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女童上學途中遭性侵腸流體外,捲入新聞巨大情緒時,對自己說:「等一下」

二○一三年,韓國上映了一部叫作《希望:為愛重生》的電影。這部電影帶給我很大的影響,對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存在。

電影改編自二○○八年真實發生在韓國的一件兒童性侵案。八歲的女童在上學途中,被強姦累犯趙斗淳拐入廁所,犯下慘無人道的暴行。她不只遭到性侵,最終她的大小腸流出體外,鼻子和小腿骨折,內耳發炎。父母接到消息時,她已在醫院準備進行緊急手術,她的性器官與肛門遭到嚴重損害,可能必須以人工肛門和尿袋度過餘生。

影片從不同視角,詳盡描繪出事件過程中,所有相關人員的心路歷程。我們能看到,家人、孩子與同儕都承受著莫大的壓力與自責;除此之外,包括鄰居和媒體的反應,在影片中也都有完整的呈現。導演李濬益為了讓所有演員能完整經歷故事,呈現最真實的情緒,每個場景完全按照事件發生的先後時間,以順拍的方式進行拍攝。

韓女童上學途中遭性侵腸流體外,捲入新聞巨大情緒時,對自己說:「等一下」_img_1
圖 / Pixabay

上映後引起社會莫大的迴響。韓國民眾多次向青瓦台請願,累積高達六十萬人次的連署,最終成功修改兒童性侵法,成為藝術影響政治的社會實例。而《素媛》對我來說,就像《螢火蟲之墓》一樣,是情緒張力很強的片子。雖然導演在拍攝時,以巨大的愛包裹了整部作品,但故事中的每個人都承受了太大的悲痛,以致於我經常哭到不得不中斷,必須分兩三次才能看完。

二○一九年,我從新聞上看到當年性侵女童的罪犯,刑期將滿、即將出獄,韓國全民震怒。當年,法官以趙斗淳酒醉精神狀態不穩為由,最終僅判處十二年徒刑,於是二○二○年他將重獲自由。看到這則新聞,我氣憤難平,無法坐視不管。當年觀看電影時我感受到的所有悲傷,似乎瞬間又回到我身上,並且化為極大的怒火。

我發了訊息給韓國的朋友,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我心裡出現一個想法,我希望他死掉!」但我從來不是這樣的人。無論受了多大的委屈,我從來不曾希望任何一個人死掉。

晚上男友回到家,我把這件事情告訴他。他冷靜地看著我,問:「這個情緒是你的嗎?」聽到這句話,我的心重重地沉了一下。嗯,我問我自己:「這個情緒是我的嗎?」

我突然明白,我是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承接了當時所有受傷的人的痛苦與憤怒。像這樣巨大的社會案件,傷害到的是整個社會,而不只是受害者與家人。那樣龐大的恐懼感與沉重的創傷,即使事件發生在異國他鄉,觀看電影的我,依然無意間吸收了這所有一切。

這個情緒不是我的。

如果我想對這個事件帶來什麼幫助的話,我要做的並不是承接這些情緒。在家裡大哭、去詛咒任何一個人死亡,對這件事情都不會帶來一點幫助。如果我認為法律需要改變,如果我希望兒童能獲得更多的保護,我應該去設法為此多做些什麼,這樣才是和這個事件締造正面的連結。

情緒上來時,可以先問問自己「這是你的嗎?」

當你生氣、當你受傷的時候,請先停下來想一想,這個情緒是你的嗎?當你在網路上寫下憤怒的、傷害的、詛咒的留言時,或許需要先停下來想一想,這股憤怒、這些仇恨,真的是你的嗎?如果不是,那麼寫下謾罵的留言,能為這事件帶來什麼呢?這麼做又能為你帶來什麼好處?

當我想詛咒犯罪者去死的同時,我很清楚感覺到,那股憤恨不僅是一種對外的攻擊,同時也在對我自己造成傷害。於是我才驚覺,我不能隨便詛咒別人!所有的一切都會回到我的身上。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很生氣,但其實那些情緒都不屬於我們自己。

我們經常無意識地承接太多來自外界的能量資訊,如果沒有清楚地分辨,就很容易陷入其中。因此,當我們因外界事件情緒高漲的時候,請有意識地覺察,這是我的嗎?我能做些什麼對這事件有益的事?我能做些什麼對我自己有益的事?別讓情緒佔據了你。

當你把這樣的問句放在心中,帶著意識去檢視,就已經是分辨的第一步。

對自己提出這個問題,就相當於先退開一步,帶著一點距離看待現況;也等於,你選擇有意識地讓自己不被情緒無盡捲入,你知道自己不是只能深陷其中、什麼也做不了,也知道自己不需要去承擔不屬於自己的部分。

於是,光是提出這個問題,那些不屬於你的,就已經開始在脫落。

常常,當我們陷在某個複雜的情況裡,會覺得千頭萬緒理不清。這個問句是一個開始,幫助我們一件一件去檢視和釐清:這個是我的(我承擔)……那個不是我的(我歸還)……這個不是我的,但我願意承擔(我承擔)。這樣的分辨過程或許不是一蹴可幾,但透過不斷的練習,一定會愈來愈純熟。

給自己「等一下」的空間,無論是情緒深陷的時候、事態膠著的時候,或是你感覺自己偏離了中心,失去了篤定的方向感的時候,都可以對自己說:「等一下」,讓自己停下來冷靜一下、多想一想。

「等一下」是一個停頓、是一份提醒,也是一個喘息。它幫助我們暫時抽離現狀,停下腳步去客觀檢視目前的情況。它為我們帶來心理上的空間和沉澱思考的時間,讓我們能好好盤整內心,再繼續上路。

「等一下」也幫助我們和情緒拉開距離,讓我們更站在自己的位置上,不被情緒帶著跑。願意告訴自己「等一下」,表示我們願意拿回自己的主導權,停或走、向左或向右,「等一下」之後,慢慢釐清。我要繼續生氣嗎?我要繼續哭嗎?我選擇怎麼做?沒有什麼事情不能停下來,只有你是否願意。

當我在機場崩潰大哭的時候,在我年輕時拚命賺錢不知所為為何的時候……我都曾經告訴自己:「等一下」。我真的要這樣做嗎?這樣做是對的嗎?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在停頓中,我再次思考、釐清,調整行動的方向。在人生的各個階段,在生活的各種時刻,我們都能受益於這樣的停頓,讓自己更有覺知地前進。

下一次,當你我又捲入巨大的情緒時,請記得我們還有這些方式可以使用,我們都可以試著不被吞沒。

韓女童上學途中遭性侵腸流體外,捲入新聞巨大情緒時,對自己說:「等一下」_img_2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
出版社:天下生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