口上

// 不過就算不用敷麻醉藥膏的方式,根據我的病人經驗,局部麻醉下針的痛大概也跟拔牙打麻醉藥的感覺差不多 ,沒有那麼可怕。

2. 在打上述的局部麻醉之前,先使用<舒眠麻醉> ,用靜脈注射的方式直接睡著,術中的一切直接忘光光、起床後已改頭換面、神清氣爽!但缺點是價格昂貴,若已經使用耗材費較貴的包皮槍 ,再加上麻醉費用,是一筆可觀的開銷。

【手術…進行中】 (其實…這裡…不會…痛)

★割包皮手術中 :不管使用<新式舒眠麻醉>或是<傳統局部麻醉>,手術過程中完全是不會痛的!

【割包皮的痛點2】 (最重要但容易忽略的大事)

★割包皮手術後:很多人覺得術前時在陰莖上打麻藥很恐怖,但其實比較需要注意的反而是術後回家照顧時,早上勃起時感到撕裂的疼痛感以及重見天日後的龜頭敏感該怎麼解決。

■目前的解決方式:
1. 勃起時的自救:可以參考我之前的介紹「割包皮手術傷口護理SOP,有這些狀況需趕緊回診

2. 龜頭的敏感:比較可惜的是,這跟失戀一樣,需要靠時間沖淡這一切,術後大約一個月,讓龜頭角質化後,敏感的感覺就會消失了!若是真的很不舒服,可以在龜頭上塗上一些凡士林 ,可降低與內褲摩擦時感到的不適。

「割包皮痛不痛」的分析懶人包

1. 包皮槍的優點已經涵蓋了低疼痛的優勢,正所謂把錢花在刀口上。

2. 若是擔心局部麻醉下針的疼痛,術前使用麻醉藥膏塗在龜頭上,一樣可以達到不錯的止痛效果。

3. 若覺得這一切實在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不想面對,想要閉著眼睛忘記這一切的同學,舒眠麻醉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4. “Last but not least” 重點就在最後,術後勃起時的自救與龜頭的敏感,更是需要悉心呵護,還請施主們多多注意了

作者簡介

顧芳瑜 泌尿科醫師

經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最佳教學總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總住院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科住院醫師
美國嘉惠爾醫院臨床研究
美國南加大附屬洛杉磯縣綜合醫院臨床研究
韓國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機器人手術研習認證合格醫師

粉絲團: 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