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氣無力提不起勁?醫師:可能和喜歡吃這種食物有關

沒活力的孩子飲食都有共通點

孩子有氣無力提不起勁?醫師:可能和喜歡吃這種食物有關_img_1

人體大約有六十兆細胞,發動生命的能量就來自每一顆細胞裡的「粒線體」(Mitochondrion)。所以粒線體素有「能量製造工廠」之稱。如果說「事事提不起勁的孩子」與「閉門不出的孩子」有何共通點,那就是「粒線體」功能低下。

人體的肌肉、神經等所有活動,都必須依賴粒線體生產的能量驅動。而生產能量的原料,仰賴我們每天的飲食供應。

請容我再次強調,對於平素懶散、無精打采的孩子,我們容易怪罪「個性問題」,但是當粒線體功能低下,任何人都會能量不足。也就是說,孩子神情淡漠、做事提不起勁,其實和日常飲食內容有關。

可以確定的是,不當飲食習慣會導致孩子容易疲勞,失去朝氣活力。

有氣無力的孩子最顯著的飲食偏好,就是喜歡吃碳水化合物。

筆者在診間常聽這些孩子的媽媽說「孩子專挑碳水化合物吃」。繼續追問平日的飲食內容,主食不外乎飯糰、年糕、麵包,點心就是豆沙包一類的甜餡料包子或仙貝等。

大量攝取碳水化合物,將導致什麼後果呢?我們會看到血糖值高低震盪。每次一進食,血糖急速飆升,不一會兒卻直直落,血糖忽高忽低,猶如坐雲霄飛車。血糖值劇烈震盪會令人感到疲憊,做什麼都累,所以樣樣嫌麻煩,事事提不起勁。

事實上,抱怨孩子「專挑碳水化合物吃」的媽媽,自己本身就喜歡吃碳水化合物,所以孩子的三餐內容多半以碳水化合物為主。早餐吃吐司,中午在學校吃營養午餐,不是米飯就是麵包,晚餐吃蓋飯等。

粒線體需要維生素B群帶動工作效率,但是大量攝取碳水化合物(醣類),必須消耗更多維生素B群來幫助代謝,這於是分搶了粒線體所需的維生素B群,讓人乏力、精神萎靡不振,而掉入惡性循環。

在斥責、糾正孩子不夠活潑、積極之前,是否先檢視一下自家的餐桌比較好呢?

孩子有氣無力提不起勁?醫師:可能和喜歡吃這種食物有關_img_2《孩子怎樣也講不聽?原因竟然是腎上腺疲勞!:有氣無力!過動沒定性!粗心大意!早上起不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