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韓女童上學途中遭性侵腸流體外,捲入新聞巨大情緒時,對自己說:「等一下」

二○一三年,韓國上映了一部叫作《希望:為愛重生》的電影。這部電影帶給我很大的影響,對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存在。

電影改編自二○○八年真實發生在韓國的一件兒童性侵案。八歲的女童在上學途中,被強姦累犯趙斗淳拐入廁所,犯下慘無人道的暴行。她不只遭到性侵,最終她的大小腸流出體外,鼻子和小腿骨折,內耳發炎。父母接到消息時,她已在醫院準備進行緊急手術,她的性器官與肛門遭到嚴重損害,可能必須以人工肛門和尿袋度過餘生。

影片從不同視角,詳盡描繪出事件過程中,所有相關人員的心路歷程。我們能看到,家人、孩子與同儕都承受著莫大的壓力與自責;除此之外,包括鄰居和媒體的反應,在影片中也都有完整的呈現。導演李濬益為了讓所有演員能完整經歷故事,呈現最真實的情緒,每個場景完全按照事件發生的先後時間,以順拍的方式進行拍攝。

韓女童上學途中遭性侵腸流體外,捲入新聞巨大情緒時,對自己說:「等一下」_img_1
圖 / Pixabay

上映後引起社會莫大的迴響。韓國民眾多次向青瓦台請願,累積高達六十萬人次的連署,最終成功修改兒童性侵法,成為藝術影響政治的社會實例。而《素媛》對我來說,就像《螢火蟲之墓》一樣,是情緒張力很強的片子。雖然導演在拍攝時,以巨大的愛包裹了整部作品,但故事中的每個人都承受了太大的悲痛,以致於我經常哭到不得不中斷,必須分兩三次才能看完。

二○一九年,我從新聞上看到當年性侵女童的罪犯,刑期將滿、即將出獄,韓國全民震怒。當年,法官以趙斗淳酒醉精神狀態不穩為由,最終僅判處十二年徒刑,於是二○二○年他將重獲自由。看到這則新聞,我氣憤難平,無法坐視不管。當年觀看電影時我感受到的所有悲傷,似乎瞬間又回到我身上,並且化為極大的怒火。

我發了訊息給韓國的朋友,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我心裡出現一個想法,我希望他死掉!」但我從來不是這樣的人。無論受了多大的委屈,我從來不曾希望任何一個人死掉。

晚上男友回到家,我把這件事情告訴他。他冷靜地看著我,問:「這個情緒是你的嗎?」聽到這句話,我的心重重地沉了一下。嗯,我問我自己:「這個情緒是我的嗎?」

我突然明白,我是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承接了當時所有受傷的人的痛苦與憤怒。像這樣巨大的社會案件,傷害到的是整個社會,而不只是受害者與家人。那樣龐大的恐懼感與沉重的創傷,即使事件發生在異國他鄉,觀看電影的我,依然無意間吸收了這所有一切。

這個情緒不是我的。

如果我想對這個事件帶來什麼幫助的話,我要做的並不是承接這些情緒。在家裡大哭、去詛咒任何一個人死亡,對這件事情都不會帶來一點幫助。如果我認為法律需要改變,如果我希望兒童能獲得更多的保護,我應該去設法為此多做些什麼,這樣才是和這個事件締造正面的連結。

情緒上來時,可以先問問自己「這是你的嗎?」

當你生氣、當你受傷的時候,請先停下來想一想,這個情緒是你的嗎?當你在網路上寫下憤怒的、傷害的、詛咒的留言時,或許需要先停下來想一想,這股憤怒、這些仇恨,真的是你的嗎?如果不是,那麼寫下謾罵的留言,能為這事件帶來什麼呢?這麼做又能為你帶來什麼好處?

當我想詛咒犯罪者去死的同時,我很清楚感覺到,那股憤恨不僅是一種對外的攻擊,同時也在對我自己造成傷害。於是我才驚覺,我不能隨便詛咒別人!所有的一切都會回到我的身上。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很生氣,但其實那些情緒都不屬於我們自己。

我們經常無意識地承接太多來自外界的能量資訊,如果沒有清楚地分辨,就很容易陷入其中。因此,當我們因外界事件情緒高漲的時候,請有意識地覺察,這是我的嗎?我能做些什麼對這事件有益的事?我能做些什麼對我自己有益的事?別讓情緒佔據了你。

當你把這樣的問句放在心中,帶著意識去檢視,就已經是分辨的第一步。

對自己提出這個問題,就相當於先退開一步,帶著一點距離看待現況;也等於,你選擇有意識地讓自己不被情緒無盡捲入,你知道自己不是只能深陷其中、什麼也做不了,也知道自己不需要去承擔不屬於自己的部分。

於是,光是提出這個問題,那些不屬於你的,就已經開始在脫落。

常常,當我們陷在某個複雜的情況裡,會覺得千頭萬緒理不清。這個問句是一個開始,幫助我們一件一件去檢視和釐清:這個是我的(我承擔)……那個不是我的(我歸還)……這個不是我的,但我願意承擔(我承擔)。這樣的分辨過程或許不是一蹴可幾,但透過不斷的練習,一定會愈來愈純熟。

給自己「等一下」的空間,無論是情緒深陷的時候、事態膠著的時候,或是你感覺自己偏離了中心,失去了篤定的方向感的時候,都可以對自己說:「等一下」,讓自己停下來冷靜一下、多想一想。

「等一下」是一個停頓、是一份提醒,也是一個喘息。它幫助我們暫時抽離現狀,停下腳步去客觀檢視目前的情況。它為我們帶來心理上的空間和沉澱思考的時間,讓我們能好好盤整內心,再繼續上路。

「等一下」也幫助我們和情緒拉開距離,讓我們更站在自己的位置上,不被情緒帶著跑。願意告訴自己「等一下」,表示我們願意拿回自己的主導權,停或走、向左或向右,「等一下」之後,慢慢釐清。我要繼續生氣嗎?我要繼續哭嗎?我選擇怎麼做?沒有什麼事情不能停下來,只有你是否願意。

當我在機場崩潰大哭的時候,在我年輕時拚命賺錢不知所為為何的時候……我都曾經告訴自己:「等一下」。我真的要這樣做嗎?這樣做是對的嗎?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在停頓中,我再次思考、釐清,調整行動的方向。在人生的各個階段,在生活的各種時刻,我們都能受益於這樣的停頓,讓自己更有覺知地前進。

下一次,當你我又捲入巨大的情緒時,請記得我們還有這些方式可以使用,我們都可以試著不被吞沒。

韓女童上學途中遭性侵腸流體外,捲入新聞巨大情緒時,對自己說:「等一下」_img_2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
出版社:天下生活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