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當我換了一家幼兒園,孩子才終於不哭了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說穿了只是一句非常成功的廣告詞,既容易琅琅上口,又能夠誘發盲目衝動極度沒有安全感的父母來消費的一句話,就這麼一句話,改變了無數孩子的學前童年命運,進而影響了無數幼兒園的型態。

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當我換了一家幼兒園,孩子才終於不哭了_img_1

匆匆選了一間「大家都推薦」的幼兒園、沒想到孩子卻天天哭

市面上的幼兒園,琳瑯滿目。

有絕對服膺「要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的精神,無所不用其極,就是要滿足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急如焚的父母所期望的幼兒園。中班學注音符號,大班學寫國字,上課按表操課考試,放學還有手寫作業,讓人忘了童年是屬於藍天白雲綠草樹林。

也有不顧急於要孩子學習課業的主流,堅持就是要給孩子快樂童年的幼兒園。不寫字,只畫畫;回家沒有家庭作業,只有一身玩髒的衣服;不會ABC,也不會加減法,只會鞦韆盪很高,還會分辨蚱蜢和蝗蟲。

有的幼兒園高掛蒙特梭利教學,有的強調角落教學,有的全美語,有的是雙語,有的是混齡,有的⋯⋯如此多樣的幼兒園,如何選擇呢?

我也曾經面對這個大難題。

孩子當年兩歲半,因為找不到人照顧,只好匆匆送去幼兒園。

經四處打聽,剛開始時,我們選擇了一間大家都推薦的幼兒園。

那年,自己經驗不足,以為幼兒園就是去玩玩遊戲,唱唱遊,盪盪鞦韆,溜溜滑梯,鬧鬧小朋友,吃些小點心就可以回家的地方,毋需操心。

不料,我家孩子天天嚎哭。可是,老師要我安心,說孩子適應了會漸入佳境。

誰知,熬了兩週,我家小孩一天哭得比一天還要淒厲。甚至,半夜做惡夢坐起來哭!週日,騎摩托車騎到幼兒園附近,孩子像獵犬般嗅到味道,馬上哭出來!

我實在撐不下去了,決定幫他換幼兒園。

幼兒園的選擇,決定了孩子能擁有怎樣的童年回憶

於是,我開始拜訪一家又一家當年坊間好風評的幼兒園。

有的幼兒園,才剛一坐定,園方即拿出他們的課表。有語文課、算術課、藝術課、歷史課⋯⋯。簡直和小學毫無差別,當然,這類幼兒園立刻被我刪除。上幼兒園不是來讀書識字,而是來適應團體生活,來學習自我照顧的能力。

有一間幼兒園,歐式建築華麗無比,實在是太漂亮了!小孩的遊樂器材,顏色鮮麗亮閃閃,毫無掉漆,是沒有被小孩摧殘過的遊戲器材,顯然,沒有多少小孩盡興玩過。會不會是可以遊戲玩耍的時間不多?或者玩耍時,會被限制玩耍的方式?我耳邊彷彿都聽得到老師們的呼叫:「小心一點!不要弄髒了溜滑梯!那是新買的!」

還有一家幼兒園,恰巧有老師帶著孩子們在操場「玩」。可是,那位老師面無表情,臉上還帶著些許不耐,玩得一點也不開心。這不是在玩啊!這比較像是交差了事。老師有可能是過於疲憊,也有可能是她根本不喜歡玩!

所以,當我們問自己: 「要為孩子選擇什麼樣的幼兒園?」時,要先問自己的是:你希望為孩子營造什麼樣的童年?你希望孩子帶著什麼能力邁入小學?你希望孩子有著什麼樣的童年回憶?

因為,孩子的童年生活,操縱在父母手中。而以上問題的答案,決定了你的選擇。

幼兒園不需要光鮮亮麗,而是能讓孩子自由玩樂揮灑的空間

為孩子選擇幼兒園前,請先參觀一下幼兒園,不是觀賞幼兒園特別為應付家長觀摩所安排的表演活動。基本上,如果幼兒園會特別安排小朋友表演,我也會先刪除這家幼兒園,因為我的孩子來幼兒園,是為了交朋友和學習生活,並非參加馬戲團,為什麼要表演給來賓觀賞?

如果看到園裡的小朋友都乖巧懂事,坐好好,老師說故事時,小孩都靜默無聲圍坐在老師前,沒有小朋友跑來跑去,那間幼兒園不要去!因為幼兒園的小孩不應該安靜不動!而這些小孩竟然可以如此,是受過多少訓練?甚至可能還害怕被懲罰?

我最後選擇了一間老師會跟著孩子爬上爬下,一起大叫著玩水的幼兒園。看起來有一些歷史了,遊樂器材一點也不新穎,但是孩子們可以跑來跑去,大玩特玩。老師們打從心底面帶笑容地帶領著孩子。

幼兒園不需要教孩子語文算術歷史地理,只要讓孩子畫畫捏土演戲唱歌跑跳嬉戲;幼兒園不需要光鮮亮麗,而是可以讓孩子自由玩樂揮灑的空間,是孩子每天都捨不得離開,還想要繼續留在園裡的地方。

我的孩子到這間幼兒園之後,從第一天起,就沒有再哭過了。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