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輸血7萬c.c.救回來了!施景中醫師:我跟我的孕婦說,人類沒那麼脆弱

我跟我的孕婦說,人類沒那麼脆弱。
這是真的,我碰過很多例子,但以前沒臉書、我也沒寫日記,沒記下來,現在差不多都忘光了。簡單寫一些還記得的(包括聽來的)

產後輸血7萬c.c.救回來了!施景中醫師:我跟我的孕婦說,人類沒那麼脆弱_img_1

1. 大約20年前,一個孕婦吃了RU486,結果也出血了,她以為已經流掉了。結果一直到20週有胎動了,才發覺糟了。但胎動的強烈心理聯結,讓她也不想把小孩拿掉,於是到我這裡來檢查。到足月時,我幫她生下這個寶寶,起碼產後回診時她告訴我小孩都健健康康的。
現在小孩可能已經上大學了吧。

2. 台中一位前輩,曾處理過一個非常棘手的廣泛侵襲性植入性胎盤。開了很一整天,血根本無法止住,最後跟家屬解釋生還機會渺茫,送入加護病房做輸血及其它支持性治療,準備在ICU宣告。第二天先生請了禮儀公司社和道士來了,準備和太太道別。這位前輩陪同去看了產婦一眼,產婦握著他的手,前輩從產婦手中的熱力,覺得不能就這樣放棄她,於是又進刀房,一奮戰又是開到當天的傍晚。
孕婦終於救回來了,前後輸血大約7萬西西。但圓滿了三個家庭。

3. 我有許多孕婦因為胎兒胼胝體缺損轉來,但也有許多家庭選擇將這類胎兒中止妊娠。但美國有一個人名叫Kim Peek,他不但是完全型胼胝體缺損,還合併很多腦部異常。
但他的頭腦比我們大家都好的多。根據維基百科,
「他有過目不忘的本領。
他讀書時每頁只需要約10秒鐘,然後將看到的東西全記下來,其內容從歷史、文學、地理、數字到體育、音樂和年代。
在他的記憶中存儲著約1.2萬本書。
他對125年內的文獻資料瞭如指掌。
他還有非常高的心算能力。」
因他的故事啟發,美國導演拍出的奧斯卡金像獎電影「雨人 rain man」,就是以他為藍本寫的劇本。

4. 透明中隔缺失的胎兒也常被轉來,也有許多因此被中止妊娠。我碰過的一個透明中隔缺失的胎兒,解釋了各種可能性之後,媽媽留下了他。一直到他唸幼稚園,我和母親聯絡,知道他是一個健康聰明的小孩。

5. 一個先天心臟病、極端法洛四重症的孕婦,小時在中部,無法開全矯正,醫師當時只做了血管分流的治標手術。從此孕婦一路平安順利成長到結婚懷孕才出狀況。當來我們這裡檢查時,當時的分流血管(B-T shunt)差不多已經完全阻塞了。
當然現在也讓我們的醫龍黃書健醫師做了全矯正。

6. 大約20年前看的國外新聞,一個數學和物理的雙料博士,擁有高超的智力,結果接受CT檢查意外發現,他是個嚴重水腦,腦部皮質根本所剩無幾。無獨有偶,根據外電報導,一個法國的政府公務員,結了婚生了三個小孩,生活功能全部正常,有一次生病,做了腦部CT,發現也是重度水腦,腦部空空的,只剩下薄薄一層皮質。

7. 一個孕婦羊水栓塞轉來,沒有自發心跳,前後加起來總共歷經一個小時20分鐘CPR,經我們團隊奮力救回,最後孕婦順利出院。還常常會回來探望我。

至於我自己的行醫記錄,還有太多太多的事,當年碰到只是驚訝,覺得人的生命力怎麼這麼強,可惜沒有全部記下來。

只能讚嘆造物者的神異大能,或人類演化臻萬物之靈的巧妙結果。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施景中臉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