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幫寶寶挑玩具?

玩具是孩子童年的重要學習媒介,孩子可透過玩具進行語言、社會技巧、認知等各方面的學習。因此,玩具在孩子的童年扮演了不可忽視的重要地位,家長們在為孩子挑選玩具時可要多費心,不要認為玩具就只是玩具,往往玩具不只具有娛樂休閒的效果,它也可以幫助寶寶各方面的發展唷!而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玩具,到底哪種玩具是適合孩子的?那些玩具具有啟發性?當父母為孩子選擇玩具時要考慮哪些點?在此提供所謂「好玩具」所具備的特徵:

怎麼幫寶寶挑玩具?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怎麼樣的玩具是好玩具?

可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玩是與生俱來的能力,孩子是透過遊戲不斷修正自己的認知,玩會使他們發現、吸收和組合有關自己和周圍世界的資料。在玩玩具的過程中可以激發想像力與創造力、培養親子關係、提供探索環境的機會,幫助孩子學習新的技巧,也能學習與人分享、與人合作。以下便是玩具可促進的心智技巧:

‧豐富感官經驗

當寶寶拿到各種顏色、聲音、材質的玩具,他會用眼睛去看,用嘴巴去咬咬看,放到耳邊搖一搖,用手去摸一摸、碰一碰,這些都是啟發感官經驗的基礎。

‧促進心智發展

寶寶在把玩、組合玩具時,可能會產生各種方式,不論是錯誤的嚐試或無意中的成功經驗,都會存入他的記憶中,慢慢累積建立認知概念,使得心智更為成熟。

‧練習動作能力

操作性的玩具能夠提供寶寶眼睛及雙手運用的機會,在這樣的操作中,孩子可以掌握手眼協調與手指運作的能力。

‧刺激想像空間

建構式的玩具,像是積木可以隨意排列出各種形狀、小鋼琴可以敲出不同的聲音組合…,經過設計的玩具,能夠引發寶寶挖掘更多新鮮的玩法,刺激寶寶的創意與想像空間。

‧增加社交技巧、社會互動能力

當寶寶與其他孩子分享玩具時,爭執與搶奪是一定會發生的情況,這時候就可以讓寶寶從中學習如何和別人相處、如何去分享玩具。

安全、堅固的玩具:安全的玩具才可以讓家長放心讓寶寶自由的玩,避免寶寶受傷,而堅固則是避免浪費,或會覺得孩子破壞性太強而有沮喪感。在選購玩具時,要特別認明綠色「ST 安全玩具」標誌以及經濟部商檢局的合格標籤,表示該項玩具已經通過政府的安全檢測,材料為不易燃、不帶毒性。

適合孩子的年齡:大部分的玩具會在包裝盒標示適合年齡,因為玩具具有不同的功能和難度,不同年齡的孩子需要不同的刺激,若玩具是為小小孩設計的,那麼大孩子就會感到無聊,但也不要買太難的遊戲,通常會因為沒有成就感而不想玩,即使到了孩子適合的年齡,也會因以前不好的經驗變得不想玩了。

小小叮嚀

‧玩具繩索不要超過30公分,以免使用時不慎纏繞脖子而造成窒息的危險。

‧定期檢視家中的玩具,以確保安全,若有破損應及時修理,若無法修理應予棄置。

‧選擇一安全的地方收藏玩具,盡量是開放的空間,可讓寶寶自行拿取及還原。

‧吸引你的玩具不見得是適合寶寶的,要多評估它所能提供的功能。

怎麼幫寶寶挑玩具?_img_2《迎接新生命的第一本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