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性侵案中80%是熟人伸狼爪,如何保護孩子遠離親密又熟悉的加害者?

以兒童為對象的性犯罪中,有80%是熟人犯案,加害者可能是家人、鄰居或老師。他們會在孩子面前表現得像隻綿羊,而不是野狼。要如何保護孩子免受他們既親密又熟悉的性犯罪者侵害?

兒童性侵案中80%是熟人伸狼爪,如何保護孩子遠離親密又熟悉的加害者?_img_1

首先,不正確的教育會讓孩子處於危險之中。

孩子還不夠成熟,無法正確地判別情況,所以父母必須明確地告訴孩子「什麼樣的人是壞人」。當你要求孩子畫一個壞人,每個人都會畫出看起來像狼或怪物的人。但是,實際上傷害過孩子的人不會是長那個樣子。相反地,他們往往看起來討人喜歡,或讓人感覺很善良或親切。

請站在孩子的角度,清楚地告訴他什麼樣的人是「壞人」。例如「在你獨自一人時要你上車的人」、「在路上問路並要你一起去的人」、「給你糖果禮物並要求你跟著他走的人」、「要你跟著走,說會給你摸小狗的人」,盡可能舉出具體的例子。如果遇到這樣的人時,孩子應該立即通知父母,並且不要跟隨對方而去。讓孩子多練習拒絕他人的話術,也很有幫助。

如果認識的人、看起來值得信任的人與孩子產生身體接觸,請孩子堅定地拒絕並表達不舒服。如果教導孩子「好孩子必須聽大人的話」、「即使不喜歡,拒絕就是不禮貌」,會讓孩子處於危險之中。

第二,性教育必須從家裡做起。

性教育對兒童至關重要。現在,不僅在學校,在家中也需要進行性教育。父母從孩子出生開始,就應該照顧好孩子的身體,告訴他們正確的性器官名稱、男女之間的差異,以及養成性自主權,一切都必須從家裡做起。從父母那裡接受過性教育的孩子能夠準確地意識到性犯罪的發生,成年後也不會隨意發生性關係,並且會積極預防性犯罪的發生。

第三,讓孩子學習如何舉發。

孩子缺乏力量。因此,當成年人接近孩子並施加壓力時,孩子是無助的。即使知道要向110或113舉發,孩子也未必真正學到舉發的步驟。可能口頭上說得出來,但如果要孩子實際操作一次,他們可能不知道如何執行。

請教孩子如何向他人尋求幫助。也許,與其教孩子如何區分好人和壞人,不如教他們如何向身邊的人求助和舉發,還來得更有效。請教導孩子,如果遭受性虐待或性侵,要撥打110或113,說明地點、事件經過,並且立即告訴父母。

兒童落單時的安全對策

性犯罪者會在什麼時機對兒童下手?答案是孩子落單的任何時候。無論是陌生人還是熟人,都會盯上落單的兒童,所以不要讓兒童獨自一人。但是,如果出現不得不讓孩子獨處的狀況該怎麼辦?

首先,如果孩子必須一個人在家,該怎麼辦?

獨自在家的孩子最應該警戒的人是「按鈴拜訪的人」。鄰居也可能是危險的。大多數的熟人犯案都是知道隔壁家有孩子的鄰居所為。要讓孩子獨自一人在家時,請教他們「不要幫任何人開門」。所有不請自來的訪客都不會是要找孩子的。每當有人上門按鈴,父母都要仔細檢查對方身分再開門。如果孩子看到父母隨便就將門打開,當他獨自在家,也會習慣性地隨便替對方開門。

此外,許多父母會讓孩子自己叫外送食物,必須特別小心。如果父母無法為孩子準備三餐,只能透過叫外送方式,最好是父母親自訂購。

此外,請將家裡可能作為凶器的物品收起來,並關好窗戶。

第二,如果孩子必須獨自行動,該怎麼辦?

孩子一旦無人照看,他或她就可能成為犯罪目標。在操場、街上、學校獨自玩耍的孩子、獨自上下學的孩子、在戶外長椅上獨自滑手機的孩子、獨自走在陰暗小巷裡的孩子,都容易成為犯罪目標,絕對不要讓孩子獨自行動。可以的話,盡可能與孩子同行。放學後去補習班、去公園玩的路上、從朋友家走回家的路上,都盡量要有父母同行。如果父母無法與孩子同行,孩子可以與朋友結伴,或者雇用保母陪同孩子上下學。現在,很多補習班的老師會開車接送孩子,發送訊息到父母的手機,通知孩子的出勤狀況,所以應該盡可能隨時仔細確認。只要減少孩子落單的時間,就可以減少90%的性犯罪發生。

第三,讓孩子懂得說「不」。

請教導孩子,無論是陌生人還是熟人,只要有人觸摸自己的身體時,都要說「不」。事實上,認為孩子很可愛是人之常情。有些成年人在乘坐地鐵或公車時,會隨隨便便就觸摸孩子的臉頰或頭部。但是,在這種情況下,父母應該說「不」,孩子才會意識到,任何人都不可以隨時觸摸自己的身體。

如果性犯罪者成功博得孩子的青睞,他們會試圖激起孩子更大的好奇心。他們非常瞭解孩子喜歡什麼。因此,請讓孩子知道,如果有人無緣無故地給自己一些東西並讚美自己,請拒絕他。有人會說:「如果有人給,就大方接受呀。」但是,孩子應該要學會如何堅定拒絕。

第四,瞭解孩子的移動路線。

你瞭解孩子的作息細節嗎?如果是嬰兒,監護人當然無時無刻不在身邊。但如果是小學生,孩子就會有自己的生活,與父母不在一起的時間愈來愈多。因此,父母應該掌握孩子是否正常上學與去補習班,以及哪一天要去找朋友玩。請要求孩子告知父母他每天的行程,瞭解孩子的移動路線與所在位置是保護孩子免受性侵的一種方式。有些父母不常與孩子好好溝通,深怕孩子認為是一種干涉。但是,孩子仍未成年,請讓孩子意識到他有義務告知父母自己的去向,並且建立穩定的信任關係。如今,很多孩子因為使用智慧型手機,而背不出父母的電話號碼,但至少應該要記住父母的電話號碼。

兒童性侵案中80%是熟人伸狼爪,如何保護孩子遠離親密又熟悉的加害者?_img_2《親密的性犯罪者:來自觀護人的深切呼籲,聚焦我們與性犯罪的距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