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挑食!5方法建立孩子良好飲食習慣

育兒專家認為,避免挑食並與食物建立健康的關係是一個終身旅程,最好在孩子小時候就從飯桌開始培養。以下這些方法可以為孩子的飲食習慣上建立積極的心態:

不挑食!5方法建立孩子良好飲食習慣_img_1

父母放輕鬆

雖然要讓小孩吃綠色食品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許多專家建議在用餐時採取中立的態度,避免強迫孩子,這將有助於孩子對所吃的食物做出自己的結論。父母們必須了解孩子在幼兒階段會特別喜歡挑選食物,如果父母先有這個理解及認知,會比較容易積極且耐心地回應孩子,並陪著孩子度過這個階段。此外,許多父母可能會擔心挑食導致孩子健康問題或營養缺乏,但是研究指出父母不太需要擔心這類問題,且孩子也不太可能會有肥胖或超重的問題。

與孩子來個關於食物的對話

為了避免在餐桌上與孩子爭論所謂營養健康的食物及挑食問題,父母需要盡早與孩子建立一段飲食對話,讓孩子清楚認識飢餓和飽足感的差異,以建立積極的飲食習慣。父母可以問孩子:「你吃完之後有什麼感覺? 你喜歡吃哪些食物? 當你吃餅乾、零食而不是優格配麥片或穀物加牛奶時,你的身體有什麼感覺?」這些對話可以幫助孩子清楚食慾所發出的身體信號。

在一星期內提供各種食物選擇

多樣性是使胃口不斷擴大的不二法。兒童營養師Jill Castle表示,當孩子們擁有各種各樣的食物和一個宜人的環境時,他們很擅長自己把飯吃完,並漸漸學會試驗和享受食物以及增加可接納的食材。當孩子越在桌子上看到某種蔬菜或肉類,他對這道食物就會越熟悉和好奇。如果有時間,嘗試並發揮創造力也是一個好主意,讓各種食材的料理方式有多種變化。

帶孩子們進入廚房一起料理食物

許多孩子到了學齡階段會因對食物有著好奇心而參與烹飪和烘焙。讓孩子們一起參與做飯,即使只是簡單地攪拌混合物或放入配料,也可以讓他們討厭的食物增加新的亮點。烹飪可以成為一種很好的食物探索工具,因為它可以使孩子們擁有餐點的所有權,並且與食物建立積極的關係。

父母建立榜樣

父母建立榜樣是影響孩子的關鍵之一,因此,父母應該花一些時間來反思自己對食物的看法及習慣。Jill Castle表示,父母本身的飲食習慣會直接反映到孩子身上,包括節食、暴飲暴食或挑食。父母應在用餐時發揮其影響力 : 冒險去吃希望孩子會喜歡的食物、享受所有餐點並選擇均衡的飲食。父母避免有區分好吃和難吃食物的心態也可能是幫助孩子接納各種食物的重要步驟。

Reference : 
5 Little Things to Do to Foster Better Eating Habits in Kids

延伸閱讀>>
晚上肚子餓,宵夜吃什麼比較好?
增強孩子協調能力的7種小方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