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需要催生?催生好嗎?婦產科醫師解答常見催生Q&A

「催生」對於足月了,卻還沒有產兆的孕婦,是很重要的事,畢竟過期妊娠對於胎兒來說,每一天都是風險。預計自然產的大家總是會問:什麼叫足月催生?催生好嗎?催生缺點是什麼?無產兆催生可以嗎?37週催生和38週催生哪裡不同?催生多久會生?這麼多的問題,讓我一次為你解答吧!

誰需要催生?催生好嗎?婦產科醫師解答常見催生Q&A_img_1

一、認識催生

大家對於催生的說法百百種,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催生會痛嗎?再來是我婆婆說催生缺點很多?隔壁老王說,比起催生蜂蜜水更有效?太多太多,族繁不及備載,比起相信坊間流傳的謠言,還是來看看我的正確資訊,了解如何催生吧!

(一)什麼是催生

大家常聽到的催生,其實是一般民眾的統稱,醫學上分為「引產」和「催生」。

引產
指的是產婦尚未進入產程,我們以藥物或人工破水的方式來引發產兆。

催生
催生指的是,已經足月的產婦,本身已經進入產程,有宮縮、有子宮頸擴張,但強度卻不夠讓產程繼續往下走,而我們給予藥物來加強子宮收縮,幫助產程進展。

目前臨床上為了與產婦們溝通方便,一率都使用「催生」這個詞。

(二)催生方法

預產期到了,寶寶還不退房,懷到釘子戶怎麼辦?不少人還是希望靠自然催生的方式,幫助自己出現產兆,但是當你不管做了多少催生運動、吃了多少民間號稱的催生食物、喝了幾杯催生蜂蜜水,卻還是毫無動靜,乖乖聽我們的安排,來催生吧!

以下為幾種臨床上常見的催生方法

催生運動
我常在門診請孕婦回家做這種催生運動,太太必須將雙腳張開,類似深蹲,而先生則躺在太太兩腳中間,在太太的下方給予足夠的支撐來協助。 如圖示:

誰需要催生?催生好嗎?婦產科醫師解答常見催生Q&A_img_2

藥物催生
常見的催生藥有三種:催產素、前列腺素E2、前列腺素E1,催生過程中,醫師會判斷產婦的狀況塞催生藥或施打合適的催生針。

外力催生
醫學上除了藥物之外的催生方式,最常見的是人工破水,這樣的做法可以加速產程,也可以透過羊水,來觀察胎兒是否有解胎便的狀況,以便隨時應對處置。

(三)誰需要考慮催生

足月催生對於胎兒與母體都有一定的好處,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催生,臨床上有哪些狀況,醫師會建議進行催生呢?

● 過期妊娠: 超過預產期後,羊水量變少、臍帶受到壓迫,容易造成胎兒缺氧,甚至會有吸入胎便的可能。

● 足月破水,產程無進展: 只有破水,沒有其他產兆,建議利用催生產程推進,避免破水太久,感染風險上升。

● 母體問題: 如子癲前症或其他母體疾病,為避免母親發生意外,或疾病惡化,建議於足月,無產兆進行催生。

● 胎兒問題: 在腹中除了心跳之外,無法確切評估胎兒狀態,因此37週後,如胎兒過大或胎兒狀況不穩定,就建議考慮催生。

二、催生過程

醫師於門診評估需要催生後,會排定催生日期,產婦在安排好的時間到產房報到,便開始了催生的旅程......

(一)催生過程

催生第一步:檢查
產婦需要裝上胎心音監測器,並接受內診檢查,確認胎兒及子宮頸擴張狀況。

催生第二步:施打無痛分娩
預計要施打無痛分娩的產婦,可於使用催生藥物前先將無痛分娩打好。

催生第三步:藥物使用
經醫師評估後,需要使用催生藥物,可能為塞劑或施打催生針,通常從低劑量開始使用。

催生第四步:必要時人工破水
使用催生藥物後,如產程依然進展緩慢,可評估執行人工破水,加速產程進展。

催生的盡頭:生產
直到子宮頸完全軟化,全開以後,便可以開始聽從醫護人用指導用力。

(二)催生多久才會生?

打催生多久會生也是大家很關心的問題,理論上催生到生產所需要的時間因人而異,有人產程飛速進展,也有人緩慢至極。

至於催生時間多久會生?平均來說催生大約需要1-2天的時間,尤其第一胎催生時間可能會比較久, 如果產程過慢,或出現突發狀況,醫師會視情況做適當處置,如:緊急剖腹產。

(三)催生注意事項

● 催生前需要經過醫師評估,確認合適後再安排。
● 催生前請務必注意胎動。
● 催生時的點滴經過劑量計算,禁止自行調整!

三、催生好嗎?

催生好嗎?又是被問到爛掉的一題,到底催生有那些優點那些缺點?我用科學證據告訴你!

醫學界第一名的雜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於2018年8月發表了一個大規模研究。

研究主題
對於低風險的一般產婦,催生組 vs 觀察組,結果是怎麼樣呢?

研究對象:
● 6106位「低風險」的一般產婦(超高齡、子癲前症、雙胞胎等高危險妊娠不適用)
● 平均年齡落在23-24歲,全部都是第一胎。

作法:
● 3062位產婦於39週0天–39週4天進行催生。
● 另外3044位產婦什麼都不做,繼續回家等待自然產兆發生。

結果:
小孩
● 新生兒死亡及嚴重的新生兒併發症的比例是4.3% vs 5.4% (催生組較低,p<0.05)

產婦
● 最後走向剖腹產的比例是18.6% vs 22.2% (催生組較低,p<0.05)
● 平均疼痛與最痛的疼痛分數都是催生組比較低(催生組較低,p<0.05)

唯一的催生缺點是,需要加上催生藥物發揮效果的時間,所以待在醫院的平均待產時間較長 (20hr vs. 14hr)。

四、常見催生Q&A

Q:沒有產兆可以催生嗎?

A:經醫師評估,在必要的情況下,可以!

Q:會有催生後遺症嗎?

A:並沒有什麼催生後遺症!

催生對於產婦不會有後遺症,對於胎兒呢?大規模的研究證明,催生組的小孩出現生產造成的產傷、缺氧性腦病變、胎便吸入的比例都較低,也就是說,催生不但不會增加小孩的風險,反而可以避免一些因為太晚生產而發生的併發症。

Q:催生比較痛嗎?

A:不會!

很多人誤解催生很痛,事實上,催生只是是用藥物啟動身體本來就有的生產機制,並不會讓你更痛,只是啟動了你本來就會經歷的產程。另外,預約時間催生的好處是可以在提早打減痛分娩的協助下,再進行適當的催生程序,產痛反而較低。

Q:催生費用2020

A:經醫師評估後,有催生必要的產婦,打催生費用是健保給付。

五、結論

不論是39週催生還是40週催生,低危險的產婦只要經醫師妥善的安排催生,可以讓小孩子比較平安、讓產婦比較不痛、讓剖腹產的比率下降,這樣的好方法就應該被好好的說明和推廣。

作者簡介

李毅評 婦產科醫師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現任
新光醫院生殖中心主任 

學歷
臺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臺灣大學醫學系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班

個人網站:https://haveababy.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williams99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