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個小花園,我家陽台適合種哪些植物?

陽台的朝向不同,帶來的環境感受也不相同。不管是西向的「日落西山」,還是東向的「旭日東升」,都有著各自獨特的魅力。正因如此,對於不同朝向的陽台,在布置與設計上也存在著不同的要求與祕訣。

造個小花園,我家陽台適合種哪些植物?_img_1

上午光線好的東向陽台

可以看見太陽升起的東向陽台,屬於半日照環境,擁有一上午的日照,日光比較溫和,下午只有非直射光線,夏季的光照比冬季強烈。

●東向陽台適合短日照植物

東向陽台的半日照環境可以滿足一般植物對直射光的需求,且能避免灼傷植物,適合種植短日照植物和較耐陰的植物。另外,東向陽台的水分蒸發不如西向陽台大,適合栽植怕缺水、葉較細的盆栽。

●東向陽台應防止植物發生凍害

對於喜溫畏寒的花卉,需要搬入室內過冬或者加蓋防護罩保暖以防凍害;對於耐寒性較好的花卉,也應在嚴寒天氣時套上塑膠膜或塑膠袋保暖。

日照指數:★★日照
時間:上午3~4小時
光線類型:直射光

適合東向陽台種植的植物

含笑花

含笑花的香味清香濃烈,綻放時整個家都能聞到香氣。

香草

香草的香味可以驅除害蟲,與其他植物一起種植能防治其他植物的蟲害。

尤加利

種植尤加利有個好處,只要吊掛在通風乾燥環境中後,就能成為乾燥花材。

造個小花園,我家陽台適合種哪些植物?_img_2

橡皮樹

又稱印度榕,剛長出來的時候是紅色的芽狀,綠葉中帶著一點兒紅,兩到三週後慢慢舒展開來,十分有趣。

水晶掌

多肉植物,對陽光比較敏感,須放在半陰處,葉面碧綠透明,宛如晶瑩翡翠,十分可愛。

熊童子

多肉植物,葉片前端紅色的凸起,狀似小熊熊掌,圓潤肥厚的外形十分可愛。

造個小花園,我家陽台適合種哪些植物?_img_3

全日光線充足的南向陽台

南向陽台是所有陽台中朝向最完美的,對於喜愛園藝的人來說,它具有較多的優勢。南向陽台光線充足,全天有陽光,且四季都不受日照時間的影響,通風條件也好,十分有利於植物的開花結果。

●南向陽台適合全日照植物

在住家附近無高大建築物遮蔽的情況下,相當於擁有全日照的栽種條件,適合栽種耐曬、對光照要求強的全日照植物。

●南向陽台栽培植物時應勤澆水

充足的光照是南向陽台的特點,但在實際栽種植物時,應當注意水分是否蒸發太快,並且隨著季節調整澆水的次數。夏季酷暑時期,可能須對植物進行適當的遮蔭處理。

日照指數:★★★
日照時間:一整天
光線類型:直射光

適合南向陽台種植的植物

五彩觀賞辣椒

辣椒能夠透過水和風自行授粉,所以擺在通風的窗邊更容易開花結果。

古紫

多肉植物,葉子呈深紫色,日照越多,葉色越濃。

細葉榕

小小的葉子,葉片肉厚而有光澤,色彩漂亮濃郁,特別適合新手種植。

造個小花園,我家陽台適合種哪些植物?_img_4

酒瓶蘭

如酒瓶般隆起的樹幹,從枝幹上部垂下細長葉子,外觀很有特色,十分討喜。

粉雪

多肉植物,胖嘟嘟的葉子遇上冷空氣便會變白,如同覆蓋了一層薄薄的細雪。

鑽石月季

雖然嬌小,卻不失傳統月季的芳香馥郁,種在陽台能讓人感受滿園競放的生機感。

造個小花園,我家陽台適合種哪些植物?_img_5

下午光照充足的西向陽台

西向陽台屬於半日照的環境,主要日照集中在下午,且是強烈的日照,往往將陽台曬得很熱,容易使陽台的溫度飆升,夏季更為明顯。西向陽台適當配置觀葉、觀花、觀果和藤本植物,能獲得較好的觀賞效果。此外,為使陽台四季有景,應搭配不同季節的觀葉植物。

●西向陽台適合耐熱的植物

下午會出現西曬的問題,植物生長容易受限,因此在選擇植物時,應挑選多肉類、仙人掌類或木本類等耐熱、耐旱、喜陽的植物類型。

●西向陽台應幫助植物適當降溫

西向陽台的植物盆栽水分蒸發較快,建議使用較大型的花盆和保水性較好的盆栽專用土來保濕。夏季時期,整個陽台的溫度頗高,必須幫助植物降溫,順利度過夏天。另外,夏季西曬嚴重,可以採用平行、垂直的綠化方式,使植物形成綠色簾幕,遮擋烈日直射,起到隔熱降溫的作用,使陽台形成清涼舒適的小環境。

日照指數:★★
日照時間:下午3~4小時
光線類型:直射光

適合西向陽台種植的植物

長生草‧月光

多肉植物,遇寒葉子會變得鮮紅,非常漂亮,遇暖則又恢復原色。

繡球花

花形豐滿,大而美麗,其花色多樣,令人賞心悅目。

尼古拉鶴望蘭

由於體形較大,一般都放在轉角處或角落,不擋路的同時還有向上延伸的感覺。

造個小花園,我家陽台適合種哪些植物?_img_6

仙人掌

仙人掌雖然經常受到忽略,卻是有絕佳觀賞作用的植物,也往往是懶人必備的好照料植物。

地瓜

地瓜沒有直接照射到陽光也能生長,但在陽光充足的地方長得更好。

大蔥

大蔥對光照要求很低,西向的陽台也可以栽種。

造個小花園,我家陽台適合種哪些植物?_img_7

沒有直射光線的北向陽台

北向陽台的光照條件是四個朝向的陽台中最差的,全天幾乎沒有直射光照。僅靠散射光線對於多數植物來說顯然不足,因此,這樣的日照環境對植物而言可說是極具挑戰性。

●北向陽台適合耐陰植物

北向陽台的日照條件差,栽植最好以需光量少、喜潮濕陰涼的耐陰植物為主。常見的開花植物如果缺少了光照會比較難生長,因此,觀葉植物以及苦苣苔科的觀花植物較為適合。

●北向陽台遇到壞天氣應搬移植物

北向陽台的風勢較強,必須注意盆栽是否會快速失水,應根據氣候調整澆水的次數。當遇到寒流時也容易出現失溫的現象,應及時將植物移至室內。

日照指數:
日照時間:幾乎沒有直射光照
光線類型:散射光

適合北向陽台種植的植物

麗娜蓮

多肉植物,淡紫色的葉子像一個巨大的花朵,長出花莖後會開出小巧如鈴蘭的花,葉子會變成濃郁的粉紫色。

豆芽

把綠豆或黑豆放在通風陰涼的陽台上,只需要經常澆水就能長出好吃的豆芽。

達摩福娘

多肉植物,有種特殊香味,特別是澆水時會散發得更加濃郁。

造個小花園,我家陽台適合種哪些植物?_img_8

虎尾蘭

雖然是常見的平價植物,但是也能輕易搭配出高級感。少澆水,不怕冷,即使沒有陽光也能存活很久,照顧非常方便。

洋蔥

將洋蔥放進水裡栽培,長出的嫩芽既能裝飾也可以食用。

琴葉榕

它是一種格調高雅的植物,翻開一些北歐家居雜誌,都會有它的身影。琴葉榕需按時澆水,多曬太陽。

造個小花園,我家陽台適合種哪些植物?_img_9

造個小花園,我家陽台適合種哪些植物?_img_10《陽台輕改造,小空間變大用途!:300張實境照!選建材X挑家具X做造景,兼具美感與功能的10大類設計提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