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性暴力!家有嬰幼兒的父母都應該知道這三點

我所監管的對象中,有些是對兒童下手的性犯罪者。我長時間監管他們所感受到的是,從外貌上並無法看出他們的真面目,從容貌、體格、特殊習慣等都無法判斷他是針對兒童的性犯罪者。

預防性暴力!家有嬰幼兒的父母都應該知道這三點_img_1

每當公開性犯罪者的臉孔,人們通常會說「眼神看起來就很兇狠、很不尋常」、「從臉就看得出來」、「長那樣,當然會犯罪了」。但是,那是因為人們已經知道他們的犯罪事實。然而,在親友的眼中,多數的性犯罪者「平時是個很好的人」。

然而,對兒童下手的性犯罪者之間有共通點:他們都很瞭解兒童的心理。熟人犯案的情況裡,加害者通常將目標鎖定在親戚、鄰居、朋友的子女,趁他們獨自在遊樂場、上下學途中、公園等地的時候犯案。平時先建立信任,再透過送餅乾、糖果、幫忙跑腿、求助等手段誘拐兒童。

如果不是熟人犯案,任何落單的孩子都可能成為目標。尤其,愈是與同齡人疏離的孩子,愈容易成為犯罪對象,因為只要別人稍微親切地過來搭話、一起玩耍,孩子馬上就會牽著手跟上去。另外,還有一種手法是加害者會遞出附贈糖果或餅乾的問卷,一邊上前搭話。對於拒絕的孩子,也會很有耐心地再三求助,直到達成目的。犯罪者的計畫如此縝密,孩子往往束手無策。

有年幼子女的父母都應該知道

為了預防兒童遭受性犯罪,首先要培養他們自立。如果包含父母在內的周邊成年人能夠隨時關注是最好的,但如果無法,具體而言,我們應該教育孩子什麼、如何教育呢?

第一,父母的教育為優先。

時代不同了,「小心陌生人」那種以往的教育方式已經無法保護你的孩子。再加上,性犯罪被害者的年齡不斷下降。你無法預測孩子是否會在一個你以為很安全的地方遭遇什麼事情。應該當一個瞭解性犯罪真實面貌的父母。

請積極給予孩子性教育,教導他珍惜自己的身體。未經允許之下,身體都不應該給別人觸摸,兒童也一樣。如果沒有接受這樣的教育,孩子在受害時就不懂得甩開陌生人的手,或者無法意識到受害的事實。大人一邊稱讚好看一邊伸手摸孩子的臉時,如果孩子不喜歡,就不應該告訴孩子「那是因為你長得好看」並允許,應該堅決地制止。這些教育細節可以預防孩子遭遇性犯罪。

此外,「應該幫助有困難的人」、「應該好好聽大人的話」已經不是美德了。請教導弱小且沒有判斷力的孩子不要隨便在路上幫助陌生人。當對方堅持不懈地請求幫助時,你應該保持警惕。如果感覺有點奇怪,就應該立刻離開。孩子應該知道,這世上也有很多壞的大人。父母必須瞭解符合現實社會的性教育與預防遭受性暴力的方法。

第二,建立與孩子之間的信任。

父母的典型錯覺之一是「我的孩子很聽話,很善良」。順從父母、本性善良,難道就代表父母與子女之間的關係很好嗎?不是的。雖然有些孩子真的與父母關係良好,但如果孩子認為,即使告訴父母也一樣解決不了,或者說了也只會挨罵,那麼,孩子只會在表面上裝作很聽話。這樣的孩子,即使遭受性侵,也不會告訴父母。實際上,曾有孩子持續遭受性侵,他的父母卻說:「我完全不知道我的孩子正在遭受這種事,他都一如往常地笑著上學。」殊不知,孩子是怕被父母訓斥,所以沒說出來。

父母是孩子遇到困難時唯一可以信任與依靠的人。如果家人之間互相信任,孩子不會隱瞞自己受害的事情,父母也會積極應對並照顧孩子。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良好關係是預防遭受性侵的關鍵所在。

第三,透過情境劇來演練。

如果讓孩子觀看有關預防性暴力的影片並詢問孩子應對方法為何,孩子通常都回答得出來,父母往往因此鬆一口氣,以為「我的孩子知道如何應對。」但真實情況是不同的。

如果有陌生人與孩子一起玩並且送禮物,孩子大多會敞開心扉;如果是認識的人,孩子更會毫無疑心地跟隨。「媽媽要我來接你」、「小狗生病了,你能和我一起帶牠去看醫生嗎?」如果這樣說,孩子往往會相信。即使是一個受過許多教育、警覺性高的孩子,只要對方持續要求,他們也可能會納悶「是真的嗎?」而跟了上去。

請多透過情境劇來演練真實情況。先決定要以學校、路上、超市、公寓、公園等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場所,再根據情境演練。讓孩子自行按下電梯按鈕,告訴他們平日來往的路上應該小心什麼,以及指示他們可以逃生的管道。練習與不練習,有著天壤之別。雖然前面已經提過了,但有關以兒童為對象的性犯罪,說再多也不算過分。要預防犯罪,就需要許多人一同關注。

預防性暴力!家有嬰幼兒的父母都應該知道這三點_img_2《親密的性犯罪者:來自觀護人的深切呼籲,聚焦我們與性犯罪的距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