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寶寶副食品怎麼餵、吃什麼?10大基本觀念一定要知道

「請問營養師,我想讓小孩離乳了,現在四個月可以吃副食品了嗎?」
「看到很多副食品食譜都有用海鮮和雞蛋耶,但這些不是容易引起過敏?」
「現在市面上好多寶寶果汁,該選哪一種比較好?」
許多新手爸媽在面對家中寶貝進入副食品階段時,總是有著林林總總的困惑,包括何時可以開始餵?有沒有哪些不能吃?根據英國飲食協會BDA於2020年6月發布最新、且符合WHO準則的副食品原則,我整理出以下10點,再加入一些文獻說明,希望對正陷入迷惘的父母有幫助哦!

寶寶副食品怎麼餵、吃什麼?10大基本觀念一定要知道_img_1

1. 六個月起開始提供副食品

有人主張滿四個月後就可以讓寶寶接觸副食品,但也有人認為六個月後再吃就好。對於大多數嬰兒而言,純母乳可以滿足六個月前的營養需求,之後就需要從食物中獲取所需的微量營養素,因此一般最遲須於六個月大時添加輔食,否則可能造成體重增加不良或下降、缺鐵性貧血、缺鋅等。

目前則傾向滿六個月再給,因為希望寶寶吃母乳的時間可以拉長一點,並且會比四個月大時容易餵食。不過,針對有些四個月時便出現厭奶情形的小孩,則可以在此時給予輔食。無論是四個月或六個月吃,營養並不會有差異,可視寶寶的做狀況個人化的調整。

至於希望能早一點引入固體食物的父母,最早也應在滿17週之後,而且是寶寶準備好的時候,因過早餵食發現跟日後兒童的肥胖是有相關性的。此外,原本的母乳至少到一歲前還是繼續餵喔!WHO建議應哺餵到兩歲以上。

2. 應採「回應式餵食」方式

意思是餵食應針對寶寶發出「餓了」或「吃飽了」的信號做出適當回應,避免強迫孩子進食。研究認為此舉能降低嬰兒和幼兒期超重和肥胖的風險,對建立長期正向的飲食行為有助益。

進一步當寶寶的手指具備抓取能力時,可讓他們自己主動拿食物吃,訓練手部能力。為避免孩子將來挑食,父母可以技巧性有順序的給予,比方也給他帶點苦味的食物嘗試看看。

3. 提供含鐵副食品

當生長至六個月時,寶寶原本在肚子裡從母體攝取而來的鐵儲存量變少,而透過母乳所提供的鐵量也不夠充足,因此需要加入能供應鐵質的飲食,例如肉泥(紅肉較豐富)及添加了鐵質的米麥粉。

4.減少過敏機會應廣泛嘗試、一次一種新食物

當寶寶滿六個月開始加入輔食後,像是雞蛋、花生、堅果、以巴氏殺菌法生產的牛乳、魚類、海鮮、小麥等,傳統認為或許會引起過敏的食物,都可以嘗試。目前研究顯示,沒有足夠數據可證實「寶寶六個月後避免給予潛在的致敏食物可降低過敏率」,相反的,可能還會增加過敏風險。原則是:

● 一次只加入一種寶寶過去未曾嘗試的新食物
● 雞蛋和含有雞蛋的食物需充分煮熟;
● 除非嬰兒有不良反應,否則應規律地給予,但不要天天嘗試,中間間隔兩三天,讓他們能有緩衝時間;
● 食用後若產生過敏狀況,需徵詢醫生建議。

5. 種類應多樣化,且包含各種味道

包含苦瓜、紫高麗菜等有苦味的食物在內,它們大多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對健康有幫助。且研究發現儘管某些寶寶對品嘗苦味蔬菜可能難以接受,但盡早與反覆的接觸能幫助適應,有助降低食物恐新症的發生。不過,食物的質地和攝取量,同樣需根據寶寶食用後的反應、發育和營養漸次調整。

6. 母乳、嬰兒配方奶、水是唯一的飲料

一歲以下的嬰兒不建議飲用果汁,無論是稀釋或未經稀釋的;在兩歲之前,除非有來自營養師的建議,否則未經過調整的牛奶與不足以提供寶寶所需營養的植物性奶,都不可作為主要的食物來源。

當開始吃副食品之後也要餵孩子喝白開水,一來是因為奶量降低;二來是食物從泥狀慢慢變成固體,含水量越變越少了。且越晚讓寶寶喝白開水,之後就會更不喜歡喝水。

7. 早產寶寶需依實際狀況調整

至少要到大於預產期四個月以上再開始,且早產兒所需的特別營養也必須向營養師和醫生確認後再給予。

8. 補充維生素D

為避免母乳中的維生素D含量不容易足夠,所以一歲前以純母奶或部分母奶為主食的寶寶,每天都需要補充達到8.5~10mcg(340~400 IU) 的維生素D。使用配方奶的,則應確認配方奶是否有添加D,配方奶與含有D的補充劑或每日食物中的維生素D,總含量須達到400IU。

但也應該留意若攝取過量維生素D補充劑,可能會引起中毒,影響心、腎臟功能。直到五歲以前的幼兒,每天都應補充10mcg的維生素D,可以選擇口服滴劑作為開始。

9. 杜絕高糖和高鹽飲食

絕不可給予高糖和高鹽食物,遊離糖(free sugar,又稱添加糖)會導致蛀牙,其帶來的熱量也會導致肥胖;而高鹽分則與未來高血壓相關。

10. 為寶寶親手製作均衡且原味為主的輔食

市售的商業輔食配方大多添加了額外的糖與鹽。在為寶寶供應口味、質地與品項皆適合的食物時,建議盡量在家自製均衡且不加糖、鹽調味的副食品。

寶寶副食品怎麼餵、吃什麼?10大基本觀念一定要知道_img_2

參考文獻
1.Redsell SA, Edmonds B, Swift JA, et al. Systematic review of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of interventions that aim to reduce the risk, either directly or indirectly, of overweight and obesity in infancy and early childhood. Matern Child Nutr. 2016;12(1):24-38.
2.Rapley G, Forste R, Cameron S, et al. Baby-Led Weaning: A New Frontier? ICAN: Infant, Child, & Adolescent Nutrition. 2015;7(2):77- 85.
3.Chambers L HM, Cooke L, et al. . Reaching consensus on a vegetables first approach to complementary feeding. Nutrition Bulletin. 2016;41(3):270-76.
4.Perkin MR, Logan K, Tseng A, et al. Randomized Trial of Introduction of Allergenic Foods in Breast-Fed Infants. N Engl J Med. 2016;374(18):1733-43.
5.British Dietetic Association. (2020). Position Statement Complementary Feeding.

本文經原作者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

李婉萍 營養師

最懂媽咪的李婉萍營養師,
現任榮新診所、書田診所、彌月坊護理之家,
擁有業界看診的豐富經驗,更是三個寶貝的媽,
所以非常瞭解媽媽們在乎的健康營養知識。
歡迎追蹤「李婉萍營養師」
FB:https://www.facebook.com/dietitianLi/
網站:https://nutrition168.com/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