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嬰兒視力發展詳解(0-3歲)! 醫師:寶寶視力與大腦發展息息相關,神經鞘磷脂EX扮演關鍵角色

「新生兒多久看得到爸媽的臉?嬰兒何時會認人?寶寶是否能看電視、平板、手機?」看著寶寶每天不斷成長,有不同的反應和互動回應,是爸媽們感到最欣喜的時刻。寶寶的成長發展中,視力發展是嬰兒大腦發展的重要指標。許多家長好奇的新生兒視力問題,雙和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陳瑛芳醫師來替爸媽解答。

此外,「你知道0~3歲是寶寶大腦黃金期嗎?嬰兒(新生兒)的視力發展與大腦發展息息相關?」陳醫師提醒家長,3歲前提供關鍵營養如神經鞘磷脂EX(即神經鞘磷脂加DHA),可幫助寶寶大腦發展,且有瑞士研究證實可提升學習力20%。

嬰兒視力發展詳解(0-3歲)! 醫師:寶寶視力與大腦發展息息相關,神經鞘磷脂EX扮演關鍵角色_img_1
許多家長經常給寶寶看電視、平板、手機,陳醫師提醒家長嬰兒視覺發展是影響大腦發育的重要指標。

嬰兒視力發展6階段大公開

寶寶的視力發展與腦部發育大有關聯,各成長階段嬰兒的大腦發展比你想像得更早!視覺發展也比想像得更精細,陳瑛芳醫師說明,3歲前已經奠定了80%大腦發展,而3歲前的嬰兒視力發展可分為6大階段。

首先,0~2個月大新生兒的視力僅能看到光線和簡單輪廓,並分辨明暗及黑白,以剛出生的寶寶來說,新生兒視力的可見範圍約30公分,要到一個月大才能夠短暫凝視物體。

2~4個月的嬰兒則開始有立體感,對所看到的東西產生記憶,且兩眼可同時注視同一物體。一直要到寶寶接近4~6個月大時,黃斑部逐漸發育成熟,寶寶終於會認人,可分辨爸比和媽咪的面孔。

6~8個月大時,嬰兒視力大概在0.1~0.2,三度空間的立體感發育更加成熟,也開始發展辨別色彩的能力,有更好的凝視及可追隨物品。另外隨著動作發展的成熟,寶寶也能調整身體姿勢來看清楚想看的物品。

陳瑛芳醫師特別提醒,1歲半是幼兒「距離感」的發展期重要時期,寶寶視力約在0.2~0.3,而寶寶學走路時,同時學習用兩眼判斷距離遠近,才不會經常跌倒或絆倒。隨著年紀增長,2~3歲幼兒的視覺更為敏銳,寶寶視力大約在0.6~0.8,手眼協調更好,可藉由眼睛去引導雙手接觸新事物。

年齡

嬰兒視力發展進度

02個月新生兒視力發展

看到光線和簡單的輪廓,可以分辨明暗及黑白。

24個月嬰兒視力發展

開始產生立體感,對所看到的東西產生記憶。

46個月嬰兒視力發展

嬰兒發展至固視階段,會認人。

68個月嬰兒視力發展

此時寶寶視力約0.1~0.2,看得到色彩。

1歲半幼兒視力發展

寶寶視力約0.2~0.3,是發展「距離感」的重要時期。

23歲幼兒視力發展

視力約在0.6~0.8,可藉由眼睛去引導雙手接觸新事物。


爸媽都在問的嬰兒視力發展常見問題解惑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爸媽平時為了安撫寶寶,直接拿手機、平板等給寶寶使用,但同時也擔心這麼做會影響嬰兒的視力發展,陳醫師仔細說明家長對寶寶視力發展可能有的疑惑:

Q: 新生兒多久看得到、看得到哪些東西?

若家長擔心寶寶的視力發展是否符合標準,陳醫師提供幾個簡單方式來評估嬰兒視力(新生兒視力):

2個月大新生兒的視覺能力:視線可追隨物品移動。

4個月大嬰兒的視覺能力:寶寶會認人,能伸手去抓物品。

 6個月大嬰兒的視覺能力:若無法穩定的凝視目標,或出現視線飄移、或眼球有節奏地擺動,要注意寶寶是否有視力不佳或斜視、眼球震顫的問題。

 1歲半左右的嬰兒視覺能力:若學習走路的狀況不佳,常絆倒或跌倒,除了神經系統或是骨骼肌肉的問題,要注意是否是寶寶的視力有缺損。

3歲左右的幼兒視覺能力:觀察寶寶在遊戲互動的過程當中的反應,例如閱讀繪本時,對色彩或圖案的認識,或堆積木、戶外遊戲時觀察寶寶對空間立體感的發展,都可簡單評估嬰兒視力的發育狀況。

Q: 平常給寶寶看電視、手機是否會影響嬰兒的視力發展?

許多爸媽常讓嬰幼兒用「手機配飯」,但陳醫師建議不要將電子產品螢幕作為安撫用途,會影響嬰兒視力的發育。根據美國兒童及青少年心理學會2020年發布的嬰兒視力發展相關建議,寶寶1歲半前除了在大人陪伴下使用視訊外,應避免任何電子產品螢幕的接觸,可能對寶寶的視力發展有害;2歲以前,除非使用電子產品螢幕作為教學互動用途,否則應盡量避免讓寶寶看電視。

此外,陳醫師特別提醒,3歲前是寶寶大腦發展的黃金期,嬰幼兒時期的營養補充,對神經、大腦發展(包含嬰兒的視力發育)有密切重要性,家長千萬別輕忽讓寶寶看太多電視的嚴重性。

利用互動練習,促進嬰兒視覺與大腦發展

嬰兒視力發展詳解(0-3歲)! 醫師:寶寶視力與大腦發展息息相關,神經鞘磷脂EX扮演關鍵角色_img_2
為了促進嬰兒(新生兒)的視力發育,陳醫師建議可透過各種嬰兒視力發展遊戲,把握寶寶黃金發展期。

陳醫師也分享,若想幫助嬰兒視力的發展,不妨多和孩子玩些互動視覺遊戲,例如:

0~2個月看簡單的黑白圖卡,訓練新生兒視力

2~4個月帶寶寶照鏡子,和鏡中的自己互動,此時寶寶會認人,同時刺激嬰兒視力發展

4~6個月準備懸掛、可拉扯的玩具,促進立體感及手眼協調的發展

6~8個月玩躲貓貓,測試嬰兒視力和專注力

8個月~1歲半可讓寶寶練習抓握蠟筆隨手塗鴉

2~3歲除了繪本外,多玩些多樣化的玩具,像積木、拼圖、黏土,或可敲打的玩具,都可以訓練到嬰兒的視力發展

新生兒視力與大腦發育有關,不可忽略的關鍵營養,醫師:神經鞘磷脂EX瑞士證實加速大腦發展

為何3歲前是寶寶大腦發展的黃金期,也是嬰兒視力發展的關鍵時刻?陳醫師解釋:「寶寶出生後,大腦的發展仍然持續,其中視覺是大腦皮質層相當重要的一個功能區塊,因此不論嬰兒的視覺發展(新生兒視力)、嬰兒多大會認人、寶寶可否看電視等問題都和大腦的發展期息息相關。」

3歲前,寶寶腦部的神經突觸新生以及神經髓鞘化,讓寶寶的神經網路更為完整,訊息傳遞更為快速,同時加速寶寶的視力發展。

關鍵營養對寶寶的生長發育,尤其是腦部發展、對嬰兒的視力發育相當重要,陳醫師提醒在嬰兒時期,鼓勵媽媽多以母乳哺餵,可持續到寶寶兩歲,但在4~6個月就應該開始適當添加副食品,以獲取有助新生兒視力的營養,1歲以後應該三餐攝取足量的各類食物,均衡攝取營養,平衡寶寶的視力與各項發展。

各類營養素中,神經鞘磷脂EX是大腦神經髓鞘化的關鍵,髓鞘化有如電線包覆的絕緣體,讓訊息傳遞更快速、穩定,加速大腦網絡發展,而嬰兒視覺發展又與寶寶的大腦發展息息相關。瑞士腦科學研究室也證實,神經鞘磷脂EX可提升學習力20%。

另外,包括DHA、葉黃素、膽素、葉酸、維生素B12和多種蛋白質,也有助於大腦整體的發展。

嬰幼兒時期若媽咪的母奶不足,擔心影響寶寶發育(包括新生兒的視力),陳醫師建議可從其他飲食補充嬰兒視力發展的相關營養。「家長在寶寶副食品的選擇上要先做好功課,可以比較研究相關成分,何者對寶寶的生長發育與視力發展最合適。」

嬰兒視力發展詳解(0-3歲)! 醫師:寶寶視力與大腦發展息息相關,神經鞘磷脂EX扮演關鍵角色_img_3
寶寶一歲後,透過均衡飲食攝取各類營養素,神經鞘磷脂EX經瑞士腦科學研究室證實,可提升學習力20%。

最後,陳醫師強調,新生兒視力、嬰兒何時會認人等,皆與寶寶的大腦發育有關,而補充神經鞘磷脂EX,能幫助寶寶腦神經髓鞘化,加速大腦發展。陳醫師也叮嚀3歲前是寶寶大腦發展的黃金期,此時營養補充與親子互動同等重要,爸媽應把握此階段的精華時光,運用互動遊戲與營養補充等方式,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延伸閱讀嬰兒腦部發育關鍵3歲定終生!宅女小紅&兒科醫師破解育兒迷思

諮詢

陳瑛芳 小兒科醫師

現任
雙和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經歷
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研究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住院醫師

主治專長
一般兒科、新生兒科
疫苗施打及兒童預防保健
早產兒疾病與照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