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需要催生?催生好嗎?婦產科醫師解答常見催生Q&A

「催生」對於足月了,卻還沒有產兆的孕婦,是很重要的事,畢竟過期妊娠對於胎兒來說,每一天都是風險。預計自然產的大家總是會問:什麼叫足月催生?催生好嗎?催生缺點是什麼?無產兆催生可以嗎?37週催生和38週催生哪裡不同?催生多久會生?這麼多的問題,讓我一次為你解答吧!

誰需要催生?催生好嗎?婦產科醫師解答常見催生Q&A_img_1

一、認識催生

大家對於催生的說法百百種,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催生會痛嗎?再來是我婆婆說催生缺點很多?隔壁老王說,比起催生蜂蜜水更有效?太多太多,族繁不及備載,比起相信坊間流傳的謠言,還是來看看我的正確資訊,了解如何催生吧!

(一)什麼是催生

大家常聽到的催生,其實是一般民眾的統稱,醫學上分為「引產」和「催生」。

引產
指的是產婦尚未進入產程,我們以藥物或人工破水的方式來引發產兆。

催生
催生指的是,已經足月的產婦,本身已經進入產程,有宮縮、有子宮頸擴張,但強度卻不夠讓產程繼續往下走,而我們給予藥物來加強子宮收縮,幫助產程進展。

目前臨床上為了與產婦們溝通方便,一率都使用「催生」這個詞。

(二)催生方法

預產期到了,寶寶還不退房,懷到釘子戶怎麼辦?不少人還是希望靠自然催生的方式,幫助自己出現產兆,但是當你不管做了多少催生運動、吃了多少民間號稱的催生食物、喝了幾杯催生蜂蜜水,卻還是毫無動靜,乖乖聽我們的安排,來催生吧!

以下為幾種臨床上常見的催生方法

催生運動
我常在門診請孕婦回家做這種催生運動,太太必須將雙腳張開,類似深蹲,而先生則躺在太太兩腳中間,在太太的下方給予足夠的支撐來協助。 如圖示:

誰需要催生?催生好嗎?婦產科醫師解答常見催生Q&A_img_2

藥物催生
常見的催生藥有三種:催產素、前列腺素E2、前列腺素E1,催生過程中,醫師會判斷產婦的狀況塞催生藥或施打合適的催生針。

外力催生
醫學上除了藥物之外的催生方式,最常見的是人工破水,這樣的做法可以加速產程,也可以透過羊水,來觀察胎兒是否有解胎便的狀況,以便隨時應對處置。

(三)誰需要考慮催生

足月催生對於胎兒與母體都有一定的好處,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催生,臨床上有哪些狀況,醫師會建議進行催生呢?

● 過期妊娠: 超過預產期後,羊水量變少、臍帶受到壓迫,容易造成胎兒缺氧,甚至會有吸入胎便的可能。

● 足月破水,產程無進展: 只有破水,沒有其他產兆,建議利用催生產程推進,避免破水太久,感染風險上升。

● 母體問題: 如子癲前症或其他母體疾病,為避免母親發生意外,或疾病惡化,建議於足月,無產兆進行催生。

● 胎兒問題: 在腹中除了心跳之外,無法確切評估胎兒狀態,因此37週後,如胎兒過大或胎兒狀況不穩定,就建議考慮催生。

二、催生過程

醫師於門診評估需要催生後,會排定催生日期,產婦在安排好的時間到產房報到,便開始了催生的旅程......

(一)催生過程

催生第一步:檢查
產婦需要裝上胎心音監測器,並接受內診檢查,確認胎兒及子宮頸擴張狀況。

催生第二步:施打無痛分娩
預計要施打無痛分娩的產婦,可於使用催生藥物前先將無痛分娩打好。

催生第三步:藥物使用
經醫師評估後,需要使用催生藥物,可能為塞劑或施打催生針,通常從低劑量開始使用。

催生第四步:必要時人工破水
使用催生藥物後,如產程依然進展緩慢,可評估執行人工破水,加速產程進展。

催生的盡頭:生產
直到子宮頸完全軟化,全開以後,便可以開始聽從醫護人用指導用力。

(二)催生多久才會生?

打催生多久會生也是大家很關心的問題,理論上催生到生產所需要的時間因人而異,有人產程飛速進展,也有人緩慢至極。

至於催生時間多久會生?平均來說催生大約需要1-2天的時間,尤其第一胎催生時間可能會比較久, 如果產程過慢,或出現突發狀況,醫師會視情況做適當處置,如:緊急剖腹產。

(三)催生注意事項

● 催生前需要經過醫師評估,確認合適後再安排。
● 催生前請務必注意胎動。
● 催生時的點滴經過劑量計算,禁止自行調整!

三、催生好嗎?

催生好嗎?又是被問到爛掉的一題,到底催生有那些優點那些缺點?我用科學證據告訴你!

醫學界第一名的雜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於2018年8月發表了一個大規模研究。

研究主題
對於低風險的一般產婦,催生組 vs 觀察組,結果是怎麼樣呢?

研究對象:
● 6106位「低風險」的一般產婦(超高齡、子癲前症、雙胞胎等高危險妊娠不適用)
● 平均年齡落在23-24歲,全部都是第一胎。

作法:
● 3062位產婦於39週0天–39週4天進行催生。
● 另外3044位產婦什麼都不做,繼續回家等待自然產兆發生。

結果:
小孩
● 新生兒死亡及嚴重的新生兒併發症的比例是4.3% vs 5.4% (催生組較低,p<0.05)

產婦
● 最後走向剖腹產的比例是18.6% vs 22.2% (催生組較低,p<0.05)
● 平均疼痛與最痛的疼痛分數都是催生組比較低(催生組較低,p<0.05)

唯一的催生缺點是,需要加上催生藥物發揮效果的時間,所以待在醫院的平均待產時間較長 (20hr vs. 14hr)。

四、常見催生Q&A

Q:沒有產兆可以催生嗎?

A:經醫師評估,在必要的情況下,可以!

Q:會有催生後遺症嗎?

A:並沒有什麼催生後遺症!

催生對於產婦不會有後遺症,對於胎兒呢?大規模的研究證明,催生組的小孩出現生產造成的產傷、缺氧性腦病變、胎便吸入的比例都較低,也就是說,催生不但不會增加小孩的風險,反而可以避免一些因為太晚生產而發生的併發症。

Q:催生比較痛嗎?

A:不會!

很多人誤解催生很痛,事實上,催生只是是用藥物啟動身體本來就有的生產機制,並不會讓你更痛,只是啟動了你本來就會經歷的產程。另外,預約時間催生的好處是可以在提早打減痛分娩的協助下,再進行適當的催生程序,產痛反而較低。

Q:催生費用2020

A:經醫師評估後,有催生必要的產婦,打催生費用是健保給付。

五、結論

不論是39週催生還是40週催生,低危險的產婦只要經醫師妥善的安排催生,可以讓小孩子比較平安、讓產婦比較不痛、讓剖腹產的比率下降,這樣的好方法就應該被好好的說明和推廣。

作者簡介

李毅評 婦產科醫師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現任
新光醫院生殖中心主任 

學歷
臺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臺灣大學醫學系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班

個人網站:https://haveababy.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williams99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