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過敏五不」?

第一,不吃冰

人 體的氣管、食道、胃旁邊布滿了密密麻麻的迷走神經叢和自律神經叢。吃冰的時候,會刺激這些神經叢,讓它反應過度,長久下來,就會神經錯亂。過敏患者的自律 神經通常紊亂,如果想要恢復正常,又怎麼能吃冰呢?另外,不能吃冰的原因是:這麼冰的食物,進入攝氏三十七度溫熱的體內,會使得經過的部位馬上血管收縮, 不但呼吸道疾病好不了,胸腹部的血液循環急速下降,連帶引發胃食道逆流、胃潰瘍、消化不良、經痛、月經有血塊……等等問題,牽連甚廣,不可不慎。

什麼是「過敏五不」?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真要吃冰,必須先含在嘴裡,加熱到與體溫接近再吞下,而且只能吃幾口,因為吃太多的話,口腔一時也很難回溫。我個人的臨床心得是,想要改善呼吸道的過敏體質,絕對不可以喝冰水,一年一次都不行,如此七年之後,肯定可脫胎換骨,換一副全新的、強壯的呼吸道。

第二,不吃糖

現代人實在吃太多糖了,尤其是精糖。你知道嗎?一罐可樂含糖三十六公克,相當於八顆方糖。你不會給小孩子一次吃八顆方糖吧?但你卻會任由他喝一罐、兩罐、三罐超甜的飲料。

吃 糖會生痰。吃了糖之後,會降低白血球的工作能力,使免疫系統混亂,減緩支氣管纖毛的蠕動。維他命C是天然的消炎藥,可以舒緩體內的過敏反應,而且可以強化 體內的結締組織,使黏膜、皮膚、血管正常。但是,糖會和維他命C競爭,降低維他命C的功能。換句話說,吃太多糖會讓身體的發炎失控,過敏難以痊癒。

第三,不碰壞油

細 胞膜和神經構造都需要油脂。肥大細胞膜不穩定,會誘發過敏;自律神經系統不穩定,也會誘發過敏。所以,如果常吃壞油或是不吃油,過敏就會惡化。現代人飲食 當中,九○%幾乎都是壞油,包括氫化油、氧化油、精製油、化學溶劑萃取的油、原料發霉的油、回鍋油、餿水油……等等。氫化油是壞油之首,其中的反式脂肪, 是地球上原本不存在的物質。吃氫化油,差不多等於在吃塑膠油,吃多了,除了會造成心臟病、腦中風外,還會干擾免疫系統,產生過敏、自體免疫疾病及癌症。我 發現很多年輕人常吃含氫化油的薯條、洋芋片、餅乾、麵包,手臂後面往往長出脂肪瘤。經過高溫油炸過後的氧化油,只要一吃,也會誘發過敏。


第四,不碰過敏原

要根治過敏,不管是急性還是慢性,一定要弄清楚自己到底對什麼過敏,盡量避開。你猜,大家最容易過敏的食物是什麼?答案是牛奶!所以我發現,只要叫病人把所有奶製品和壞油停止,大部分過敏就好了一半,甚至就這樣痊癒的人也有。

任何人對任何食物都可能過敏,要測出自己的過敏原,有兩種方法:一是花錢不花力(抽血),二是花力不花錢(低敏飲食+食 物挑戰)。為了精確判斷,我常建議先做前者,再搭配後者。會過敏的食物其實並不是一輩子都不能吃,而是要先把過敏原和毒素排乾淨,把體質調好了,對過敏原 的容忍度就會提高,就可以吃一些。至於要吃多少,可以從誘發的反應來判斷。如果常吃西藥壓抑過敏症狀,或是體內毒素太多,過敏反應會越來越激烈,甚至很容 易引發過敏性休克。現代由於西藥氾濫、環境污染,有這種激烈體質的人越來越多,值得特別注意。

第五,不碰毒素

毒素雖然不是過敏原,但也會誘發過敏反應。當今的環境和飲食當中,約有八萬七千種人造化學物質,每天被吸進或吃進體內。

人類在地球上生活了很久,向來只吃天然食物。但是最近五十年來,飲食發生劇烈改變,問題食物和黑心食物充斥,例如:農藥、化學肥料、防腐劑、人工色素、人工香料、人工調味劑、人工激素、抗生素、戴奧辛、塑化劑、壬基苯酚、雙酚A, 已成為常見的食品成分。我們應該吃有機食物、完整食物,盡量避開所有毒素。此外,人工的香水、乳液、化妝品、洗衣粉、香皂、牙膏、洗髮精,也該避免,改用 天然的。香菸、假酒、甲醛、化學溶劑、汽車廢氣、工廠廢氣,也要盡力避開,否則進去容易出來難。氣喘、鼻敏,有人從空氣污染的地區移民到空氣乾淨的國家, 就奇蹟式康復;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牛皮癬,有人也只是換個香皂或洗衣粉就大幅改善。

什麼是「過敏五不」?_img_2 《過敏,原來可以根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