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媳婦心酸!婆媳、年夜飯、大掃除3煩惱大爆發

過年對很多媳婦、媽媽來說,像是「要上另一種班」,根本不能好好放假,且壓力指數爆表,除了要面對大掃除、年夜飯,不可逃避的還有婆媳問題也浮上檯面。BabyHome針對以上三大主題進行調查,一起來聽聽媳婦們真實心情,以及遇到這些過年困擾,到底該怎麼一一擊退。

年前大掃除,媳婦最不想面對家中這一處

每年一度的大掃除,讓許多媳婦想到就頭大,據BabyHome調查顯示,4成媽咪們最不想面對的是恐怖大魔王「廚房-排油煙機、牆面頑強汙垢」,其次同為17%的有「浴室-霉斑汙垢清除、馬桶尿垢處理」,以及「窗戶加落地窗清潔」。

過年媳婦心酸!婆媳、年夜飯、大掃除3煩惱大爆發_img_1

家中的打掃煩瑣之事,常讓媽媽主婦們哀號,其實不妨趁著寒假邀請孩子一起加入打掃行列,擔任媽媽的清潔小幫手,同時也趁假日讓老公一起參與比較粗重的掃除工作,全家人一起執行,就會感受到有人分擔家事的輕鬆感。

年夜飯媽媽最煩惱不是準備,而是剩菜!

當問到「團圓飯讓你最煩惱的事?」超過5成媽媽最受不了「剩菜一大堆,要吃好幾天、冰箱塞不下」,亞軍則為26%「和夫家飲食習慣不同,圍爐菜不合口味」,至於「負責採買料理年菜食材」僅有7%,可見剩食問題造成許多家庭的困擾。

過年媳婦心酸!婆媳、年夜飯、大掃除3煩惱大爆發_img_2

過往因為傳統市場於年節期間休市,許多婆婆媽媽會多加採購備料,避免連假期間無食可吃,不過近年來連鎖超市已相當普遍,且年節大多不打烊,媽咪媳婦們若想避免「剩菜一大堆,要吃好幾天、冰箱塞不下」的窘境,可避免一次性大量採買。

此外,將剩菜或多餘的食材變化為創意料理也是解方之一,例如蔬菜類可做為超美味鹹派剩飯除了做炒飯,還能做燉飯!還有火鍋剩料變身為創意蛋餅等。

婆媳過招,媳婦認為「老公」是關鍵

過年期間返鄉和婆婆長時間相處,一直是媳婦們的壓力來源之一,到底該如何在年節之際讓自己置身在婆家能好過一些呢?55%媳婦認為「壓力別自己扛,請先生分擔」,可見另一半的支持與協助在太太心中還是最重要的。

過年媳婦心酸!婆媳、年夜飯、大掃除3煩惱大爆發_img_3

此外,也有15%建議「第一年回婆家別事事搶著做,小心以後每年都你包辦」;另有12%表示要轉化心境「把婆婆看做是上司,讓她佔點小便宜,拍馬逢迎不可少」。

有專家建議,婆媳相處之道就是不戳痛點、盡量順著對方的毛摸,例如小孩感冒了,婆婆卻怪媳婦怎麼沒把孩子照顧好,應該OOXX才對,若媳婦反駁「又不是我造成的,我有自己的做法!」可能會造成炮火更猛烈,可換個說法「這招我學不來,妳真行!」

當然可能有媳婦認為,當下怎麼可能忍得下這口氣,還回覆得如此完美無缺,其實這些話嘴上說說即可,心裡不用認真這麼想,婆婆心裡不過就想說那句「我比較行」而已,這也呼應了這次調查中的妙招之一「把婆婆看做是上司,讓她佔點小便宜,拍馬逢迎不可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