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在作業寫著我家幸福,但她的耳邊卻是父母的吵架聲,為何她要偽裝美好?

影片,從女孩幼嫩字體的日記開始,「今天是我的生日,爸爸媽媽都在幫我慶生,我們都很開心,我愛我的家。」女孩繼續在文字旁邊畫圖,畫了張嘴大笑,雙手高舉的爸爸、媽媽和她自己,在他們之間還有一個好大好大塗滿紅紫色的愛心。

在日記描繪幸福家庭 耳邊伴隨父母親吵架聲

如果按了靜音,完全聽不到聲音,這影片毫不稀罕,只是一位幼齡孩子,描述家人為她慶生的美好一天,像許多尋常家庭常見的日子。

但是,當打開聲音,觀影者全部被震懾,淚水默默爬行臉上。

母親對父親歇斯底里的怒罵聲,是父親四兩撥千斤,數落母親不是的嘲弄聲,影片最後,孩子畫完愛心,畫好圖,趴下,是孩子壓抑的飲泣聲

我記得曾經有一位孩子放完暑假開學時,老師要求學生一個個輪流上台分享暑假的生活。有人出國旅行,有人去墾丁,有人去六福村,但是,這孩子上台,卻一言不語。老師以為孩子是故意讓他難堪,殊不知,更難堪的是要這位孩子告訴全班同學他的暑假是怎麼過的。

虛擬的慈愛雙親 是孩子的偽裝,也是渴望

當看慣了外表幸福美滿的家庭,或許我們都忘了,還有些不足為外人道的家庭,即使外表顯現幸福美滿的家庭,又有多少是粉飾太平之下,裝模作樣給外人看的呢?

對女孩而言,那文字與圖畫所虛擬的慈愛雙親幸福家庭,是給老師看的,可是,又何嘗不是寫畫出自己的夢想呢?像我們總愛閱讀著有美好結局的童話故事,愛觀賞著有情人終成眷屬,走向幸福紅毯另一端的愛情電影,那是我們在艱辛殘酷的現實生活中,所無法獲得的人生,只好徜徉於想像中。

為何給老師看的,便必須偽裝成美好?更透露著孩子不願被視為特殊分子,被老師貼了標籤。孩子渴望與大家一樣,成為不會被特別關注,最好不會被看到的孩子。

女孩在作業寫著我家幸福,但她的耳邊卻是父母的吵架聲,為何她要偽裝美好?_img_1

父母拿刀互砍的語言 孩子是最無辜的重傷者

母親自怨自嘆忙碌不堪,要工作又要煮飯做家事,先生卻什麼事也不幫忙,只會看電視看骨董;父親輕挑的語調,說著妻子不正常,會剋夫,明擺著挑釁。這樣的回應,更是激怒母親,母親已呈現幾近發狂的語調,怒不可遏。這對大人完全不在乎如此像拿刀互砍的語言,孩子聽得一清二楚,孩子聽了,成了最無辜的重傷者。

家庭,本應該是愛的澎湃發源地,是孩子的避風港,是孩子最後可信任可依靠的所在。而父母,正是愛、避風港、依靠所在的提供者。

當父母互相以惡毒的語言,彼此辱罵、嫌棄,如仇人般互揭瘡疤,愛,早已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恨。此時,孩子美好而安全的世界開始崩垮。

愛與信任成為孩子最難相信的感情

孩子會先自責:是不是我不聽話,所以爸爸媽媽才會生氣?是不是我不夠乖,他們才會不高興?如果我考試考好一點,他們會不會就和好了?孩子想使盡自己的力量,來討好父母,希望父母可以像傳說中的父母,互助恩愛。

但是,孩子往往發現,無論他做什麼努力都是枉然。當父母感情交惡時,是看不到孩子,顧不到孩子的。而孩子此時才發現,原來我是如此不重要!原來父母最愛最在乎的是他們自己,根本不是我!我是多餘的,我只是他們的累贅!

當孩子如此意會自己的存在時,會開始自慚形穢,覺得自己是沒有價值的人,可有可無,既然沒人在乎我,我又何必在乎我自己呢?父母傷害彼此的話語,彷彿利劍般,刀刀傷在孩子身上。

而關於愛與信任,會是孩子最困難相信與接納的感情。因為他今生最重要的愛與信任,在他最渴望需要時,已經背棄他了。這背棄,成了終生的印記。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