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炎」害你血管硬化,更助長癌細胞!免疫醫學權威點名:4種無聲的發炎疾病

「發炎」害你血管硬化,更助長癌細胞!免疫醫學權威點名:4種無聲的發炎疾病

「發炎」害你血管硬化,更助長癌細胞!免疫醫學權威點名:4種無聲的發炎疾病_img_1

靜默無聲的發炎疾病

最近半世紀的研究發現一種被稱為靜默無聲的發炎正在燃燒蔓延,已成為引起嚴重疾病的殺手。這種發炎很低調,平常看不出徵象,而且是延續發生的。它會造成血管硬化,引發肥胖及代謝症候群,助長癌細胞生長及轉移,造成胰島素抵抗及糖尿病。這些都是危害人類最重要的疾病。的確,靜默無聲的發炎已成為21世紀人類面臨的重大危機。

靜默無聲的發炎與上述幾種類型的發炎情況有不同之處,其中最大的區別可能是血管的變化與細胞的破壞比較不明顯,造成疾病的時間則比較長。各類型的靜默無聲發炎引起的疾病描述如下。

靜默發炎動脈血管硬化

人類血管硬化是心血管疾病的源頭。多年來的研究發現血管硬化在人的年輕時期已開始發作,其進展到會致命的硬化程度大約需20到30年。早期的血管硬化可以看到血液中的淋巴球進去硬化的血管壁,接著是單核白血球及巨噬細胞,這些細胞釋放發炎因子引起慢性發炎。

慢性發炎推動血管硬化,使其惡化,在管壁上形成粥樣硬化斑塊。斑塊破裂後,導致血小板凝聚及血栓因子凝固,形成血栓堵塞冠動脈(心肌梗塞)或腦動脈(缺氧性中風)。血管硬化的發炎沒有典型的發炎特徵,因此被認為是一種靜默的發炎。

引起血管壁發炎的原因及風險因子中,最主要的就是所謂「三高」:高血脂、高血壓及高血糖。而藏在三高背後的推力是高脂、多醣、多鹽的食物(也是所謂的西式食物)以及缺乏運動等等。這可以說是20世紀後人類放縱飲食及一些不良生活習慣,加速了血管硬化。

這些高危險因子會先引起管壁內皮細胞功能失調,成為發炎的導火線,讓免疫細胞由血液穿過內皮細胞層而進入管壁。免疫細胞進入管壁後,引起發炎反應,增加管壁纖維組織。同時,脂肪被巨噬細胞吞噬而呈現粥樣變化,若沒有加以控制,管壁惡化,硬化程度越來越大,之後形成斑塊。此時若能及時控制,可以讓硬化停止甚至減退。

控制的方法包括在飲食方面改成多吃蔬菜水果、堅果、魚類等食物,少吃牛、豬或羊肉;少吃高糖食物,少用鹽。此外要好好控制血壓及糖尿病,戒菸,還有每天運動。

當血液中「壞」的膽固醇增高時,要請醫師用藥把膽固醇降到正常。血壓或血糖高時一樣要就醫,以藥物控制讓數值降到正常指標。 食物改良、生活習慣的改進及「三高」的控制,就能減輕血管發炎狀況,並且停止血管硬化繼續增加。

無聲發炎助長癌細胞增生轉移

癌細胞增長快速,形成小腫瘤時會利用其分泌出來的生長因子及發炎因子助長腫瘤成長,並且吸引免疫發炎細胞到其周圍的「腫瘤微環境」(Tumor microenvironment),內皮細胞及纖維母細胞也跟著進入微環境。這些細胞進入微環境本來是為了抗癌,卻被癌細胞「教育」及「脅迫」成為助長癌成長及轉移的幫凶。巨噬細胞、纖維母細胞、內皮細胞都受到癌細胞的教化而釋放出發炎因子,將整個微環境轉變成發炎的環境。癌細胞喜歡熱熱的發炎環境,因此生長得更快且移動得更有活力。

微環境的發炎也是靜默無聲,卻成為助長癌腫瘤擴大及轉移的主要推動力之一。 微環境發炎也因此成為癌症預防及治療的標的。臨床試驗已有正面報告消炎藥具有抗癌的效力,這些消炎藥大部分是用以控制COX-2,這也說明了COX-2是引起微環境的主要角色之一。最近也發現其他重量級發炎因子,而這些因子將是未來發展新抗癌藥物的標的。

慢性發炎引起肥胖及代謝症候群

肥胖及與肥胖有關的代謝症候群已成為重大慢性流行病,是人類社會的一大隱憂。肥胖是由於飲食過量,缺乏運動而來,普遍認為是因為脂肪細胞增大且數目增加所引起,但最近發現脂肪組織的發炎其實扮演了極關鍵的角色。

脂肪組織的發炎會影響到體內代謝,並波及心血管引起高血壓,讓胰臟發炎引起糖尿病,在肝臟引起脂肪肝。脂肪組織的發炎也是沉默無聲、不痛不癢,不會引起注意。肥胖數值超高時,除了行動不便、呼吸困難、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脂肪之外,還會有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風險。

脂肪細胞增長及脂肪組織發炎之間息息相關。脂肪細胞中的脂肪增高時會分泌發炎因子,引起脂肪組織發炎並散布到多種器官,導致全身性的發炎。即時減肥可以減少脂肪細胞,減低發炎的威力,避免肥胖所帶來的心血管疾病等問題。

免疫發炎是糖尿病的元凶

糖尿病是人類最古老的病之一。到了20世紀才發現糖尿病是由於缺乏胰島素引起的。之後又發現糖尿病可分為2大類:第一型糖尿病是不能製造胰島素,而第二型是由於對胰島素反應不良,因此無法有效使用葡萄糖,血中的糖才會增高。

最近1、20年又有新的發現,就是糖尿病是由於免疫細胞反應造成發炎而引起的。第一型糖尿病是由於胰臟內胰島的自體免疫引起慢性發炎而將胰島破壞。胰島是製造胰島素的唯一組織,一旦被破壞,身體的胰島素來源中斷會引起嚴重的胰島素缺乏。沒有胰島素,細胞便無法利用葡萄糖,造成血中糖分很高,引發種種疾病。第二型糖尿病是由於慢性發炎使得細胞對胰島素反應低,因此無法利用葡萄糖。

第二型糖尿病(也稱為成人發生的糖尿病)逐年遽增,對人類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脅。學者正積極地尋找免疫發炎的病源,找到根源後才能開發有效的製劑,降低免疫發炎的問題。

糞便可治腸炎

大腸管壁上住了數不清的細菌,這些細菌在嬰兒期趁著免疫系統尚未成熟時進駐腸內。免疫系統成熟後,盤點自體細胞也把腸菌算在內,腸內細菌就成了我們身體的一部分。這些細菌繁殖迅速,其全部數目遠超過人體細胞總數。幸運的是,腸內細菌也把腸子當作自體的鄉土,盡力保護,腸子消化不了的東西,腸菌會幫忙清除。最奇妙的是,腸菌對免疫很敏感,極力維護腸內良好的免疫反應。因此我們把長期住在腸內的細菌稱為益菌。腸內益菌不只數目多,種類也繁多,不同種類的細菌保持平衡狀態,才能確保腸內免疫反應的安全。

然而,當飲食偏向油脂高、纖維少時,對腸內益菌會造成傷害,益菌的數目及種類會減少,影響腸壁免疫功能,失去對腸的保護作用。益菌的減少,也造成代謝物的不平衡。益菌產生的代謝物具抗炎作用。代謝物不平衡時,抗炎作用低落,而發炎作用增加,引起腸壁慢性發炎,可能導致慢性腸炎。

濫用抗生素也會造成腸內益菌減少並失去平衡。腸內益菌釋出的免疫力將一些進入腸內的細菌控制住,這些細菌被人體視為異體,因此免疫系統也會出擊。腸內益菌有問題時,異菌的感染不再有牽掛,便進入腸壁做出破壞行為。其中有一種菌簡稱「難菌」(Clostridium difficile),會引起嚴重腸道發炎,造成無法控制的下瀉症狀。這時使用抗生素完全沒效,讓醫生束手無策。

但最近有研究發現,利用人的糞便竟然可以治療難搞的「難菌腸炎」!正常人的糞便內含有各種各樣的益菌,為了保持腸內益菌的數量及種類固定,益菌的繁殖及排泄要達到動態的平衡。10年前,在美國的梅育診所有醫生異想天開,用正常人的糞便治療難菌引起的腸炎,結果相當好。這就是所謂的糞便療法。糞便療法目前已被廣泛地用來治療難菌腸炎,起初很多病人無法接受這種療法,聽到糞便就倒盡胃口,但在了解糞便的療效後,此療法就逐漸被接受。

事實上,並不是真的以糞便做治療,而是使用處理過的糞便益菌。很多醫生想將「糞便治療」改為較好聽的名字,最近通用的醫學名詞是「糞便細菌治療」,又稱「糞便微生物移植」,但還是離不開糞便!

糞便細菌療法也用來治療兩種很煩人的慢性腸炎:潰瘍性大腸炎及區域性腸炎。這2種腸炎好發於年輕人,原因不明,但與免疫反應引起的發炎有關,患者腸內益菌也是處於不平衡狀態。這種病症以糞便細菌治療的效果比不上難菌腸炎,一天要給好幾次糞便細菌才能見效,而且治療停止後又會再復發。

糞便細菌療法已成為醫治腸炎的主流療法。最近美國的食品藥物管理署開始管制糞便細菌藥品,需達到標準才能用做治療腸炎的藥物。 誰會想到糞便可以當藥物呢?更無法想像的是竟然能利用其中的細菌來做治療,很奇妙吧!

「發炎」害你血管硬化,更助長癌細胞!免疫醫學權威點名:4種無聲的發炎疾病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