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你還不知道?剖腹產費用及剖腹疤痕預防大公開!

生產方式不外乎是自然產、剖腹產兩種,當你確定要剖腹產之後,除了要瞭解剖腹產注意事項外,後續的剖腹費用、剖腹產防沾黏一定要用嗎、及剖腹疤痕預防也十分重要。有好多細節都想了解嗎?本篇文章更深入告訴你,詳細的剖腹產費用與剖腹產常見的Q&A!

什麼?你還不知道?剖腹產費用及剖腹疤痕預防大公開!_img_1

(一)什麼是剖腹產

剖腹產是藉由手術介入,將胎兒娩出的一種生產方式,一般來說,經醫師評估不適合自然產時,便會建議剖腹產。一般剖腹產住院天數為五天,出院後需要依照預定的時間複診,醫師會為你評估傷口復原狀況。

想知道關於剖腹產適應症、剖腹生產過程、剖腹產注意事項等等詳細介紹,請看剖腹產注意事項有哪些?三分鐘帶你看剖腹產全解析!。

(二)剖腹生產飲食

剖腹產術不需要等排氣, 術後2小時即可進食,剖腹生產飲食方面,一週避免活血的食物,如生化湯、酒類 ,其餘無太多禁忌。

產後初期可能會有脹氣狀況,建議避免不好消化的食物,如:油炸、糯米類食品。

脹氣狀況好轉後,建議多攝取蛋白質,如魚肉、雞蛋等等,幫助傷口癒合。

蔬菜、水果及水分有助於排便順暢,以避免因為用力排便而造成傷口裂傷。

(三)剖腹生產傷口

我們能看見的剖腹生產傷口只有皮膚表面的12公分,但藏在肚皮底下的包含肌膜、腹肌、腹膜層、子宮肌肉層等等,每一層都是一個傷口,因此剖腹產術後,需要好好照顧,傷口也需要花一段時間修復。現在就教你剖腹生產後傷口該如何照護、剖腹生產疤痕該怎麼預防。

剖腹生產傷口:

● 剖腹束腹帶建議可於剖腹前準備,術後用來固定傷口,避免拉扯造成疼痛。

● 剖腹生產傷口的縫線大多為可被人體吸收的,不需要特別拆線。

● 出院後傷口如出現大量滲血、嚴重疼痛、潰爛、發燒等等感染症狀,請盡快回診。

● 產後第一次回診(約產後一週)醫師會為你換藥、評估傷口,並換上新的敷料,返家後建議用淋浴的方式洗澡。

出現這些狀況怎麼辦?

● 我的傷口滲血了: 如為少量滲血且無其他不適可以再觀察,大量滲血則需要盡快回診。

● 我的敷料脫落了: 貼片自己脫落可順著撕掉,並保持傷口乾燥或換上新的貼片。

● 我的傷口周圍搔癢而且紅了一大片: 可能對美容貼片過敏,建議移除貼片,避免持續發炎。

● 我的傷口長膿、紅腫、疼痛加劇: 出現發炎症狀請盡快就醫。

剖腹疤痕預防

● 使用美容貼片:基本上美容貼片一片可貼一週,貼片邊緣有防水作用,可以貼著淋浴。
● 使用除疤凝膠:傷口癒合後就可開始使用除疤凝膠,早、晚塗抹於傷口、保持通風即可,不需額外以紗布覆蓋傷口。
● 傷口癒合時組織修復,傷口會搔癢難耐,可以冷敷來降低搔癢感,避免因為抓傷口造成摩擦,助長疤痕增生。
● 疤痕生成與體質有很大的關聯,使用除疤產品的效果因人而異。

二、剖腹產費用

剖腹產費用高嗎?剖腹保險有理賠嗎?大家都知道,從懷孕那一刻起,我們要負擔一個新生命,除了用愛灌溉之外,金錢花費也是無法避免的一環。如你符合剖腹產的適應症,剖腹產生產費用為健保給付,但額外使用的醫療用品如:長效子宮收縮劑、防沾黏產品、術後止痛等等,則需要自行負擔費用。 

剖腹產可能會使用到的東西很多,面對琳瑯滿目的選擇,讓我來告訴你,哪些錢你可以省,哪些錢你就別省了! 各家醫療院所有不同收費標準,請勿以此有所爭議。

什麼?你還不知道?剖腹產費用及剖腹疤痕預防大公開!_img_2

以上是剖腹產可能需要自行負擔的費用,可以依照自身狀況做選擇,也可以詢問你的保險業務專員是否能申請剖腹生產保險理賠。

三、剖腹產Q&A

相信大家對剖腹產還是有大大小小的疑問,以下整理五個詢問率最高的問題供大家參考,如有更多問題,也歡迎私訊我,很樂意為大家解答。

Q:剖腹產是以手術的方式生產,是否就不會發生產後大出血?

A:錯!不管是剖腹還自然,都有產後大出血的可能。

Q:剖腹產大多都在人為控制下進行,安全性比自然產高嗎?

A:錯!雖然現代醫學進步,大部分的人都能順利生產,但剖腹有多樣風險,如麻醉、感染等等,並不能說比自然產安全。

Q:剖腹產使用麻醉,是不是就能減少很多生產的疼痛?

A:不一定!剖腹雖能避免受到產痛,但產後仍有傷口疼痛問題,也需要較長的恢復時間。

Q:剖腹產能順便把我的肌瘤切除嗎?

A:不建議!懷孕時子宮處於充血狀態,在這時候進行肌瘤切除,容易造成大出血及其他併發症。

Q:只要剖腹產,我就一定能挑選我想要的出生時辰嗎?

A:錯!為確保胎兒安全,剖腹產挑選時間,只能在醫師計算好的週數區間,且必須遵守各家醫院的剖腹產規定。

作者簡介

李毅評 婦產科醫師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現任
新光醫院生殖中心主任 

學歷
臺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臺灣大學醫學系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班

個人網站:https://haveababy.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williams99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