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視力發展詳解(0-3歲)! 醫師:寶寶視力與大腦發展息息相關,神經鞘磷脂EX扮演關鍵角色

「新生兒多久看得到爸媽的臉?嬰兒何時會認人?寶寶是否能看電視、平板、手機?」看著寶寶每天不斷成長,有不同的反應和互動回應,是爸媽們感到最欣喜的時刻。寶寶的成長發展中,視力發展是嬰兒大腦發展的重要指標。許多家長好奇的新生兒視力問題,雙和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陳瑛芳醫師來替爸媽解答。

此外,「你知道0~3歲是寶寶大腦黃金期嗎?嬰兒(新生兒)的視力發展與大腦發展息息相關?」陳醫師提醒家長,3歲前提供關鍵營養如神經鞘磷脂EX(即神經鞘磷脂加DHA),可幫助寶寶大腦發展,且有瑞士研究證實可提升學習力20%。

嬰兒視力發展詳解(0-3歲)! 醫師:寶寶視力與大腦發展息息相關,神經鞘磷脂EX扮演關鍵角色_img_1
許多家長經常給寶寶看電視、平板、手機,陳醫師提醒家長嬰兒視覺發展是影響大腦發育的重要指標。

嬰兒視力發展6階段大公開

寶寶的視力發展與腦部發育大有關聯,各成長階段嬰兒的大腦發展比你想像得更早!視覺發展也比想像得更精細,陳瑛芳醫師說明,3歲前已經奠定了80%大腦發展,而3歲前的嬰兒視力發展可分為6大階段。

首先,0~2個月大新生兒的視力僅能看到光線和簡單輪廓,並分辨明暗及黑白,以剛出生的寶寶來說,新生兒視力的可見範圍約30公分,要到一個月大才能夠短暫凝視物體。

2~4個月的嬰兒則開始有立體感,對所看到的東西產生記憶,且兩眼可同時注視同一物體。一直要到寶寶接近4~6個月大時,黃斑部逐漸發育成熟,寶寶終於會認人,可分辨爸比和媽咪的面孔。

6~8個月大時,嬰兒視力大概在0.1~0.2,三度空間的立體感發育更加成熟,也開始發展辨別色彩的能力,有更好的凝視及可追隨物品。另外隨著動作發展的成熟,寶寶也能調整身體姿勢來看清楚想看的物品。

陳瑛芳醫師特別提醒,1歲半是幼兒「距離感」的發展期重要時期,寶寶視力約在0.2~0.3,而寶寶學走路時,同時學習用兩眼判斷距離遠近,才不會經常跌倒或絆倒。隨著年紀增長,2~3歲幼兒的視覺更為敏銳,寶寶視力大約在0.6~0.8,手眼協調更好,可藉由眼睛去引導雙手接觸新事物。

年齡

嬰兒視力發展進度

02個月新生兒視力發展

看到光線和簡單的輪廓,可以分辨明暗及黑白。

24個月嬰兒視力發展

開始產生立體感,對所看到的東西產生記憶。

46個月嬰兒視力發展

嬰兒發展至固視階段,會認人。

68個月嬰兒視力發展

此時寶寶視力約0.1~0.2,看得到色彩。

1歲半幼兒視力發展

寶寶視力約0.2~0.3,是發展「距離感」的重要時期。

23歲幼兒視力發展

視力約在0.6~0.8,可藉由眼睛去引導雙手接觸新事物。


爸媽都在問的嬰兒視力發展常見問題解惑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爸媽平時為了安撫寶寶,直接拿手機、平板等給寶寶使用,但同時也擔心這麼做會影響嬰兒的視力發展,陳醫師仔細說明家長對寶寶視力發展可能有的疑惑:

Q: 新生兒多久看得到、看得到哪些東西?

若家長擔心寶寶的視力發展是否符合標準,陳醫師提供幾個簡單方式來評估嬰兒視力(新生兒視力):

2個月大新生兒的視覺能力:視線可追隨物品移動。

4個月大嬰兒的視覺能力:寶寶會認人,能伸手去抓物品。

 6個月大嬰兒的視覺能力:若無法穩定的凝視目標,或出現視線飄移、或眼球有節奏地擺動,要注意寶寶是否有視力不佳或斜視、眼球震顫的問題。

 1歲半左右的嬰兒視覺能力:若學習走路的狀況不佳,常絆倒或跌倒,除了神經系統或是骨骼肌肉的問題,要注意是否是寶寶的視力有缺損。

3歲左右的幼兒視覺能力:觀察寶寶在遊戲互動的過程當中的反應,例如閱讀繪本時,對色彩或圖案的認識,或堆積木、戶外遊戲時觀察寶寶對空間立體感的發展,都可簡單評估嬰兒視力的發育狀況。

Q: 平常給寶寶看電視、手機是否會影響嬰兒的視力發展?

許多爸媽常讓嬰幼兒用「手機配飯」,但陳醫師建議不要將電子產品螢幕作為安撫用途,會影響嬰兒視力的發育。根據美國兒童及青少年心理學會2020年發布的嬰兒視力發展相關建議,寶寶1歲半前除了在大人陪伴下使用視訊外,應避免任何電子產品螢幕的接觸,可能對寶寶的視力發展有害;2歲以前,除非使用電子產品螢幕作為教學互動用途,否則應盡量避免讓寶寶看電視。

此外,陳醫師特別提醒,3歲前是寶寶大腦發展的黃金期,嬰幼兒時期的營養補充,對神經、大腦發展(包含嬰兒的視力發育)有密切重要性,家長千萬別輕忽讓寶寶看太多電視的嚴重性。

利用互動練習,促進嬰兒視覺與大腦發展

嬰兒視力發展詳解(0-3歲)! 醫師:寶寶視力與大腦發展息息相關,神經鞘磷脂EX扮演關鍵角色_img_2
為了促進嬰兒(新生兒)的視力發育,陳醫師建議可透過各種嬰兒視力發展遊戲,把握寶寶黃金發展期。

陳醫師也分享,若想幫助嬰兒視力的發展,不妨多和孩子玩些互動視覺遊戲,例如:

0~2個月看簡單的黑白圖卡,訓練新生兒視力

2~4個月帶寶寶照鏡子,和鏡中的自己互動,此時寶寶會認人,同時刺激嬰兒視力發展

4~6個月準備懸掛、可拉扯的玩具,促進立體感及手眼協調的發展

6~8個月玩躲貓貓,測試嬰兒視力和專注力

8個月~1歲半可讓寶寶練習抓握蠟筆隨手塗鴉

2~3歲除了繪本外,多玩些多樣化的玩具,像積木、拼圖、黏土,或可敲打的玩具,都可以訓練到嬰兒的視力發展

新生兒視力與大腦發育有關,不可忽略的關鍵營養,醫師:神經鞘磷脂EX瑞士證實加速大腦發展

為何3歲前是寶寶大腦發展的黃金期,也是嬰兒視力發展的關鍵時刻?陳醫師解釋:「寶寶出生後,大腦的發展仍然持續,其中視覺是大腦皮質層相當重要的一個功能區塊,因此不論嬰兒的視覺發展(新生兒視力)、嬰兒多大會認人、寶寶可否看電視等問題都和大腦的發展期息息相關。」

3歲前,寶寶腦部的神經突觸新生以及神經髓鞘化,讓寶寶的神經網路更為完整,訊息傳遞更為快速,同時加速寶寶的視力發展。

關鍵營養對寶寶的生長發育,尤其是腦部發展、對嬰兒的視力發育相當重要,陳醫師提醒在嬰兒時期,鼓勵媽媽多以母乳哺餵,可持續到寶寶兩歲,但在4~6個月就應該開始適當添加副食品,以獲取有助新生兒視力的營養,1歲以後應該三餐攝取足量的各類食物,均衡攝取營養,平衡寶寶的視力與各項發展。

各類營養素中,神經鞘磷脂EX是大腦神經髓鞘化的關鍵,髓鞘化有如電線包覆的絕緣體,讓訊息傳遞更快速、穩定,加速大腦網絡發展,而嬰兒視覺發展又與寶寶的大腦發展息息相關。瑞士腦科學研究室也證實,神經鞘磷脂EX可提升學習力20%。

另外,包括DHA、葉黃素、膽素、葉酸、維生素B12和多種蛋白質,也有助於大腦整體的發展。

嬰幼兒時期若媽咪的母奶不足,擔心影響寶寶發育(包括新生兒的視力),陳醫師建議可從其他飲食補充嬰兒視力發展的相關營養。「家長在寶寶副食品的選擇上要先做好功課,可以比較研究相關成分,何者對寶寶的生長發育與視力發展最合適。」

嬰兒視力發展詳解(0-3歲)! 醫師:寶寶視力與大腦發展息息相關,神經鞘磷脂EX扮演關鍵角色_img_3
寶寶一歲後,透過均衡飲食攝取各類營養素,神經鞘磷脂EX經瑞士腦科學研究室證實,可提升學習力20%。

最後,陳醫師強調,新生兒視力、嬰兒何時會認人等,皆與寶寶的大腦發育有關,而補充神經鞘磷脂EX,能幫助寶寶腦神經髓鞘化,加速大腦發展。陳醫師也叮嚀3歲前是寶寶大腦發展的黃金期,此時營養補充與親子互動同等重要,爸媽應把握此階段的精華時光,運用互動遊戲與營養補充等方式,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延伸閱讀嬰兒腦部發育關鍵3歲定終生!宅女小紅&兒科醫師破解育兒迷思

諮詢

陳瑛芳 小兒科醫師

現任
雙和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經歷
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研究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住院醫師

主治專長
一般兒科、新生兒科
疫苗施打及兒童預防保健
早產兒疾病與照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