攢錢買房留兒子、女兒孝順是還債?收起妳的心軟,別再當苦命女!

這究竟是個新世代,還是仍延續傳統的舊年代?性別平權、男女平等,早就已經喊到生鐵銹,台灣也選出女總統了,女兒和兒子還有什麼差別嗎?不幸的是,台灣正處於新舊交接,舊觀念尚未完全褪去,新思維又未竟成熟的階段。

攢錢買房留兒子、女兒孝順是還債?收起妳的心軟,別再當苦命女!_img_1

「養兒防老」是真愛,還是一種買賣?

不少父母仍然視兒子才是正宗血脈傳承的親骨肉,女兒則是養來盡義務,只是先幫別人家養人力,長大嫁娶之後,便入了別人家。

許多父母還是習慣攢錢買房買地,留給兒子,就是不留給自己來養老。對兒子噓寒問暖,關愛的眼神全部投射在兒子身上。兒子說什麼都好,深恐惹兒子不悅。因為非常現實的考量-我們的老年,要靠你來奉養。

依照傳統的倫理習性,倒也無不可。把財產給了兒子,兒子繼承家業之後,必得把奉養父母的重責大任扛起來。

可是,如今已非大家庭的結構,普遍核心家庭為主的生活模式,年輕世代上班加班接送小孩上學放學補習,幾乎已經精疲力竭耗盡所能,再被要求扛起照顧老父老母的責任時,實已力不從心。

更何況,父母生養孩子,從小愛他、顧他,到頭來,圖的是孩子長大必要奉養來回報,這是真愛嗎?還是只是一種買賣交易呢?如此的親情,豈不難堪?

最不知所措的角色是女兒。

女兒從小被教導要體貼他人,討好他人,也習於為父母勞心勞力,做一位貼心乖巧的好女孩。可是,有的父母對女兒的盡孝盡順,卻視為理所當然,毫不疼惜。

既要照顧公婆、還等兼顧父母,忙成累(淚)人兒

多少女子犧牲自己的生活,委屈自己的脾氣,照顧父母,無微不至,忙到喘不過氣來,不但得不到父母關愛的眼神,反而換來父母視為理所當然的冷嘲熱諷與淡漠。

這些女兒在傳統與現代的夾縫中求生存。

若是在傳統古老社會,她是夫家的媳婦,必得照顧夫家的長輩,責任無從推諉。然而,現在呢?傳統還在,所以,媳婦依然要照顧公婆;現代的女兒又會想到自己的父母。在新舊之間,女兒都想兼顧,成了八爪章魚,忙成累(淚)人兒。

而有些兒子偏偏對父母不太理睬,更甚者,還躲得遠遠的。

如果妳為父母從年輕即打拼賺錢,什麼都給了兒子,到老竟然被兒子如此對待,而打抱不平,心疼落淚,請擦乾淚水,養出這樣的兒子,與妳無關。重男輕女的父母,溺愛兒子,不曾教兒子負責任。以為什麼都給了兒子,就可以到老倚靠兒子,事實是人性經不起考驗,金錢無法託老。

父母如此思慮不週的安排,有其脈絡可循。

請女兒們量力而為,別搶著吞「重男輕女」的苦果

既然認定兒子才能延續香火,自然得用心照顧兒子,討好兒子。女兒長大是別人家的,父母的認知是「我養妳,花那麼多錢,妳欠我太多」, 於是,女兒盡心盡力照顧父母,會被父母解讀為「還債」,「我在妳身上花錢花心力,妳總該報答我吧!」

不要再怨懟:「我對父母做這麼多,對他們這麼好,為什麼他們依舊不會好好誇獎我,不會疼惜我?」傻女孩,他們只是無法把妳當成傳承骨肉,他們把妳當成來償還債務的。

「為什麼兒子們可以都不管?」因為照顧父母這種重責大任,大家都想閃遠一點,端看誰最心軟不捨,誰便會先出手照顧。一旦有人出手,其他人都鬆了一口氣。

遇到不懂得安排老年生活的父母,兒女們便辛苦了。照顧父母,不是女兒的責任,是大家共同的責任。

如果父母待兒女,比照傳統,那麼更不應該由女兒一肩扛起重任。莫再如多頭馬車,婆家、自己家和娘家的事務,全部一手攬。請女兒們量力而為。

越來越常見到許多名人一再呼籲老人們,自己身體要顧好,好朋友老伴要揪好,養老金自己要存好,老年生活自己安排好,錢財不要全給了孩子,切莫一心想倚靠兒女。

而仍然活在舊時代,緊抱重男輕女觀念不調整的父母們,會嚐到苦果。這顆苦果,女兒們不要搶著幫父母吞,就算妳吞了,他們也不會愛妳。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