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重金屬超標!愛吃深海魚及魚罐頭,你還需要這10種食物排除重金屬

魚類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其含有omega-3脂肪酸,多吃能夠預防心血管疾病,而最容易攝取的來源即是魚類罐頭。但你知道嗎?選錯魚類品種食用,恐讓體內汞、鋁等重金屬超標!

小心重金屬超標!愛吃深海魚及魚罐頭,你還需要這10種食物排除重金屬_img_1

66歲的吳董事長因工作關係需要頻繁往返中國與緬甸、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因此在健康檢查時特地加做「功能醫學檢測-營養元素及毒性元素分析」,瞭解體內礦物營養元素及近期內重金屬汙染暴露的程度。

沒想到,檢測結果顯示,體內含有大量「汞、鋁」這兩種重金屬!吳董事長對此結果大為吃驚,自訴擔心東南亞國家,環境保護法規較不嚴密,食物較容易受到重金屬汙染,因此非常注意飲食與飲用水,也會避開街坊小吃。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為釐清重金屬來源,與其進行了詳細的生活作息訪談。從中得知,原來吳董事長非常喜歡吃深海魚類,尤其是鮪魚,因此,都會購買進口的鮪魚罐頭。幾乎天天早餐都吃鮪魚三明治。

林美秀表示,鮪魚、旗魚等大型魚類容易含有毒重金屬「甲基汞」;而罐頭容器,則經常使用鋁來製作。在頻繁且大量的攝取下,可能會不自覺將這些重金屬吃下肚。

她進一步說明,汞可能會損害肝臟、腎臟、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鋁則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對人體呼吸道也有肺纖維化的傷害,不可不慎!

重金屬毒素是由腎臟排出,但排除卻非常不易,若含量過多時,一定要評估從何而來。除了在生活中落實健康管理,排除重金屬來源,林美秀提醒,大量補充水分外,亦要攝取可加速排除重金屬毒素的食物。

林美秀指出,從日常生活中落實健康管理,第一件事是採取均衡飲食、輪替原則,避免食用大量某一特定食物,避免可能的有害毒素,或有害添加物在體內積累。

她提出能協助排除體內重金屬的十大食物,供大家參考。

海帶

海帶中的褐藻膠因含水率高,在腸內能形成凝膠狀物質,有助於排除毒素物質,阻止人體吸收鉛、鎘等重金屬,排除體內放射性元素。

黑木耳

植物膠質有較強的吸附力,與腸道中有毒物質結合排出體外。

南瓜

富含果膠,有助於清除體内重金屬和部分農藥。

胡蘿蔔

含有的大量維生素A和果膠,與體內的汞離子結合之後,能有效降低血液中汞離子的濃度,加速體內汞離子的排出。

綠藻

綠藻含金屬硫蛋白(Metallothionein),和體内重金屬汞結合後,可藉由糞便或是尿液排出體外,其纖維成分也會保護腸道,減少糞便中的有毒物質與腸黏膜接觸的時間。

香菜

其植物化學成分可將細胞壁中汞及其他毒性金屬引出,如鉛和鎳,再與螯合物質結合後排出體外。

綠豆

含有綠豆蛋白、鞣質和黄酮類化合物可與有機磷農藥、汞、砷、鉛化合物結合形成沉澱物,減少胃腸道吸收率。

火龍果

含有特殊白蛋白成分,具有黏性、膠質性可與人體内的重金屬離子結合,如鉛、汞、砷等,透過排泄系統排出體外。

牡蠣

富含硒,硒作為帶負電荷的非金屬離子,在體內可以與帶正電荷的有害金屬離子相結合,並排出體外,從而緩解了金屬離子的毒性。

大蒜

大蒜所含的成分氫硫基可和重金屬結合後排出體外,例如汞、鎘、鉛等。

此外,也建議可透過血液檢測「營養元素及毒性元素分析」,瞭解體內是否有重金屬累積的可能,幫助檢視自身是否暴露在重金屬過高的環境中,有效做好預防措施並調整生活型態,避免重金屬長期累積對身體的危害。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聯安預防機構聯欣診所院長 林美秀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