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要求孩子遠離3C太困難?你需要一張線上線下生活清單平衡孩子數位生活!

孩子不免想黏在螢幕前,很久很久,如果你不加以阻止的話。所以一定要教他們學會拿捏盯螢幕時間與其他事情的妥當平衡。他們可能需要你提醒,線下生活有什麼有趣之處;他們也許需要指引,怎麼結合線上與線下的世界,就像之前提到科技與自然的例子。但孩子很聰明,可塑性很高,就算一開始會抗拒,最終會感激你的幫助。我保證。記住,平衡是根本─要達到平衡點,努力維持,但願這些活動有助你們全家到達這個目的地。

要求孩子遠離3C太困難?你需要一張線上線下生活清單平衡孩子數位生活!_img_1

列出線下生活清單

許多孩子都覺得上網最好玩,那很可惜,真實世界也有一堆有趣之事。格林菲博士協助患者重新體驗線下之趣,是叫他們寫出百件無須螢幕的活動。雖然許多人起先覺得很難,開始後就變得簡單。那張清單後來成了指路圖,每當想上網的癮頭一起,就有各式活動任君挑選。

這項活動很適合全家一起進行。目標是:當孩子又嚷著沒事可做,你可以向這張清單求援(這單子對下一個活動也有用處)。你們可以這樣做:

一、 準備一大張白紙,最上方寫下「一百則非螢幕活動」。跟孩子一起想出不用螢幕而全家能一起或他們自己可做之事。全家可以到公園、海邊、動物園。他們自己可畫畫、速寫、溜滑板、健行(依孩子年紀興趣而定)。他們還能寫信給爺爺奶奶、幫你準備晚餐或遛狗。重點在激盪出一百則點子,一一寫下。

二、 把清單貼在家中顯眼位置。鼓勵孩子一旦想玩手機或已經上網太久,就過去看看。你發現自己無意識地滑臉書看留言,也可起身去找靈感。藉此激勵家人,一起或個別從事無關螢幕的趣味活動。說不定孩子會發現這些線下事情還更好玩,多巴胺不停分泌,以致寧可不玩「要塞英雄」(Fortnite)而希望全家去遠足。誰知道?

參與改善數位飲食

上網的時間─檢查簡訊、聽播客、找路、看社群網站─加總量委實令人驚異。這個活動能讓孩子(跟你)正視自己的數位飲食。看清自己怎麼分配時間─線上線下─有助孩子發現自己的飲食是否健康。走完以下幾個步驟,你就能積極參與:

一、 找個尋常週末,要孩子記錄他們從醒來到上床之間所做的每一件事(你也該如法泡製)。提醒他們留意自己睜眼後第一個舉動(問孩子:「你是伸手找手機看簡訊嗎?」)。叫他們想想自己在車上做什麼(問:「你是用手機聽音樂?看社群媒體?」)。晚餐時,提醒他們留神自己的心思何在(問:「你在看電視嗎?玩電玩?」)。

二、再來,要孩子分門別類。建議他們依照下列項目,輕鬆歸類:

• 滑手機
• 看電視
• 用電腦
• 用平板、電子閱讀器
• 打電玩
• 戶外活動
• 吃或睡
• 其他活動

三、 要孩子加總各類活動的時間。如果孩子超過十歲,教他們把資料轉成圖表(直條圖或圓餅圖都好)。這是很棒的數學技巧!成果能讓他們一目了然自己的時間分配。

四、 做完數字分析,一起展開討論!談談他們的科技─生活平衡(提問:「你用數位媒體的時間有沒有超出自己預期?還是少於預期?你想做什麼樣的調整嗎?」)。解說科技如何以攫取我們的注意力為目的。孩子得知後的反應會讓你驚異。他們都不願受到操弄,無論對方是父母師長或3C產品。他們想掌握自己的時間,線上線下皆然。最後,要記得不帶批判;把這當作科學探討,而非訓誡之機。一起決定以後他們能如何改善數位飲食。

面對挑戰:遠離3C產品

截至目前,遠離3C產品的用意已昭然若揭。除非孩子(你也是)體驗過二十四小時或七天澈底擺脫3C設備的滋味,他們不會知道或記住自己錯失什麼,不會明白自己其實沒有3C也活得下去。面對這項挑戰,甚至能讓他們(跟你)發現跟盯螢幕無關的有趣事情。什麼都有可能。

一、 要孩子嘗試二十四小時不碰任何數位媒體,包括智慧型手機、電腦、平板、電視、電玩遊戲等。目標一整天,不管是在家、學校或朋友家,完完全全不看螢幕一眼。

二、 要孩子記下這段期間進行的所有事情。如果他們想不出能做什麼無關盯螢幕的事,叫他們去看之前列出的線下活動清單。也要他們記下這項練習激起的所有困難與契機。

三、 展開討論。提出像這樣的問題:這個挑戰很難嗎?還是容易?你最想念什麼?最不想什麼?學到哪些東西?願意再做嘗試?以後會想調整螢幕使用的時間嗎?

就像賽雅尼告訴我的:「我們忘了現在的孩子完全是在數位環境中社會化的,他們非常需要機會去對照線上跟線下的生活,說不定他們還更喜歡後者。當一個大學生說:『嘿,面對面談天比傳簡訊要有意思多了!』十三歲的孩子聽了會想照做,然後十五歲孩子也會。那不是很棒嗎?」

要求孩子遠離3C太困難?你需要一張線上線下生活清單平衡孩子數位生活!_img_2《數位公民素養課:線上交友、色情陷阱、保護個資,從孩子到大人必備的網民生活須知》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