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過敏了嗎?

早 上一起床,就打噴嚏、流鼻水,當你有這些問題時,你會先想到什麼呢?是生病了?還是過敏了?在阿公阿嬤的年代,旁人可能會關心地問上一句:「你是不是感冒 了?」但是,現在的問法是:「你是不是過敏了?」因為,現代有高達八○%的人過敏,許多常見的症狀,可能都和過敏有關,例如:肚子痛、咳嗽、關節痛,甚至 失眠。所以當你出現這些症狀時,應該要先想一想:「我是不是過敏了?」

我過敏了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過敏了嗎? 打噴嚏、流鼻水、皮膚癢才叫過敏嗎?你有沒有想過你的注意力不集中、長期疲倦、肚子不舒服、睡不好、黑眼圈、頭痛,甚至憂鬱都有可能是慢性過敏所引起的身體反應!先不要急著否認:「這怎麼可能?!」請先來做做下頁的檢測,看看你的過敏指數到底有多高?

我過敏了嗎?_img_2

我過敏了嗎?_img_3

你得幾分呢?做完下面這個問卷,你有沒有嚇了一跳呢?如果你真的很幸運,沒有下列的身體小毛病,那真的要恭喜你,你是極少數沒有過敏的幸運兒。如果你驚訝發現「啊!原來我也有過敏!」請不要太難過,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和你一樣,有慢性食物過敏而不自知。

大部分人對於過敏的認知,都放在急性過敏上,而忽略了慢性過敏的殺傷力。通常西醫關注的也是急性的過敏反應,所以有些人在醫院的抽血檢測(關於過敏檢測, 詳見第二章),常常測不出過敏反應,也找不到過敏原。而慢性過敏因為不容易被發現、自覺,所以當人偶有不舒服,卻又達不到主流醫學的「生病」標準時,通常 不會立即聯想到過敏的可能。 

根據王桂良醫師針對三○一九 位案例的分析,台灣成人罹患慢性食物過敏,所表現出來的症狀排行榜分別是︰六八%的人常感覺疲倦,五八%的人有腹瀉、腹脹、便秘的問題,五一%的人會頭痛 與偏頭痛,四九%的人會眼睛發癢、流淚,四五%的人感冒頻繁、喉嚨痛,四三%的人有失眠現象,四○%的人起疹子、皮膚癢,三七%的人會肌肉痠痛,三六%的 人會焦慮、憂傷,以及三六%的人有鼻竇炎。

若發生在兒童身上,則有六一%罹患鼻竇炎,五二%會喉嚨痛、常感冒,四三%有黑眼圈,三九%會頭痛,三九%會皮膚癢、起疹子,三七%會腹瀉、便秘,三○%感到疲倦,二八%有異位性皮膚炎,二五%會流眼淚,以及二四%有學習無法專心的問題。


如果你有過敏、而且你已經知道了,那麼請不要小看「過敏」這個毛病,因為這代表你的身體正在「慢性發炎」,如果不處理,那麼你的身體將一天比一天混亂與衰 敗,進而演變成自體免疫疾病,最後將導致退化性疾病,甚至死亡(也許速度很慢,但也有可能很快),要看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和飲食內容而定。

所以,到現在才發現自己有過敏的人,請好好認真閱讀本書。本書累積了相當豐富的「實戰」經驗,可以逆轉過敏的惡化,幫你重拾身體健康!

我過敏了嗎?_img_4陳博士小講堂

為什麼一般醫院或診所測不出慢性食物過敏?

目前醫院常見的過敏檢測,所檢測的是1gE(急性)免疫球蛋白,但是慢性食物過敏卻是反應在1gG(慢性)免疫球蛋白上。1gG的檢測目前在台灣仍然非常不普遍,因此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對哪些食物有慢性的過敏反應。由於技術尚未普及,目前靠抽血檢測1gG慢性食物過敏,需要花上台幣八千元,是一筆不小的費用。我在第二章會介紹其他的檢測方法,有一種更加準確的抽血檢驗,但費用更高。還有一種「花力不花錢」的方法,準確度也是很高,但比較麻煩,需要花上時間和心力,讀者不妨根據自己的需求參考看看。

我過敏了嗎?_img_5 《過敏,原來可以根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