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你還不知道?剖腹產費用及剖腹疤痕預防大公開!

生產方式不外乎是自然產、剖腹產兩種,當你確定要剖腹產之後,除了要瞭解剖腹產注意事項外,後續的剖腹費用、剖腹產防沾黏一定要用嗎、及剖腹疤痕預防也十分重要。有好多細節都想了解嗎?本篇文章更深入告訴你,詳細的剖腹產費用與剖腹產常見的Q&A!

什麼?你還不知道?剖腹產費用及剖腹疤痕預防大公開!_img_1

(一)什麼是剖腹產

剖腹產是藉由手術介入,將胎兒娩出的一種生產方式,一般來說,經醫師評估不適合自然產時,便會建議剖腹產。一般剖腹產住院天數為五天,出院後需要依照預定的時間複診,醫師會為你評估傷口復原狀況。

想知道關於剖腹產適應症、剖腹生產過程、剖腹產注意事項等等詳細介紹,請看剖腹產注意事項有哪些?三分鐘帶你看剖腹產全解析!。

(二)剖腹生產飲食

剖腹產術不需要等排氣, 術後2小時即可進食,剖腹生產飲食方面,一週避免活血的食物,如生化湯、酒類 ,其餘無太多禁忌。

產後初期可能會有脹氣狀況,建議避免不好消化的食物,如:油炸、糯米類食品。

脹氣狀況好轉後,建議多攝取蛋白質,如魚肉、雞蛋等等,幫助傷口癒合。

蔬菜、水果及水分有助於排便順暢,以避免因為用力排便而造成傷口裂傷。

(三)剖腹生產傷口

我們能看見的剖腹生產傷口只有皮膚表面的12公分,但藏在肚皮底下的包含肌膜、腹肌、腹膜層、子宮肌肉層等等,每一層都是一個傷口,因此剖腹產術後,需要好好照顧,傷口也需要花一段時間修復。現在就教你剖腹生產後傷口該如何照護、剖腹生產疤痕該怎麼預防。

剖腹生產傷口:

● 剖腹束腹帶建議可於剖腹前準備,術後用來固定傷口,避免拉扯造成疼痛。

● 剖腹生產傷口的縫線大多為可被人體吸收的,不需要特別拆線。

● 出院後傷口如出現大量滲血、嚴重疼痛、潰爛、發燒等等感染症狀,請盡快回診。

● 產後第一次回診(約產後一週)醫師會為你換藥、評估傷口,並換上新的敷料,返家後建議用淋浴的方式洗澡。

出現這些狀況怎麼辦?

● 我的傷口滲血了: 如為少量滲血且無其他不適可以再觀察,大量滲血則需要盡快回診。

● 我的敷料脫落了: 貼片自己脫落可順著撕掉,並保持傷口乾燥或換上新的貼片。

● 我的傷口周圍搔癢而且紅了一大片: 可能對美容貼片過敏,建議移除貼片,避免持續發炎。

● 我的傷口長膿、紅腫、疼痛加劇: 出現發炎症狀請盡快就醫。

剖腹疤痕預防

● 使用美容貼片:基本上美容貼片一片可貼一週,貼片邊緣有防水作用,可以貼著淋浴。
● 使用除疤凝膠:傷口癒合後就可開始使用除疤凝膠,早、晚塗抹於傷口、保持通風即可,不需額外以紗布覆蓋傷口。
● 傷口癒合時組織修復,傷口會搔癢難耐,可以冷敷來降低搔癢感,避免因為抓傷口造成摩擦,助長疤痕增生。
● 疤痕生成與體質有很大的關聯,使用除疤產品的效果因人而異。

二、剖腹產費用

剖腹產費用高嗎?剖腹保險有理賠嗎?大家都知道,從懷孕那一刻起,我們要負擔一個新生命,除了用愛灌溉之外,金錢花費也是無法避免的一環。如你符合剖腹產的適應症,剖腹產生產費用為健保給付,但額外使用的醫療用品如:長效子宮收縮劑、防沾黏產品、術後止痛等等,則需要自行負擔費用。 

剖腹產可能會使用到的東西很多,面對琳瑯滿目的選擇,讓我來告訴你,哪些錢你可以省,哪些錢你就別省了! 各家醫療院所有不同收費標準,請勿以此有所爭議。

什麼?你還不知道?剖腹產費用及剖腹疤痕預防大公開!_img_2

以上是剖腹產可能需要自行負擔的費用,可以依照自身狀況做選擇,也可以詢問你的保險業務專員是否能申請剖腹生產保險理賠。

三、剖腹產Q&A

相信大家對剖腹產還是有大大小小的疑問,以下整理五個詢問率最高的問題供大家參考,如有更多問題,也歡迎私訊我,很樂意為大家解答。

Q:剖腹產是以手術的方式生產,是否就不會發生產後大出血?

A:錯!不管是剖腹還自然,都有產後大出血的可能。

Q:剖腹產大多都在人為控制下進行,安全性比自然產高嗎?

A:錯!雖然現代醫學進步,大部分的人都能順利生產,但剖腹有多樣風險,如麻醉、感染等等,並不能說比自然產安全。

Q:剖腹產使用麻醉,是不是就能減少很多生產的疼痛?

A:不一定!剖腹雖能避免受到產痛,但產後仍有傷口疼痛問題,也需要較長的恢復時間。

Q:剖腹產能順便把我的肌瘤切除嗎?

A:不建議!懷孕時子宮處於充血狀態,在這時候進行肌瘤切除,容易造成大出血及其他併發症。

Q:只要剖腹產,我就一定能挑選我想要的出生時辰嗎?

A:錯!為確保胎兒安全,剖腹產挑選時間,只能在醫師計算好的週數區間,且必須遵守各家醫院的剖腹產規定。

作者簡介

李毅評 婦產科醫師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現任
新光醫院生殖中心主任 

學歷
臺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臺灣大學醫學系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班

個人網站:https://haveababy.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williams999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