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到家長留意,兒少2成上交友網站,提醒2+5件事

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暨政大數位傳播文化行動實驗室發布「2021台灣青少兒價值觀與上網趨勢報告」,發現臺灣青少兒在「價值觀」與「網路使用」時間具有關聯性,將8到22歲的學生區分為逃避外控型、安全關懷型、以及焦慮內控型。執行長黃葳威教授表示,相較於樂於助人的安全關懷型,逃避外控型和焦慮內控型的青少兒使用手機平板以及上網時間較長,這類的學生喜歡有專屬個人的生活圈,不愛社交活動,遇到問題也較不會尋求家長的協助,值得關注。

寒假到家長留意,兒少2成上交友網站,提醒2+5件事_img_1

調查中發現,全台有63%會上社群網站的兒少,其中會上交友網站的佔20.7%,推估全台有12.6%的青少兒會上交友網站認識陌生網友,較歷年調查。在假期中,家長也要留心孩子的交友狀況,千萬不可單獨跟陌生網友見面,也要叮嚀千萬不可傳私密照,避免發生憾事。

現代人樂於在社群平台打卡分享個人生活,不過也要留意上網的安全性,黃葳威教授提出「CHECK」5大建議,讓民眾享受打渴的同時也能遠離不必要的風險。

1. 慎選打卡平台 C(Choice):慎選打卡平台,慎用定位功能。

打卡前想一想,是炫耀?還是分享?暴露的行蹤會不會有甚麼後果? 很多APP都想要數位跟蹤我們,如果不喜歡,請有意識地將手機定位功能關掉。

2. 家長曬娃三思 H(Home):維護個資隱私,家長曬娃三思。

年齡較低的孩子,盡量避免暴露隱私處;年齡較大的孩子,po網前要經過孩子同意。避免這些照片以後被外流造成孩子的困擾。

3. 查驗打卡內容 E(Examination):查驗打卡內容,有圖未必為真。

假消息滿天飛,在商業操作下,很多網軍及部落客都會有業配文,在網路上帶風向形成樂隊花車效果,消費者也應該要有能力分辨,特別是美食及旅遊景點,可以多去了解評價。

4. 定期變更密碼 C(Change): 留心資訊安全,定期變更密碼。

最安全的個資保護就是變更密碼,如果怕忘掉,一定要記錄在只有你自己知道的地方,可以避免個資被竊以及家中兒童誤刷卡消費。

5. 網安知識精進 K(Knowledge):網路安全知識,持續與時精進。

數位匯流的網路世界,帶來的方便與危機卻是與日俱增,後疫情時代網路依賴更甚從前,家長擁抱科技的同時,也別忘了留心可能帶來的親子危機。

寒假即將到來,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提醒家長要留意孩子的使用網路和交友狀況,叮嚀孩子不可傳私密照或是單獨與陌生網友見面。假期間多安排戶外活動,避免孩子沉溺在3C娛樂,成了網路宅童。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