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輸血7萬c.c.救回來了!施景中醫師:我跟我的孕婦說,人類沒那麼脆弱

我跟我的孕婦說,人類沒那麼脆弱。
這是真的,我碰過很多例子,但以前沒臉書、我也沒寫日記,沒記下來,現在差不多都忘光了。簡單寫一些還記得的(包括聽來的)

產後輸血7萬c.c.救回來了!施景中醫師:我跟我的孕婦說,人類沒那麼脆弱_img_1

1. 大約20年前,一個孕婦吃了RU486,結果也出血了,她以為已經流掉了。結果一直到20週有胎動了,才發覺糟了。但胎動的強烈心理聯結,讓她也不想把小孩拿掉,於是到我這裡來檢查。到足月時,我幫她生下這個寶寶,起碼產後回診時她告訴我小孩都健健康康的。
現在小孩可能已經上大學了吧。

2. 台中一位前輩,曾處理過一個非常棘手的廣泛侵襲性植入性胎盤。開了很一整天,血根本無法止住,最後跟家屬解釋生還機會渺茫,送入加護病房做輸血及其它支持性治療,準備在ICU宣告。第二天先生請了禮儀公司社和道士來了,準備和太太道別。這位前輩陪同去看了產婦一眼,產婦握著他的手,前輩從產婦手中的熱力,覺得不能就這樣放棄她,於是又進刀房,一奮戰又是開到當天的傍晚。
孕婦終於救回來了,前後輸血大約7萬西西。但圓滿了三個家庭。

3. 我有許多孕婦因為胎兒胼胝體缺損轉來,但也有許多家庭選擇將這類胎兒中止妊娠。但美國有一個人名叫Kim Peek,他不但是完全型胼胝體缺損,還合併很多腦部異常。
但他的頭腦比我們大家都好的多。根據維基百科,
「他有過目不忘的本領。
他讀書時每頁只需要約10秒鐘,然後將看到的東西全記下來,其內容從歷史、文學、地理、數字到體育、音樂和年代。
在他的記憶中存儲著約1.2萬本書。
他對125年內的文獻資料瞭如指掌。
他還有非常高的心算能力。」
因他的故事啟發,美國導演拍出的奧斯卡金像獎電影「雨人 rain man」,就是以他為藍本寫的劇本。

4. 透明中隔缺失的胎兒也常被轉來,也有許多因此被中止妊娠。我碰過的一個透明中隔缺失的胎兒,解釋了各種可能性之後,媽媽留下了他。一直到他唸幼稚園,我和母親聯絡,知道他是一個健康聰明的小孩。

5. 一個先天心臟病、極端法洛四重症的孕婦,小時在中部,無法開全矯正,醫師當時只做了血管分流的治標手術。從此孕婦一路平安順利成長到結婚懷孕才出狀況。當來我們這裡檢查時,當時的分流血管(B-T shunt)差不多已經完全阻塞了。
當然現在也讓我們的醫龍黃書健醫師做了全矯正。

6. 大約20年前看的國外新聞,一個數學和物理的雙料博士,擁有高超的智力,結果接受CT檢查意外發現,他是個嚴重水腦,腦部皮質根本所剩無幾。無獨有偶,根據外電報導,一個法國的政府公務員,結了婚生了三個小孩,生活功能全部正常,有一次生病,做了腦部CT,發現也是重度水腦,腦部空空的,只剩下薄薄一層皮質。

7. 一個孕婦羊水栓塞轉來,沒有自發心跳,前後加起來總共歷經一個小時20分鐘CPR,經我們團隊奮力救回,最後孕婦順利出院。還常常會回來探望我。

至於我自己的行醫記錄,還有太多太多的事,當年碰到只是驚訝,覺得人的生命力怎麼這麼強,可惜沒有全部記下來。

只能讚嘆造物者的神異大能,或人類演化臻萬物之靈的巧妙結果。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施景中臉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